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策一表一尽瘁,千古一相一卧龙。——题记
诸葛亮一生践行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直至最后积劳成疾。即使辞世于渭滨也提前为自己的将士们谋好了生路:刻出他们的木雕,装作他,直到全员退至斜谷再发丧。让人如何不为他悲痛,让人如何不对他敬仰。真乃“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恍惚间,我似是看到了“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他。
他躬耕南阳,结庐避难,不求闻达于世,只求苟全性命,与挚友于茅店中,焚一炉香,沏一壶茶纵论天下兴衰。星移斗转,四季交替,不变的是心中的那份等待。我看到了一个淡泊名利,坚毅旷达且自由的灵魂。
他等啊等,等来了刘备,他出山了。他本可以拒绝,然后按照老师所说的:“待天时而动,一举统一天下,建立千秋功绩,选择曹魏。”但他拒绝了,放弃了,毅然决然地跟从了刘备。我想他应该也不知这步棋是否走得对,但自从他跟了刘备,心中大抵只有以身许国、北定中原,兴复汉室、还与旧都的信念。
一片丹心。
再后来刘备白帝城托孤道:“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君可自取。”可诸葛亮没有取而代之,而是一心辅佐刘禅。他面对扶不起的阿斗,以心待之,犯言直谏,于是就有《出师表》,表达了许多建议。起恳切之情感人肺腑,其忠诚之心感慨后事。其实他明白的,在朝廷上应明哲保身,可他没有,他不计后果,不避人言,不畏谗言,冒死进谏,“受命以来,夙夜忧叹。”“托臣以讨贼兴之效,不效则治臣之最。”“兴复汉室……此臣所以报先帝而忠陛下之职分也。“多纯粹的君王之忠,多高尚的爱国之心。
一片赤诚。
乾隆帝曾言:诸葛孔明为三代以下第一流人物。约其生平,亦曰公忠二字而已。公故无我,忠故无私,无我无私,然后志气清明而经纶中理。诸葛孔明如何也赞不完的。
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