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宋城旅游景区位于西湖风景区西南,北依五云山、南濒钱塘江,是中国最大的宋文化主题公园,由杭州宋城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兴建。宋代“公元960至1279”是中国封建社会发展成熟的朝代,其经济、科技、文化的发展在当时居世界领先地位。宋城就是反映两宋文化内涵的杭州第一个主题公园,它主要分为:“清明上河图”再现区、九龙广场区、宋城广场区、仙山琼阁区及南宋皇宫区、南宋风情苑区等部分。
宋城是两宋文化在西子湖畔的自然浴合,也使杭州宋文化旅游得到了定位。宋城旅游景区的建设运用了现实主义、浪漫主义、功能主义相结合的造园手法,源于历史、高于历史。依据宋代杰出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画卷,严格按照宋代“营造法式”再现了宋代都市的繁华景象。在景观上创造了一个有层次、有韵味、有节奏、有历史深沉感的游历空间。在中国传统山水园林艺术手法基础上,吸取了西方主题公园的开朗、飘逸、注重功能的艺术处理手法,使之既有“清明上河图”再现区的古朴、凝重、严谨,和九龙广场、城楼广场、宋城广场轴线式大人流的集散功能,又有大景观的包容性和冲击力。斗拱飞檐,车水马龙,渗透出一幅浓郁的古宋风情。规模宏大的瀛州飞瀑,营造出一个凝幻似真的传奇氛围,使悠古的宋城溶进了一股生命的动感。构成了一幅宋城之水天上来的奇景。
文化是宋城的灵魂,它在表现自然山水美、园林建筑美、民俗风情美、社会人文美、文化艺术美上作出了自己的探索。它模糊了时空概念,缩短了时空距离。宋城是我们对中国古代文化的一种追忆与表述,它应该成为一座寓教于乐的历史之城。—— 给我一天,还你千年。
导游内容:宋城概况→九龙广场→历代柱→月老祠→财神殿→城门楼→南宋官窑小作坊→酿酒作坊→孙家正店→王员外家→织布作坊→四眼井→刺绣作坊→海上仙山“瀛洲”→宋城艺术广场→四大发明雕像
宋城是杭州第一个宋文化主题公园,也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最完整的仿宋建筑群。自1996年5月开业以来,宋城已先后被评为浙江十佳美景,杭州十大新景观,并加入了国际娱乐与主题公园协会。
我们首先来到宋城门外的九龙广场。矗立在门前广场上的是九龙柱群。因为中华民族是龙的传人,所以也可以这样说,几千所的华夏文化,是龙的文化;几千年的中国历史,是龙的历史。九龙广场的九龙柱群是宋城的一大奇观。九龙柱高10米,直径1米,在上面雕刻着龙生九子的传说。每根柱子上刻着一大一小的母子盘龙。龙柱取材自山东曲阜九龙山,和山东孔府的龙柱为同一石材。每一座城池都有镇城的宝物,九龙柱就是宋城的镇城之宝。大家也许已经看到大门前的两只麒麟。麒麟在中国古代传说中是喷火吃铁的神兽。龙部、总是和水联系在一起,麒麟则代表了火,所以设计者让龙和麒麟一起守卫宋城的大门。
进入宋城,我们来到了《清明上河图》画卷的中部---城楼广场。整个宋城的主体就是《清明上河图》再现区。它依照《清明上河图》所表现的画面,再现了当时京都的繁华景象,表现了当时市井、饮食、文化、航运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的内容。在后面的行程中,我将一一为大家介绍。
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历代柱,这里总共排列了22根柱子,从两汉、南北朝、两广两宋直至清代,包括大家最熟悉的华表。众所周知,柱子是建筑的重要标志,也是文化的象征。
现在大家到的是月老祠。月老祠并不少见,但中有建在宋城,才算名副其实。根据马书田所著《全像中国三百神》等书的记载,月下老人就是在宋朝才正式成为青年男女虔信膜拜的婚姻之神。相传曾帮助一个名叫韦固的孤儿成婚,系红线的婚俗也是因这个传说才逐渐流传开来的。大家请看这边的证婚墙,每一个在这里结婚的新人都可以把自已的名字刻在墙上,我们在每年的结婚纪念日寄上纪念品,给他们送上宋城的祝福。
再请看这边。这是宋代诗人李清照,她的诗词端丽柔婉,感人到深。这是与李清照同为婉约词大家的柳永。他是流才子,据主为此还耽误了科举功名,以至于一生坎坷,所以,在他的词中,不仅有对“红颜薄命”的深切同情,同时也有对自身命运多艰的感慨。
大家脚上的这块土地本身了具有相应的灵气。这儿本是一座香火旺盛的庙宇,因为雷火而毁于一旦,从此荒废,再也没有重建。这棵千年古樟也同时烧死,只留下枯焦的枝干。到了宋城开工兴建,原本打算把它挖去,结果就在月老祠开如做基础的时候,枯树发芽,很快长得郁郁葱葱,于是我们把它保留下来。那块巨石名为“海誓山盟”,下面那一块为“永结同心”。这也是宋城对所有有情人的美好祝愿。大家请看这位眉目慈祥、和蔼可亲的老人,他就是月老。如果是情侣,不妨请月老赐福,为你们系一条无形的红线。这副对联贴切地道出了月老的心声:“愿天下有情人终成了眷属,是前生注定事莫错过姻缘”这是和合二仙的塑像,代表着和睦安详。与他们相对的是刘海戏金蟾,步步吊金钱。两边的壁画分别是《白蛇传》中的许仙和白娘子、《西厢记》里的张生和崔莺莺、《红楼梦》中的贾宝玉、林黛玉,还有李清照吟词和嫦娥奔月的场面,均取材于我国古代的爱情故事。
在宋城中,财神殿和月老神祠相对而建,可谓是独具匠心。财神的出现本来就迎合了世人对金钱的追求,因此财神在历朝历代都是最受崇拜的偶像,也在情理之中。
这就是富有传奇色彩的宋樟,它植于宋代。野史记载,当年喜好出游的宋高宗赵构,就经常携带妃嫔来到此处,依树踞石,享受野趣。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宋城的城门楼,我们右侧的塑像就是张择端先生。800多年前就是他,怀着对往划繁华都市的追思之情,怀着“国破山河在”的无限感慨,创作了《清明上河图》。张择端为创作此画,曾经三到杭州,第一次是北宋时,杭州正是“钱塘自古繁华”的景象,而原稿在靖康之乱时不幸遗落。后来他又随皇室南迁临安,此时的张择端眼见的景物,自然不可避免地揉进了他对故都的思念。大家都知道,金兵入侵之后,随着皇室南迁的还有数以万计的文士,工匠、艺人,因而它在客观上促成了南北文化的交融。直到今天,杭州的语言,饮食,文化及市民心态都多少都留下了样文化的特征。
城门楼高20米,完全按照原画上的样式建造,因而不同于单纯的外形上的仿古,而是内在的得现,具有很高的价值。比如方形城门,据专家考证,国内仅有福建漳州和杭州宋城两处,其余的古城门都是我们常见的围棋形。进入城门,就走上千年古道。我们脚下的石板,是特地从杭州宋皇宫遗址,复兴街一带地下挖掘物中收集的,都有上千年的历史,走在千年前就已凿成的石板铺就的古道上,您是否会有时光倒流的奇异感觉,仿佛真正回到了千年之前的大宋王朝呢?
穿过千年古道,我们就行走在宋城的“城区”。这里就是南宋官窑的小作坊,原址在杭州凤凰山,其所有的产品原来都是宫廷专用的,所以才有“官窑”的称谓。而今在宋城重建,其产品自然可以进入“寻常百姓家”了。南宋官窑出产的瓷品有以下同几个特点:胎薄,造型简练,端庄,釉彩晶莹凝厚,表面经过烧制有不规则的纹片。官窑瓷以粉青色最为珍贵,质感如玉,历来被更为我国古代瓷器的珍品。游客可以现场参与,制作小动物,小器具,留作纪念。
和瓷器一样,酒也可以算是中国传统文明的代表,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酿酒的作坊。技师们用精选的大米和取自宋城四眼井的优质泉水作为原料,经20多天的发酵,再用这架古老的榨酒机榨,然后放在蒸缸中蒸熟,成品酒就酿好了。这样酿制的酒清醇可口,没有任何添加成分,适量饮用,对身体健康有积极作用。这也可以说是宋城的特色产品,平日喜欢小酌几杯的朋友不妨一试,同时也欢迎参与,不知道您酿的酒是否会风味独特?
前面我闪就到了孙家正店。宋代的酒楼,如果称为正店,就说明是高档的酒楼,通常只为达官贵人服务。据文献记载,北宋都城开封人口多达百万,商业繁荣,是当时北方的经济中心,而正店也只有72家。大家请看孙家正店的彩楼。彩楼就像现在的霓虹标牌,是招徕顾客的一种手段,也只在宋代流行。这种彩楼也同样按照《清明上河图》制作。孙家正店现在已经推出一系列宋菜,欢迎大家品尝。
对面就是王员外家,从《清明上河图》可以看出,王员外家与孙家正店同是全图中最华美的建筑之一。它建有两层的彩楼,雕梁画柱,与后面简陋的店铺形成鲜明的对比。古代仕子的人生得意不外时的婚嫁习俗。宋代的婚龄一般是男15、女13以上,婚嫁礼仪相当完备,有时甚至近于繁琐,但出因此具备了独特的魅力。它分为定亲,迎娶,拜门等三大步骤,其中就有我们熟知的换贴,相亲,送聘,拜堂等内容。有的流传至今。这里不这有许多喜庆用具和俗规的展示,表演。如果各位有兴趣也可以参与这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