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团结友爱,共同进步》
我校是一方充满了浓郁文化气息的净土,和谐校园应该是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校园。在这里,我们不仅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还要学会如何与同学相处,如何发扬团结互助的精神,来达到共同进步。雷锋曾说过:“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能永不干涸。”是啊!一个人就像一滴水一样,如果离开了集体这个大海,就将一事无成。团结友爱,互相帮助要从小事做起,要从现在做起。比如,当你遇见老师时主动问好;在与同学交往中多用礼貌用语;当老师、同学生病时,你问候一声;当同桌忘带课本时,你把自己的书移到课桌中间;当同学摔倒时,你扶起他;当同学不认真听课,你提醒他一下。
我们要学会讲团结友爱,要学会关心人,团结人,不与同学闹矛盾,有了矛盾,应首先从自身找不足;要学会同情人,帮助人,在学习上,学习成绩好的同学帮助学习成绩不好的,对生活上有困难的同学,要主动上前帮助;要学会尊重人、信任人、不揭人短、不给别人起绰号,不猜忌人,坦诚待人,宽容让人,如果别人错怪了自己,不要得理不饶人,要允许人家改正错误。
俗话说得好:“人心齐,泰山移”,“二人同心,其力断金”。生活在集体中,我们每个人都应发挥自己的一份光和热,当你在为他人加油时,其实也是在为自己喝彩;当你诚心的帮他人解答问题时,其实你也在温故而知新。如果只盯着自己的利益,你就分享不到他人的快乐,享受不到团队的幸福。一个学校,当他的学生都团结起来的时候,才是这个学校真正和谐的时候;一个社会,当他的公民都团结起来的时候,才是这个社会真正进步的时候;一个民族,当他的成员都团结起来的时候,才是这个民族真正觉醒的时候。那就让我们从现在做起吧!一次游戏,一次集体活动,一次打扫卫生,一次创造发明,让我们尝试着学会与他人合作、共处,把自己培养成为一个善于团结他人、帮助他人,懂得交流和合作的人。
团结就是力量,互助凝聚希望。让我们在“团结互助”温暖阳光的照射下,共同创造属于我们的明天!让我们牢牢记住:
团结就是力量,
互助好比翅膀。
友爱产生动力,
和谐铸就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