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上午好!
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让自己成长为一棵树”。
“我坐在从德国法兰克福飞往上海的飞机上。正是长途飞行中的睡眠时间,机舱已熄灯,我蹑手蹑脚地起身去厕所。座位离厕所比较远,我穿过很多排座位,吃惊地发现,我同时穿过了很多排ipad——不睡觉玩ipad的,基本上都是中国人,而且他们基本上都在打游戏或看电影,没见有人读书。这一幕情景一直停留在我的脑海里。”旅居上海的印度工程师孟莎美在他的文章《令人忧虑:不阅读的中国人》中如斯写到。
的确,读书少,不读书,已然成为当下中国人的通病。然而,中国人不爱读书的源头恐怕要追溯到他的学生时代。
学生通过阅读思考,获取人文素养,培育科学精神;如果阅读量过低,无法形成应有的教养,也很难有丰富的思维。成年人精神修养和思维方面的差异,源头往往可上溯至少年时代的趣味。很多人在误入歧路之后,痛感早年学习过于功利,失去了最佳阅读时机。中学时代,能读一批好书,与伟大的灵魂对话,学会独立思考,打好精神底色,即使未来人生之路坎坷不平,但因青少年时代打好了“底子”,他克服困难的能力会超越一般人。人生有若干阶段,每个阶段都有这一时期该读的书,这是成长的必需营养,不能指望“这些书我以后再读”,如同树木生长,如果误了“时”,注定难以壮实。
可是这个“时”又是谁来帮你定呢?阅读作为一种生命方式,是“个人”追求;只有“个人”才能完成阅读,只有“个人”才能在阅读过程中思考,青少年只有通过个人的自觉阅读和独立思考,才可能进入澄明之境,成为有智慧的精神愉悦的人;而被动的集体的功利性阅读,一哄而起,一哄而散,有动静而无实效。
然而阅读的兴趣绝非生而有之,曾有一个学生在他的作文中有过这样真实地描述:“第一次啃完了司汤达的《红与黑》,十分困惑主人公于连的行为,总是绕不明白为何会是这样……对其中的诸多情节仍是一头雾水,但第一次读完大部头的小说名著却给我莫大的激励。而后,开始读《平凡的世界》明了平凡的平凡乃是生活之真之本之源;读《穆斯林的葬礼》深知宗教观念与真挚情感的错综复杂;读张承志对《黑骏马》的歌唱,追寻一种精神和灵性;读村上春树的现代情感让我反思现实的庸俗……从此坠入文字渊源一发不可收拾……”可见,阅读必然要经历一个从浅趣到深趣,从懵懂到通透的过程。
在阅读文明教育中长大的学生,自幼接触美好的故事,广泛的阅读滋养了好奇心和想象力,他们总是能睁大眼睛观察世界,对新鲜事物怀着惊喜,并逐渐获得“境界”。
在鼓励学生阅读的时候,教师也应积极加入到阅读的队伍中来。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教师宽阔宏大的知识背景让他们的教学有很高的立足点,有不同一般的视野,有不同的方法,思想在飞翔,灵魂在歌唱,学生受到的启示是无尽的。曾读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那位平凡的历史教师说的那句话至今让我难忘,他说:“对这节课,我准备了一辈子。而且,总的来说,对每一节课,我都是用终生的时间来备课的。不过,对这个课题的直接准备,或者说现场准备,只用了大约15分钟。”
教师的水平从哪里来?苏霍姆林斯基给出了建议:那就是读书,每天不间断地读书,跟书籍结下终生的友谊。这样做的目的,是要使我们所从事的这种工作所需要的知识成为你所具备的知识海洋的沧海之一粟,这样在教学生活中,应付面对一切便可游刃有余,而不会将工作当成一种负担。
摩罗在与南京师大附中同学谈文学时说“我以前总是指着现实说这棵树长歪了,天天说来说去这棵树依然是歪的。后来我明白了,我们应该默默地种植一棵直着长的树,在读书中,天天浇水,天天呵护。这棵直树长大了,那棵歪树也就不存在了。”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通过读书让自己成长为一棵高大笔直的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