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第一次经历社会实践。对于一个大学生生而言,敢于接受挑战是一种基本的素质。虽天气炎热,我毅然踏上了社会实践的道路。想通过,亲身体验社会实践让自己更进一步了解社会,在实践中增长见识,锻炼自己的才干,培养自己的韧性,想通过社会实践,找出自己的不足和差距所在。
最初的最初,我的确是怀着一种自以为很崇高的心理、很英雄主义的心理去贫困的山区做支教。xx年x月x日我来到了位于和田地区于田县的一个山区,而我所支教的学校是一所农村中学,校园的操场还是风吹一身土,雨落一脚泥的土路。 但在真正经历过支教后,当我回过头来重新审视我们最初的想法时,就会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
如果说过去的自己的思想很幼稚,但这次支教足以磨砺我,然我变的成熟。十四天的支教生活值得我们用一生来铭记。艰难的环境磨砺的是我们的意志,支教生活带给我们的是全新的生活体验。哭和泪、喜悦与笑容伴随着支教十四天的酸甜苦辣,感动与感触缠绕着七天的百味俱全。让我体验到了从未体验过的生活。第一次站上讲台的激动,那一声亲切的“老师”,那一张张执着的面容,而今回首内心的那份悸动仍记忆犹新。很舍不得这些善良朴实的孩子。时间虽短,这却是我度过的最有价值的一个暑期。我从这些孩子身上学到的远比我授予他们的还要多。
十四天的支教行深深打动了我,激发了我内心深处对于爱的认识。原来爱也可以如此博大,我们用我们们纯朴善良的心,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济难助困的传统美德,攀起希望工程的一片蓝天,为人们树立了优秀的道德风范。从三十八个孩子的眼中,我没有看到一丝因炎热而失去动力,反而看到了他们身上的快乐,那无暇而天真的目光注视着讲台上的老师。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是一种触动,可怜而不可悲,真诚却不乏天真。我们用我们所学的知识,武装这里的孩子;而他们用他们的真诚,滋润我们逐渐干涸的心灵。带着点紧张和不安,跟多时怀揣着儿时的梦想和能教育学生的兴奋,在第二天一早,支教成员就走进了教室。学生们瞬间安静下来,灵动的眼睛全部望向讲台。在心中突然感觉,只有精彩的课才值得他们的付出,才能满足他们对知识的需求。
我曾一度认为,如果说80后出生的人都是一群忧伤的孩子,那么在我看来,90甚至00后出生的就都是些分子。他们包里装着手机,学习机,游戏机,mp4。他们拉帮结派称社会。他们崇拜非主流,在耳朵鼻子嘴唇肚脐上打很多个洞然后戴上漂亮的饰品。他们疯狂的恋爱,失恋后自残。和这些孩子呆在一起我甚至会感到害怕。可是在峡口这个小山村里,让我改变了原来的想法,我又重新认识到原来90后还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家庭贫穷,所以他们要不懈努力渴望通过知识改变家庭的境遇。他们的家离学校很远,所以他们得起得很早走很长一段路程到校上课然后一直到下午放学回家。有的在学校附近租房,小小年纪就得生活自理。他们尊敬师长,他们吃苦耐劳。
为了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他们的能力与心理素质;为了拓宽学生的视野,增加他们的兴趣爱好;也为了表达社会对于他们的关注,给与他们最大的鼓励。这个班级就是专门为了准备内地高中的录取考试山区孩子们,和往年一样一上了初三他们就没有寒假没有暑假拼了命的抓紧时间努力学习,准备6月份的考试。我这次指教目标就是帮那些老师给学生上汉语课,偶尔有机会还跟他们讲经验,说说我在内地幸福的生活。我们的常规教学安排:
1、 支教老师按照学校常规要求,安排教学活动,包括上课、午睡、兴趣活动等等。
2、 支教人员每人负责一门学科的教学任务,汉语,数学、语文,物理,化学,等等,也增加了很多新颖的课程,如健美操、思想教育等。
3、加强组织教学。教师应注意有效的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为教学的进行提供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环境。感到自己的渺小,因为改变不了什么,但我尽力去给他们做榜样,用语言和行动去影响他们。希望他们以后认真生活、认真学习,好好发展。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去关心他们。
一样的课程用不同的方式上,不同的课程用有趣的方式上。语文课上教育学生根据自己的星座扬长避短,心理课上探知学生的内心世界,思想教育课上引导学生正确的观念。数学课中有趣的奥数题,对学生有超强吸引力的汉语课,都对学生带来了深刻的影响。在很多课上,老师都注意与学生的互动,期望与学生之间更一步的增深感情。通过新颖的课程和教法,,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培养其团队精神和独立思考的能力,鼓励创造性和主动学习意识,让他们真正享受学习。在教学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同时也评出了最受同学喜爱的老师。
在支教中最浪漫的事就是晚上在校住宿的老师们和学生们一起坐在河边看星星,因为寝室里很热,虫子也很多,所以大家很乐意来到河边在一起聊天。当然这十四天中,也有着许许多多的小插曲。孩子们经常因为有事不能来,因为暑假这个季节农业最忙得季节,所以有的家长不让孩子去上课,把他们留下来帮自己干活,这虽然很遗憾,但是如果没有其他的事,他们就一定会来。生活的环境并不重要,只要能与学生们在一起,得到精神的快乐,知识的增长,友谊的积累,也就不虚此行。
感动,并不是刻意去寻求,而是那么自然而然的、不经意间的就被孩子们感动了,不曾忘记,也不会忘记。当我们要离开的那天,孩子们不经意间的询问 “姐姐,你明年还会来么”,当时的我有一种热泪盈眶的感觉,也许他们每年都期待着我和像我一样的内地大学生们的到来。十四天的支教工作是短暂的,是忙碌的,也是充实的。想想自己的离开,心中依然很不舍!
十四天的时间真的好短,说好不哭的,却在看见那一颗颗低垂的额头时忍不住落了泪。尤其是我们离开前一天的晚会上,当我们最后每个人在台上发表感言时,很多同学哭了,然后很多同学哭着上来保住我,下台时竟然还有几个男生偷偷的蹲在台边哭。这是怎样的一种感情啊,即使我和他们认识的时间只有短短十四天,即使我们马上就走了也许今后都不会再见面,可是竟然就这么像认识许久的亲人般舍不得分离。走之前班里的几个女生还来宿舍送我,陪我聊天,陪我吃饭,带我去河里抓小鱼小虾抓了满满一瓶子,明知坐车会洒出来却还是硬要我收下。走之前一直问我要照片要手机号,一直说着不要走不要走……,我走了,眼睛湿湿的,眼泪快掉下来了,现在唯一能为他们做的只是祝福他们而已,真心祝这些同学们能够取得好成绩考上内地高中,将来做一名有用的人!
即便是现在,当翻开同学们写给我的信还有那些小礼物时,心里也是一阵难过。离别总是伤感。可是在留言册上我没有说一句离别的话语。因为我相信我们的分开只是短暂的,我们还会有再见面的机会。很感谢此山区学校给了我这次机会,让我享受了一次作老师的幸福。
实践结束了,但这又是另一种开始,是我们的一个开始,我们的人生得到了不同的意义,我们正在为自己的人生书写不同的篇章。我也成长了不少,变得更有自信了,对社会、对实现自我价值的思考也更深入了。有的时候我就是缺乏自信,觉得自己能力总不如人,一般情况从不轻易参加什么活动,所以感谢这次下乡。有句说得好:实践出真知。作为一名大学生,要想成为21世纪的一名合格人才,必须跨出校门,走向社会,把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从实践中不断分析、总结,从而提高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参加社会实践,对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有着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