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周记,其实去实习前原班主任并没有布置学生写。是我想多点了解学生才布置的。学生在周记里跟我诉说他们的烦恼,比如家庭的,学校的,个人的;也跟我分享他们的快乐,我都一一给了评语和回复,我们的周记有点像书信。我觉得,周记既能够给学生提供一个倾诉的场所,给他们解压,又能够让我及时地了解他们的心理和思想动态。通过周记,师生之间可以互相了解彼此并增进彼此的感情。
3、班主任要以身作则
作为一名班主任,一定要能够以身作则。比如说迟到早退问题,如果作为班主任,你自己都老是迟到早退,那你如何要求你的学生要准时到校,不能随便请假呢?还有,对于卫生问题,其实班主任有时亲力亲为示范一下会比你老是站在一旁指挥好很多。15班负责的公地卫生是高三教学楼前面的花圃,每周一和周四都要拔草和扫树叶。一开始一些男生可能觉得一个大男生蹲下去拔草很丢脸,说了他们好几次还是站着不肯动手。于是我自己动手拔起草来,和那些女生一起,边聊天边拔草,干得很起劲。慢慢地,发现那几个男生也围到我身边一起拔草,或许他们看到班主任都动手了,自己站在一旁看着更丢脸吧。其实,劳动是光荣和快乐的,那几个学生应该体会到了吧。华南师范大学的校训,“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意味是那么深长,班主任要做好自身的工作,要有高尚的道德,这样才能给学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