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是人类最基本的动作。微笑的风采,包含着丰富的内涵。它是一种激发想像和启迪智慧的力。在顺境中,微笑是对成功的嘉奖。在逆境中,微笑是对创伤的理疗。而当教师当久了,严肃惯了,整天板着一副学究式的、长者的冷面孔,似乎忘记了微笑了,或者在学生面前不会笑了。可是我们的学生却无时不在期盼着教师的笑脸。
每一天早晨听着学生喊“教师早”时,总是点点头,或是回一声“早”,习惯了也觉得很正常、很自然。可那一天让我感觉却不一样,我正在操场上跳绳,锻炼身体,这时一位五年级的女生跳跳蹦蹦地过来,冲着我甜甜地喊了一声:“教师,您跳绳呢!我能够和你一齐跳绳吗?我们体育教师让我们练习跳绳,说让我参加街道的跳绳比赛。”还恭恭敬敬地敬了个队礼,一脸的渴求。“好哇!一齐来跳吧,我正缺少了伴儿呢”我直起腰朝她笑了笑。“教师,你笑得真好看!”“哦?真的吗?”“是呀!”她嘿嘿嘿地边笑去取跳绳了,笑声甜润欢乐。
微笑,就是微微的笑,是从内心散发出来的,不是傻笑,更不是大笑,有时微笑是对一个人最好的肯定与鼓励。微笑不单单是一种表情,更是一种感情。
以前,我给学生上的是微机课,由于不是自我的本行,感觉发挥不出来,上课时自我都很紧张,也是边学习边授课,总是放松不下来。这学期,我和领导申请还教我喜欢的语文课,我想法设法增加学生对语文课的学习兴趣,尝试着用饱满的活力演绎着每一节课,我很关注那些不爱发言的学生,一次课上,在评议同学朗读时,我尝试让一位从来不发言的学生评议一位同学的一个简单错误。“刘俊宝,你来说,好吗?”一听我叫这名字,很多学生都把目光投向他,期待能听到他的发言。微机课上,我每次叫到他,他都不敢站起来,还缩着脖子低着头,象受惊的小鸟,连眼皮都不敢抬一下。这学期我教他语文课,他算大胆了许多,以往站起来几次,但都不说话。今日不明白他肯说吗?我在担心、在等待,很多学生在期待中几乎憋不住了。这时,只见刘俊宝慢悠悠地、毫无声息地站了起来,然后又是慢吞吞地说:“我明白的,他是漏了一个字。”带着很腼腆的笑脸,速度比一般学生发言慢了两拍,声音不是很响亮,并且又有点结巴。这样的发言让其他学生确实感觉很滑稽,他们又很惊讶,个个脸上都露出了惊喜的笑容,有人还小声地嘀咕:他听的真认真啊!这么点错误都听出来了,掌声一下子响起来了。我笑了,是由衷的。不知哪一位学生说了一声:“
看,教师也笑了!下次我也认真听,我也要教师对我笑。教师,行不行?”“好,只要你们用心学习,赢得教师的笑还不容易。”我开心地笑着说。同学们都笑了,教学在愉快的氛围中进行着,那节课我上的简便,学生们注意力集中,师生配合的绝妙,让我久久不能往怀,我在教学日记中写道:你今日给了学生一个微笑,学生给了你一节完美的课堂,记住这个微笑,让它延续下去。
微笑是最好的礼物,它价值丰盛,却不费一文钱。它不会使赠送的人变得拮据,却使收受的人变得富有。它发生于分秒之间,却能被永生不忘。没有人因富足而不需要它,也没有人因贫穷而不受它的好处。它为家庭带来欢乐,为事业培育关爱,也在朋友间互通情谊。它使劳累者获得休息,使沮丧者重获光。
放学时,往往为几个还没有订正完作业的学生而怒气冲天,常常能在最终几分钟里查出几个“顽固分子”。今日又是星期五,放学后教师立刻要有教师活动的,没时间辅导学生了。可偏偏这时查出一名学生,明明作业还没有做完,本子还在书包里,却明目张胆地说“已经交了”。我的火气不打一处来,气冲冲地瞪着正在排队的这个学生,仍下一句话:“回去必须要做好,明天交来!”无可奈何地让他排队回家。这时,在队伍的前头,一个清脆的声音喊到:“教师!”我不明白是什么事情,忙回过头去,看到一张很滑稽可笑的鬼脸,“教师!笑一个嘛!我回去和他一齐写作业,我替他保证,明天必须把做好的作业交给你检查,祝教师周末过得欢乐。”被他这么一逗,我一下子简便了许多。
是啊,我们每个人都不缺少笑的资本,微笑能给我们的生活增添许多的乐趣,微笑能使我们解除隔阂,微笑能给人以美的享受,微笑给人以信心。然而,生活也有许多烦恼和痛苦,有许多不如意的事情困扰着我们,有时,实在是笑不出来,实在没什么可笑。可是,学生是天真的,他们不期望教师是凶巴巴的,他们不愿意看到教师整天板着脸孔训斥他们。当我们用微笑应对学生时,能给予学生宽松愉悦的心境,使他们感到亲切、温暖,能增强他们自信心。微笑或许是架起师生情感桥梁的纽带,活跃的课堂气氛的创设少不了微笑的润滑剂。“忍一下风平浪静,让一步海阔天空”,给学生一次机会,送他们一个微笑,忍让处世,微笑工作,服务行业提倡“微笑服务”,教育教学工作难道不应当学一学微笑教育的艺术吗?把微笑作为一个礼物送给你的学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