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二年十六班的___,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团结友爱---班级建设的基石》
一个班级是否具有教育气息,是否具有良好的班风,关键是要看这个班的班级是否团结友爱。在一个团结友爱的班级中,全体学生会自发地形成一股浓郁的和谐风气,在这样的集体中,学生能融洽地与同学相处,与老师交流,友好地进行合作,彼此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在这样积极向上,温馨和睦的环境中,学生会把班级当成自己的“家”,有着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
正所谓一滴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会永不干涸,一根根筷子只有捆在一起才会坚不可摧。这一句句充满哲理的话语告诉我们,一个集体只有团结友爱才会迸发出无穷的力量。
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吧。在辽宁省师范大学教育系里,有两位特殊的学生,一位叫周婷婷,另一位叫王铮。她们一个双目失明,一个双耳失聪。然而,就是这样的两个人组成了“海伦凯勒”号联合舰队,两人在生活上、学习上互帮互助,周婷婷听不清看得清,她做了王铮的眼睛;王铮看不清,她做了婷婷的耳朵,两人取长补短,扬长避短,在学习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们为什么会取得成功?那是因为她们掌握了成功的一个法宝——团结友爱,互相协作。
像她们一样在学习上团结友爱,不存一己之心,在其他方面也是如此,拿班级常规来说,按时到校、自习课安静、校服穿戴整齐、说话用语文明等等,这些都是团结的行为。也许有很多人认为这些不过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可是,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这些小事上的不到位,恰恰反映出了这些人责任意识淡薄,缺乏足够的集体主义观念。
还有多少同学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造成不能按时到校?
还有多少同学在打了预备铃后还没有做好上课准备?
还有多少同学在下课时大声喧哗?
还有多少同学在见到师长时面无表情得匆匆而过?
同学们,付出一份友爱,你将收获两份快乐。让我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不迟到,不吵闹,不说脏话,不取笑他人,让友爱的甘泉滋养我们的心灵。让我们手牵手,心连心,共同构筑班集体辉煌的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