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游客朋友们,大家好!
非常感谢各位来盘山观光旅游,我是导游员★,希望我的服务能够伴随各位度过一段愉快的时光,
盘山县导游词
。下面由我简要的介绍一下盘山的概况。
盘山位于辽东半岛、辽河入海口处,西望京津、东靠沈阳、南临大连,与鞍山、营口、锦州接壤,是辽宁沿海经济带的中心位置。幅员面积2145平方公里,地势平坦,四季分明,光照充足,年平均气温8.9℃,年平均降水量633.6毫米,是工农业生产的最佳之地,宜居、宜业。
盘山的交通非常便捷,已经形成了多层次、立体化交通体系。京沈高速公路、丹锡高速公路、秦沈高速铁路、沟海铁路在此交汇;305国道、滨海大道纵横穿越;沈阳机场、大连机场、锦州机场、营口机场环绕周边,盘锦港襟河达海。可以说,盘山的交通贯穿四向、辐射八方 。
盘山
盘山物华天宝,资源雄厚。是辽河油田的主要产区,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丰富;毗邻中国兵器集团辽宁华锦化工集团,塑料原材料供给充足;16亿立方米储量的内陆盐卤水资源,是盐化工业天然的廪实原料场;8万公顷的芦苇荡,年产50万吨优质芦苇,是东北地区最重要的造纸原料供应地;境内的13条大小河流、3座平原水库、80万亩水田, 49公里的黄金海岸线,2万公里的近海滩涂,是鱼、虾、蟹、海参等水产品养殖的理想之地,特产文蛤曾被乾隆皇帝誉为“天下第一鲜”。特别是今年,盘山将开发300亿立方米的温泉资源,天然盐水浴场将全面开放,相信会给游客朋友们带来舒适的享受。
盘山河海相融,稻菽涌浪,平畴如织,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是辽宁省唯一的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和“一县一业”示范县。被誉为北国“鱼米之乡”、“塞外江南”。盘山的耕地面积有80多万亩,目前已经形成了粮食、棚菜、畜禽、河蟹四大农业主导产业。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年产10亿斤以上粮食的生产大县之一。
相信各位都听说过盘山大米,盘山大米为什么好吃?因为盘山的耕地碱性很大,并且富有硒元素,所以大米的口感很劲道。另外由于盘山大多是蟹田大米,所以绝对是绿色无公害的食品,因此,在今年全国的食品排行榜中,盘锦大米排在了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