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游学的地点,是西湖。一下车,熟悉感便铺扑面而来。风吹过,树木摇摇晃晃,朝我点点头,阳光正好。
第一个地点,类似一个庭院,有湖,有树,有小茶楼。我来到湖边,望去。远方的湖中倒映着连连树木,鸟鸣为伴乐,身边栽着树,青绿色的柳树,粉扑扑的桃树与深绿色的参天大树交相掩映,充满生机。我望着湖水那头,陷入回忆。
几年前,我与家人来西湖游玩,一路说说笑笑,走走停停,我们坐在湖边一个长椅上,歇息片刻。我用望远镜眺望远方,观察着湖的那头人的一举一动。忽然,弟弟把望远镜夺去,我与他打闹着,一瞬,余光一撇,我被湖面上的景色所惊艳,愣了愣神。风吹,云动,鸟惊起。花落,回旋,清波里。眼前的湖水,广袤无垠,并非仅有望远镜中的那番大小,我静静地欣赏着,耳边所有的一切声音忽然消失不见,仅有风,留在耳边吴侬软语。
她推推我,说:“想什么呢,我们该走了。”我缓过神,第二个景点,花港观鱼。还没到地方,周围便传来阵阵香气,是卖小吃的!“食物大军”的烟雾弹使我们一个个晕头转向,动摇“军心”,攻破心里防线,而后一举拿下。我们一个个都等不及了,一个个不愿再走,甚至有人直接脱离队伍“投敌”。我们来到这个石碑前,上头写着“花港观鱼”。导游向我们解说着“鱼”底下为什么是三点,可谁又明白我们的心在哪里?石碑后,是一个池塘。池边有个小女孩在喂鱼,橙色的鱼从四面八方游来,争夺食饵,纷纷跃起,染红了半个湖面,伴着女孩咯咯的笑声,我思绪飘扬。
那时,我和弟弟拿着鱼饵,丢几粒,然后静静地看着橙色的鱼儿争抢,甚至鱼食还没落入水中,便有鱼儿跃出水面,我和弟弟观赏着,为自我看见了一群橙色鱼中稀有的几只金鱼而高兴,为比谁看见的鱼最大而争吵。妈妈在一旁笑着拍照,爸爸则来劝架,当“和事佬”。
突然,她把我拉起,“快点快点,我们去买吃的!”我们跑到附近的小吃店,“我们买份土豆吧?”她问。“不要!土豆不好吃!”我脱口而出。怎样回事?我再次陷入回忆。
走累了,我看到旁边的小吃店犹如看到了救星,爸爸买了份土豆给我,我满怀期待地接过,第一口……不好吃,第二口……还是不好吃……还是给爸爸吃吧,以后再也不买土豆了!
买了份关东煮,看着热热闹闹跑来跑去的同学们,一种说不清的感觉漫上心头。
“似曾相识燕归来”在我脑海里徘徊,若即若离。此刻,妈妈在家里专门照顾我和弟弟,爸爸出差,几个月难见到一次,我和弟弟学业繁重,很少有机会一家人一齐去旅游。这次秋游,仿佛让我的记忆回到了那一天,但回到现实,却只能感叹一句:“西湖美景应犹在,只是游人改……”
容颜会老去,四季不会停,那些散碎在笔尖的光阴,寂静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