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课前一天要求学生通过预习给同桌出一份《岳阳楼记》小练习。学生互测、互批。
课前5分钟反馈互测情况,强化重点词语和容易理解错的词语。)
师:在今天这堂课开始的时候老师要向大家介绍一个人,一起来认识一下吧——
(生齐读屏幕所示文字:
他生于北宋,一个内忧外患的时代;
他少年苦学,有志于天下;
他屡遭贬谪,几起几落却百折不挠;
他造福百姓,实行改革,遭到排挤却不改其志;
他捐资购买千亩良田,成立公偿金,扶贫助弱;
他去世后,朝廷给予他宋代文臣最高等级的谥号——文正,以褒奖他济世治国的功绩。)
(朗读过程中有学生将”谪”念作“dí”,师帮助正音:谪 zhé)
师:同学们,你们知道老师要给大家介绍的人是谁吗?
生(众):范仲淹。
师:是的,他就是北宋名臣范仲淹。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他的千古名篇《岳阳楼记》。
师:“文正”这个谥号在宋代是对一个文官极高的褒奖,范仲淹之所以被授予“文正”这个谥号,除了他的政绩之外,还因为他的一种思想,而这种思想就写在今天我们要学习的课文中。你知道是哪一句道出了他的思想吗?
生(众):“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师:这个句子你在课文哪里看到的?
生(纷纷):最后一段。
师:最后一段是吧?那咱们来一起读读这最后一段吧。
生齐读文章最后段落。
师:嗯,读得不错,如果声音能更响亮一些,更自信些就更好了,待会儿我们再来试试看。老师先问问大家“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句话是什么意思?谁来说说看。(学生纷纷举手)好,你来。
生:意思就是在天下人忧愁之前先忧愁,在天下人快乐之前快乐。
师:快乐之前快乐?
生:哦,快乐之后快乐。
师:说的不错。我有个问题想问问大家。这句话出现在文章最后一段,那是不是范仲淹写着写着突然灵光一现想到的呀?
生(众):不是。
师:不是?那就是早已有之的喽,你有证据吗?
师:看看范仲淹的介绍,你有发现吗?(屏幕再现范仲淹介绍,学生默读)
生1:前面写到他少年苦学,有志于天下,说明他小的时候就有一种志向,想要治国,那就说明“先天下之忧而忧”这种志向他小的时候就有了。
师:你发现的很快。还有吗?
生2:上面写到了范仲淹为百姓谋福利,扶贫助弱,说明“先忧后乐”这句话是他一生追求的一个目标,这是他毕生所追求的。
师:嗯,既是毕生的追求,所以肯定早已有之。
师:其实我们刚才读过的课文里也有一个字提到这种思想很早就有了,你能发现么?哪一个字?
生:我认为应该是“尝”这个字。
师:为什么是这个“尝”字呢?
生:因为“尝”字解释为“曾经”,就是说他以前就有了——(学生声音越来越小)
师:非常好,孩子,你自信一点。你的发现很好,请坐。“尝”就是“曾经”,说明这种思想早已有之。既然范仲淹早就有了这“先忧后乐”的思想,那他为什么不开篇就直抒胸臆呢?(学生困惑答不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