尊敬的领导们、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我是半山中学的方盈,我演讲的题目是《永远铭记,我们的红色基因》。
大家都知道基因。基因储存着生命的种族、血型、孕育、生长等过程的全部信息。那么,红色基因是什么?是精神啊。是中国共产党,中国红军的精神啊。
我流着的是东方中国人的血液;走着的是千千万万个中国人走的路;我喝的水可能曾经染过革命烈士们的鲜血。我爱祖国,这就是红色基因吧,我想——当我死后,觉得无愧于祖国,这就是红色基因吧。我知道,我爱美,祖国也爱美,我也要为她增添色彩;我懂得,我脚下的这片土地有着羁绊,这就是爱吧。所以,红色基因是一种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融入骨血的爱国精神。
大家都知道清朝的屈辱历史,签订一系列丧权辱国的条约,八国联军血洗圆明园,小小倭国肆虐神州,我们的祖国,像一条哈巴狗一样让人欺凌,像一条哈巴狗一样地让人欺凌啊……黑暗笼罩了神州大地,然而在这黑暗之中,却有着灭不掉的星星之火,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政府,无数仁人志士为了祖国的光明前赴后继。直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久违的太阳终于在神州大地上冉冉升起。周恩来等共产党人,在那样黑暗的作文社会里,在小米加步枪的时代里,在列强虎视眈眈的情况下,他们坚定地带领着中国人民向光明前进,从不后退!
相信,大家都对一个词有所了解——长征,它是一次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一部恢弘壮丽的伟大诗篇,一座永不磨灭的巍峨丰碑。红军的这一次长征,满怀期待地走,满身伤身地胜利。红军在长征途中表现出对革命理想的无比忠诚,对革命事业无比坚定。他们埋头苦干、勇于奉献;他们勇往直前、不屈不挠;他们不怕牺牲、必将胜利!
每当我看到有关战争的新闻,看到叙利亚的孩子生活在废墟中,无家可归,甚至惨死地海边,我就感到心痛,同时也感到庆幸。庆幸我生活在中国,庆幸有那么多的革命先烈曾经用他们的生命保卫着祖国,用鲜血换来了一个新的中国。
现在,没有长征时的磨难,我们生活得安逸快乐。但我们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那些革命先烈们那种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死,只为创造一个新中国的爱国主义精神!我们要把红色基因从脑海里,转变到行动上,把它传承下去、传承下去、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