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流火,伴着此起彼伏的蝉鸣和万里无云的明净蓝天,我度过了人生中第一个充满着温馨和关爱,洋溢着热情与爱心的富有意义的暑假。“艰辛如人生,实践长才干”,作为大学生,我们最终要走入社会,融入社会。第一次参加社会实践,我明白了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通过参加这次实践活动,有助于我们在校大学生更新观念,吸收新的思想和认识。
近一个星期的社会实践,一晃而过,却让我从中领悟到了很多东西,而这些东西将让我终身受用。社会实践加深了我与社会各年龄段人的感情,拉近了我与他们的距离,也让自己在社会实践中开拓视野,增长才干,进一步明确了我们青年学生的成才之路和肩负的历史使命。社会才是学习和受教育的大教堂,在那个广阔的天地里,我们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希望以后还有这样的机会,让我从实践中得到锻炼。
(一)黄发垂髫,怡然自乐
这次社区服务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群天真烂漫的孩子们。在支教中无时不刻不感觉到他们的强烈的求知欲和无邪的童真童心。当我给他们讲诉三国演义故事的时候,他们对书中刘关张的义薄云天感慨不已,对诸葛亮鞠躬精粹死而后已的忠心敬仰而向往,对战争的残忍流露出的深深同情;当我教导他们读写英语时,他们表现出的浓厚兴趣,踊跃地回答我提出的每一个问题,热烈的讨论临时教材上面列出的颇有意思话题,积极地朗读教材里的单词和课文;当我陪伴他们作画涂鸦的时候,他们的画里都有蔚蓝的天空,明媚的阳光,一望无际的翠色草地,欢乐的伙伴们,时而有的画里漫天翩跹的彩蝶,又或是恣意飞翔的小鸟,又或是万紫千红的百花,完完全全体现他们对世界和平祖国和谐的深深向往和天真无邪的快乐。
感觉真的很简单:开心、幸福、责任!
开心的是看到孩子们的笑容,那种没有任何杂质的笑容,那种从心里发出对我们这样的小老师们的尊敬以及将课外知识传授给他们的感激。幸福,因为孩子们的重视而更显幸福,因为我们已经走过了的童年却能再度去体味的幸福。责任,对待这群天真的孩子们,觉得自己要尽力,要耐心,因为孩子们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是我们的希望。
(二)我听我见,我思我感
当初本着提高自我、充实自我、锻炼自我的目的我参加了这次社会实践,从前期紧张有序的准备工作,斗志昂扬的走进社区,到收获成功的喜悦,这一个星期以来经历的事情仿佛放电影一般,一幕幕地在我脑中浮现,不尽的汗水,浇灌了成功的花朵。与社区领导从陌生到熟识,我和很多的伙伴们也从不速之客变成了他们中的一员,拖着疲惫的身体从社区回来,顾不得休息,一回家就忍不住地聊起今天发生的事情,在嬉笑中洗去了一身的疲惫,我们就是这样乐此不疲的忙碌着,我们的辛苦别人看得见,但其中的喜悦只有我们自己能享受。我们就是这样一群人,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晚上10点钟睡觉,常常中午也不得休息;我们就是这样一群人,一手面包,一手豆浆,匆匆走出家门开始一天的征程;我们就是这样一群人,下午一两点别人午休避暑的时候,我们才开始午饭,直到晚上八九点万家灯火的时候,才想起要吃晚饭了,于是一袋饼干,一杯清水,又投入到了紧张的对明天活动讨论中去;我们就是这样一群人,烈日炎炎下,乐此不疲的工作狂。我们有汗水没有眼泪,有微笑没有怨言,有付出没有计较,因为我们深深知道,现在的辛劳换来的是受用一声享之不尽的财富。虽然辛苦,但是,活动的成功举办极大的满足了自己的成就感。
虽然辛苦,但是,团队精神给与了我们极大的振奋。
虽然辛苦,但是,小朋友们期许的目光,让我们丝毫不敢懈怠。
虽然辛苦,但是,社区群众温暖的话语,给予了我们更加努力的强大的动力。
是啊,再多的辛苦在肯定的目光面前也是显得那么苍白无力,辛苦化成了世界上最美丽的糖果。
这次社会实践时间虽然短暂但是意义确是绵长的,我们用自己微薄的力量给与了所有社区群众们一点方便,让我们这些身在象牙塔里的孩子们真真切切体会到了自己可以给这个社会做出贡献。前所未有的尝试,换来非比寻常的体验,实在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