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着在夜空绽放的烟花,小雨幸福得想流泪,他想:从今日起,我必须要做一个幸福的人。
小雨出生在一个穷苦农家,母亲去世,父亲在外打工,但所得报酬并不多,加之要供小雨读书,勉强能够维持家里的生计,生活十分困难。
小雨一如既往,放学回家总是独自前行。可这一天,他听见身后有节律的跑步声传来。
“小雨,等一等!”,小光气喘吁吁地跑过来。小光是村子里面最有钱的人,家里住着很大很大的房子。
“今日我过生日,小雨,我想请你来我家做客。”未等小雨反映,小光已拉着小雨向自家方向跑去。
刚进家门,小雨就被屋里的豪华所吸引:璀璨的吊灯一向从二楼垂到一楼半空;客厅的中央是一个巨型大蛋糕,五颜六色,看起来就很有食欲;屋内的空调一点儿也感觉不到夏天的炎热,伴随着丝丝凉风,小雨舒服极了。
晚上回到家,小雨躺在床上,一向回忆着小光的生日聚会,回忆着他家豪华的大房子,心中越想越羡慕。此时,外面下起了雨,密密匝匝,如泣如诉,不幸的是,不知从何时起,屋内已是天穿地漏,这一刻,他深切体会到诗人杜甫的诗句了,“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如果我也有一间能像小光家那样的房子那该多好啊……”这一夜,小雨彻夜未眠。
“你听说村里面搞精准扶贫了吗?好像你家被列为了扶贫对象,只要是扶贫对象,国家就会帮你修房子的,恭喜你啊,小雨!”小雨迷迷糊糊,不明白精准扶贫是个啥。
不久以后,家里来了一些客人,他们房前屋后到处转,然后开始指指点点,小雨有点拘谨,可爷爷却笑逐颜开。爷爷告诉小雨,那些都是精准扶贫工作队的同志,今日是征求他们意见来的,说他们贴合易地搬迁的条件,问愿不愿意搬到集中安置点去。
“为什么不去?我愿意,我愿意的!”小雨生怕爷爷不答应,一个劲儿的催促。
“我答应了,孩子!”
“那太好了。”从此小雨的生活又多了一项资料,就是每一天放学后都会去集中安置点看看,看看房子今日又长高了多少。不久以后,整齐划一的房子建好了,小雨在乡邻的帮忙下住进了新家。这天,他的腿脚格外勤便,逢人便端水倒茶,逢人便喜笑颜开。
“没想到平常不苟言笑的小雨竟有如此开朗的时候。”小光虽然不些不解,但还是陪了小雨一整天。
不仅仅如此,小雨的学费也由国家负担了,爷爷也领到了养老金,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
大年三十晚上,父亲、爷爷和小雨,一家人围在火炉旁,看着中央电视台播放的春节联欢晚会,大家都笑了。“噼噼啪啪”,窗外响起了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一瞬间,五颜六色的烟花绽放在夜空中,那么明亮,那么璀璨,小雨的心也跟着亮堂起来,满心都是感动,满心都是开心。
小雨在心中暗暗发誓,从今日起,必须要做一个幸福的人,做一个笑对生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