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是定格在每个人生命中的永恒话题之一。随着生命的年轮在我生命之树上烙下了二十来个印记时,才蓦然发现,日子一天一天地飘逝,我也在一天一天地成长。“一鸟一天堂,一花一世界”。回首二十几年来的成长之路,才发现,原来成长一路上有书。
曾记得年少时,我便在无忧无虑中度过了与书为伴的童年时光。而这主要归功于我那位还未达到小学文化水平的母亲。是她,使我接触到了书,引导我进入文学殿堂,使我能够在学海书山中遨游,而不会像其他孩子那样遥望不到书的身影。虽然我难以想象,小学还未毕业的母亲怎么会在这方面有这么高远的见识。但是,勿庸置疑,她确实是我成长路上的良师。
在我记忆深处,母亲在闲暇之余不是教我背那些家喻户晓的唐诗宋词,就是给我讲流传于民间的光怪离奇的寓言故事。这使我的童年充满欢声笑语,也不知不觉中在我的脑子里种下了知识的种子。其中最令我难忘的应该是“月夜地板诗声笑声浓”相伴母亲的笑容了。炎炎夏夜,我和母亲躺在冰凉冰凉的地板上,在透过窗台朦胧的月光轻纱般的笼罩下,其乐融融。我一边跟着母亲学诗,一边跟夜空里的星星眨眼,与月亮捉迷藏,不时地问一些奇怪的问题,虽然现在想起来觉得很傻,但当时的我却为自己能问出那么“高水平”的问题而沾沾自喜。记得有一次学《静夜思》时,我歪着脑袋,睁大眼睛问母亲:“怎么举头望明月了,低头就会思故乡呢?”母亲笑了,那么美,像月牙儿一样“……以后你不在妈妈的身边,在外地,你就会知道的……”而今,异地求学的我,每当明月当空,不觉中我便会想起儿时的事,想起故乡的亲人,想起母亲的月牙儿般的笑容,这才感同身受。
就这样,知识在日积月累中慢慢沉淀下来,一点一滴地增加,人生之路在时间老人的驱使下向前方延伸、延伸……
上幼儿园,进入小学,踏进中学,挤过高考独木桥,我又开始了新的生活。成长路上,一路歌声一路泣。这一路上,我一步一个脚印,跋山涉水,披荆斩棘。而这一路上深深浅浅的脚印,正是我奋斗、拼搏的印证。正如鲁迅先生所说的“什么是路?就是从没有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现在身处中文系的我,有了更多的机会接触名家著作,听大师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读书是扩充知识,拓宽视野的一大必要途径。
“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待何时?”于是,在“博学笃行,与时俱进”的校训的指引下,我兢兢业业,倘佯于书海之中,无论是在时如轮转的日子里,抑或是在影子拖得比日子还长的岁月里,还是在快乐并痛苦着的日子里……总之,有书的日子,我快乐,我释怀。当然,爱书、读书并不是因为“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也并非“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而最主要的是摆脱井底之蛙的局限,充实人生,积累知识。
“社会如书”、“生活如书”……许多人曾这样对我说。一位即将毕业的师兄告诉我他在社会、生活这部书中是如何克服重重困难,奋斗向上的。“我奋斗,我骄傲!”这是他的豪言壮语,也是他成长的真实写照。是的,在社会这一大熔炉中,在生活这一部百科全书中,“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虽一路酸甜苦辣,但苦中寻乐,酸中觅甜也不失为成长路上的一道亮丽风景。“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人也一样。没有人希望自己平庸无能,碌碌无为。相反,人都是朝着更为广阔、更能施展自己能力的空间发展,人的一生就是不断拼搏向上的一生。路在远方,路漫长,这也是我们必须具备的动力和信念。
前些日子,与几位老同学相聚在一起,谈到各人所走过的路及以后的打算。毋庸置疑,在生活这部书里浸泡久了,见识也就广了,想问题也周到多了。
“路还很长,路就在远方”,“我们都在奋斗,都在成长”。
老同学笑了笑,如是说,那么坦然,那么自信。我也无不感慨良深,生活固然如书,我就必需认真研读,走好接下来的路,闯出自己的风采。
……
成长,一路上有书。书,占据着我生命中的一份执着,牵系着我人生之路的丝丝情愫。如今,我抱着书本,穿行于宁静的校道与热闹的街市之间。天气偶尔变得寒冷,那棵苍绿的古木和缤纷多姿的花儿却依旧悄然地生长着。在这个成长的季节里,阅贤人之书,品生活百科,在书般的生活里迎接成长路上的浮沉磨练,何乐而不为呢?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去演绎那一个属于我自己的成长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