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捧起《繁星·春水》,尽管不翻开书页,却依旧能将每一段优美的字词欣然映在脑海中,用冰心老人的话来说,这是一本受泰戈尔《飞鸟集》影响所产生的诗集。诚然,亦是斐然。
很想把它带给我的震撼洋溢在文字之间,但写了又改,还是无从谈起,似乎这份压迫感是每个深入人心的书的相通之处。像史书,你可能读了一生也不会把前人的思想揣摩透彻;像童话,或许只零星几个片段就知道结局,却还是把视线聚集,一字一句地理解。
像它,何不为史书呢?冰心老人不过是把大苦难化成了爱的片段。像它,何不为童话呢?恰似一汩童真纯净的泉流进了心底。
我未曾经历过那个混乱的年代,也未曾目睹过掳掠精神财富的场面。是的,她从不在文字中直白地叙述。这一点坚韧是人们所敬仰的根基,是人们所感动的价值。“童年呵!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冥冥中,我感受她手迹中人性的温存,像天幕中的星河,闪烁着熠熠的光辉,温暖而动人。
再作个比喻——一颗种子的萌芽,要经历破土而出的过程,一颗种子的长成,要靠周围的环境和自身汲取的营养。而当它惺惺松松睁开眼睛,却发现眼前一片黑暗,没有雨露和充足空气的土壤,没有爱和幸福的滋养,萎蔫之时,安睡之前,是这样的164道阳光,照在它身上。
温暖,不是吗?面朝阳光,向往春暖花开;成长,不是吗?面朝数道追光黑暗前早已遗忘……歌颂母爱,歌颂自然,歌颂人间真情与童真。使得陌生的年代里有了不被麻痹 的知觉,使得冰冷的世界中又燃起了爱的星火。是这点点火光,燎原了崭新的世纪。
繁星中,是真切的爱;爱河上,是一汪春日的江水。
妈妈的话:突然之间女儿长大了,让我没有丝毫防备,就拿这篇读后感来说吧,这是我们长假的作业,作业很多,这只是之一之一,偶曾泛泛地读过《繁星·春水》,知道只不过是冰心歌颂母爱歌颂童真的诗集,语言简单而富有寓意,没太在意,但看过女儿的读后感,我说“你这读后感咋写恁沉重?我看不懂?”
女儿曰“看似简单的小诗但你要注意写作背景,是五四前后写的。看似温柔的笔调含蓄表达内心的苦闷。”哦,女儿能读这么透?有点不太相信,“是原创吗?”我又话多了,“你,怀疑我的能力?”女儿转身忙自己的了,不再理我。话说她那么多作业,在一个小时左右的写作时间,也不可能有时间参考别人的,我小人之心了,看来女儿确实长大了,读书看问题的视觉不一样了。欣慰而失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