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渴望成功,但每个人成功的含义都不尽相同。有的人创造了财富,回馈社会,受到世人的尊敬;有的人在事业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贏得了鲜花和掌声?,还有的人默默无闻,做一名建设者,修桥铺路,找到了人生的价值;而我,一个普普通通的教师,却希望在七星湖畔的三尺讲台,奏响我人生中最为动听的旋律。
三年前,当我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踏进中专校园的时候,我的心情和所有梦想成为一名教师的人一样,是多么激动,多么自豪啊。然而,当我拿着课本,走上讲台,用响亮的声音喊:“上课”的时候,看到同学们睡意未醒的样子,极不情愿的起立,还有上课期间几乎一半同学无心听课的情况,让我充满了激情的心凉了半截。
但是,无情的现实改变不了我对教育事业的忠爱,眼前的学习氛围更不能熄灭我激情澎湃的教书热情。面对这些上课总爱睡觉、听课总爱走神的孩子,我一遍又一遍地告诉他们掌握技术的重要性;一遍又一遍的和他们分析外面的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一遍又一遍的更改着自己的教学方法。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我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式。今天,我就是用这套教学方法,在学校的八个模具班中进行理论教学,结果我欣慰地看到了课堂上悄悄发生的变化:学生从前睡意未醒的样子,变成了今天朝气蓬勃的笑脸,变成了一双双充满求知欲望的眼睛;从前极不情愿的起立,变成了今天响亮而整齐的呼喊:老师好!
在我心目中,每个学生都是一颗闪亮的星星,他们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只要能充分地发掘出他们的闪光点,我相信他们终有一天会星光灿烂;我也相信当我以一颗真诚的心关爱他们,他们回报给我的将是一颗颗火热的心。
今年三月,学校让我接手的一个班级,那是一个以脏、乱、差闻名全校的班级。为了使班的面貌尽快改观,晨曦中我常常提早赶到学校,到宿舍里把他们赶进教室,告诉他们如何准备新一天的生活;中午,我没有休息,把表现最差的学生叫到办公室进行个别辅导;月色中,我常常很晚才离开学校,我要替同学们一天的表现作个小结,作为第二天工作的依据。就这样日复一日的坚持着,仅仅过了两个月,我们班拿到了第一张先进文明班的奖状,班会课上当我把这个消息公布的时候,全班同学为之兴奋和骄傲。班会课后的第二天,我们班的一名学生,给我写了一封信,信的内容是:老师,我们很喜欢您,是您让我们看到了学业的希望。您知道为什么吗?当您接任我们班班主任的第一天,全校大扫除,我们的任务是清扫课室和包干区卫生,同学们领了任务,就开始劳动。我以为您会离开,但是,您没有,您来到课室,和我们一起,拖地、抹窗,您还把手伸进那污浊的水里,帮我们把地拖洗干净。我看到了汗水湿透了您的衣服,您头发变得凌乱。但是我觉得,老师您那时最帅,因为老师的行为深深的触动了我迷惘的心。两个月来,是老师用耐心和热情,用那份充满了对学生真诚的爱,让我看到了学业的希望,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春泥护根花更艳。学生的几句言语代表不了什么,但是作为教师的我,能用自己的汗水浇灌出满园的花朵,能用这点点的星火照亮莘莘学子,能用自己的激情,让学生看到将来,看到希望,那是我作为一名教师的自豪。虽然教师的岗位很平凡,但我坚信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同样也会做出不平凡的贡献;虽然教师的工作很烦琐,但我决心在这烦琐的工作中奏响人生的华丽乐章。
迈步七星湖畔,放眼神州大地,祖国的职教事业又迎来了一个新的春天。肇庆这块宝地,已成了广东省职业教育的基地,我们庆幸,赶上了这伟大的时代;我们自豪,肩负起了培养祖国栋梁的重任;我们努力,决不会辜负时代赋予的使命。同志们,同行们,让我们用青春和汗水,用理想和智慧,用热情和爱心,共同托起肇庆职业教育明天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