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感触很深。读时,我的心是随着保尔?柯察金成长的艰苦命运而起上下跌宕起伏。细细品味着这本书,品味着保尔永不放弃的精神。越发觉得我们是多么渺小,而保尔?柯察金又是多么高大!我们应该从保尔?柯察金的精神中汲取营养,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记得书中有段名言脍炙人口:“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应该为碌碌无为而悔恨…… ”
保尔?柯察金自小出生贫寒,但他自强不息,坚持理想,身残志坚。其中有一篇文章叫做《一身伤残,不甘隐退》最能突出保尔身残志坚的品质。
保尔?柯察金在经历那么多,危险,刺激,惊险的事情后,弄得一身是伤,但他没有因此而放弃自己的梦想,也正是这些伤激励着保尔,而激进了保尔以后的辉煌一生!
“铁”变成“钢”,只有一种途径——炼!不能说保尔是天生的英雄,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是没有天生的英雄的。只能说保尔之所以能够成为英雄,完全是由于自身的努力,不屈的精神,坚强的意志!
保尔从小在苦水中长大,很早父亲就去世了,母亲替人洗衣、做饭,哥哥是一名普通的工人。保尔12岁时,母亲把他送到车站食堂当杂役,他在食堂里干了两年,受尽了凌辱。然而,他没想到后面的人生路更坎坷。中年,保尔双目失明,全身瘫痪,但是,即使这样他还在坚持写书。他和常人相比,多写一个字都要付出双倍的代价。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成功地写完了《钢铁是怎样练成的》这本书。其实,这本书只是作者尼·奥斯特洛夫斯基的自身写照,正是有这种真实经历尼·奥斯特洛夫斯基才能写得如此感人,那感情的升华如此恰当,以至读罢,早已泪流满面了!
每当我遇到困难而退缩时,我会想起保尔,每当我受挫折而落泪时, 我会想起保尔。保尔时时激励着我,鞭策着我,鼓励着我,使我努力不懈,战胜所有困难。勇敢地面对人生的任何挑战!决定要把自己炼成一块真正的钢铁!和保尔?柯察金一样打不动的钢铁!
就像那句话"人生是最宝贵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应该为碌碌无为而悔恨……"
加油吧!为理想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