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是罗曼•罗兰为三位举世闻名的文学艺术大师谱写的英雄史诗:第一位是身患残疾,孤独贫困,从未享受快乐,却创造了欢乐,并将其奉献给全世界的贝多芬;第二位是生于忧患,受尽磨难,给人类留下许多艺术作品的米开朗琪罗;第三位是不肯安于富贵,愿为天下黎民百姓而献身的俄罗斯小说家托尔斯泰。他们如一颗颗明星般照耀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
而作者为何要写这本书呢?作者在卷首语中做出了详细的解释。“我们周围的空气多么重浊。人们在卑劣的谨小慎微的自私自利中憋闷而死。人们已经呼吸困难。打开窗子吧!让自由的空气重新进来!让我们呼吸英雄的气息!”
同时作者对他写的人物也做了极高的评价:“在这英雄的前列,我将首席的位置给了坚强而纯粹的贝多芬。”在《贝多芬传》中我最喜欢的句子是:“除了善良,我不承认还有其他高人一等的标志。我愿证明,谁若行为高尚、善良,必同样能承受痛苦。”这两句话表达了贝多芬的价值观,同时也引导人们向善,让人们明白只有拥有一颗善良的心,才是用之不尽的财富。当别人为你做出贡献时,我们应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并向那个人一样帮助他人,我想这才是那个人最愿意看到的。
贝多芬在后来耳朵的听觉越来越衰退,可以说,几乎贝多芬所有的作品都是耳聋后写的。贝多芬与命运抗争,最终成为名人,同样,我们也要努力学习,做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贝多芬在写给弟弟们的信中曾说过:“只有道德才能使人幸福,而不是金钱”
除了这一点外,本书的作者罗曼•罗兰也想告诉我们一些道理:悲惨的命运和痛苦的考验不仅降临在普通人的身上,同样也降临在伟人的身上。当我们遭受挫折的时候,应该想到这些忍受并战胜痛苦的榜样,不再怨天尤人,要坚定自己的信仰......
我们正是祖国八九点钟的太阳,要为自己的将来而奋斗。同时,我们还要面对着两年之后的中考,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应该学习贝多芬,与命运作斗争,永不放弃。
“聪明出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读名人,读的是他的故事而不是荣誉。我们要成为名人就要继承并发扬他的精神。有的人之所以永生,是因为他的精神永存。我尊敬“永生”名人,他们是我的“精神工程师”
成长的道路上毒物丛生,但也是好的事情,常人知难而退,但有意志坚强的人使那些常人望尘莫及,这就是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