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长的陪伴。而在孩子的童年、少年时代,学习是他们生活中必不可缺的一样。陪孩子学习,是不少家长正在或者曾经都做过的一件事。我是一位五年级学生家长,也是一位小学老师,从孩子上一年级开始,从培养孩子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开始,我就一路陪着孩子。我最终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我的孩子在若干年后能够真正自己掌控自己的命运,真正轻松的、快乐的、幸福的去生活。
我认为,孩子的成长不单单只有学习这一项,它还包括很多、很多,他的健康、心态、性格、适应环境和改变环境的能力、综合的素质等等,这些都是我们作为家长必须要考虑到的事情。一个孩子的成长可以说是一项极其浩大、复杂的、长期的工程。所以我们家长要先做好这方面的心理准备。首先家长要树立一个观念,就是一定要有一个家长做出牺牲来陪孩子学习。千万不要想我的孩子是不需要大人的陪伴自己就能学习好,起码在我看来这很难实现,现在的竞争太残酷了。注意我没有用“辅导”这个词,而是用“陪”。什么意思呢?那就是孩子学什么,你也学什么,再做一次学生吧!!!我们家长在家里不要以“老师”的身份和孩子在一起学习,那样会使我们和孩子之间产生距离感,我觉得“陪”这个字更能体现出家长与孩子之间的这种类似于同学、伙伴这样的关系。这样会使孩子感觉到平等、轻松,他不会很拘束、紧张、甚至是害怕。
听我给大家算笔帐:现在有的孩子读走读,每天能和父母在一起吃吃饭;有的孩子住周托,只是周末才回家一次;等孩子考上大学了,每年就只有两个假期才能和父母在一起;将来工作了,就只剩下春节了!我们能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没有多长啊,所以,我会很珍惜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以前我不明白这个道理的时候,我不但没有珍惜,相反的,我会觉得下班回家或者周末陪孩子很累,孩子不是我一个人的,所以,我觉得陪孩子不应该是我一个人的事情,然后我就会埋怨老公没有“尽责任”。但是,当我会算这笔时间账了以后,我觉得:陪孩子在一起,是非常享受的事情,而且,很感谢老公把陪伴孩子的时间让给了我。他没有陪孩子,那是他的损失。所以,我跟孩子在一起,会觉得非常的快乐!
也许大家会说,你的孩子“很乖,听话”,当然愿意陪啦。其实,不是孩子不听话,而是家长的话不中听。我和孩子也有不愉快的时候。有时候,我心里有怨气,也会对他发脾气。但是,当我意识到我错了的时候,我会向孩子道歉。告诉他:是妈妈的错,妈妈并不是完人,妈妈也会犯错,妈妈也正在成长,希望得到你的原谅。以前,我根本不可能向孩子道歉,认为家长的话,错的也是对的,而且,还打着:“为你好”的旗号,事实上:为你好,可孩子根本受不了!有时候,他也会向我发脾气,大喊大叫。但是,我知道,这是他成长期必然出现的正常现象;他大喊大叫也代表他很受伤很难过;也是我的能力跟不上他的成长的表现,他是来帮助我成长的,他将教我学会宽恕、学会包容、学会大度。所以,当他发脾气,大喊大叫时,我什么也不说,就两个字:“闭嘴”,然后,倒一杯水给他,让他感觉到我是爱他的。第二天,写一纸条:希望你有个好心情。其实,仔细想一下:他朝你发火为什么?他为什么不对别人发火?因为他信任你呀!在你面前发火有安全感呀!你是他妈呀,他不向你发火向谁发呀!痛苦别浪费,好好长智慧。
当然,最好是父母都能抽出一些时间陪孩子。因为:一个人的阳刚、勇气、创造力,凡事力量方面的品质,跟父亲有关;一个人的阴柔度,接受力、人际关系,凡是爱的课题,都跟母亲有关。如果孩子得到的爱是完整的,那么,他就是轻松快乐的。
记住,我们家长就是孩子的榜样,我们怎么做,他都看在眼里,并会去效仿。教给孩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什么事情是好事,我们可以去做,什么事情是不好的事情,我们就不能去做,让我们的孩子做一个智商高、情商高的有素质的孩子,若干年后,他们一定会受益匪浅,在社会上,这样的人还是受欢迎和尊敬的。
所以,亲爱的家长朋友们:钱,可以再挣,如果误了孩子的教育,是一生啊!表面上看:我们辛辛苦苦在外面挣钱是为了改善孩子的生存条件,是为孩子好,可实际上呢?真的是为孩子好吗?给孩子留钱还不如教孩子本事。实在要出去的话,一个外出挣钱就够了,留一个在家里陪孩子是很有必要的。
我认为,最好的教育还是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