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前苏联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所著的一部长篇小说,写于1933年。这是一本内容健康,格调向上的名著。通过阅读这本书,让我充分了解了人到底该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
小说详细描述了保尔·柯察金如何从一名普通的少年成长为一名拥有钢铁般意志的共产主义战士。
我花了很长的时间来读这本书,同时得到的启发也很多。一个我思考了很久的问题“人到底该如何度过一生呢?”终于有了答案。
保尔给了我一个相当精彩的回答:“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他在临死的时候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一回答,如同清风抚过我平静的心湖,荡起了层层涟漪,让我不禁深思。
没有人甘愿自己的生活平平庸庸,因为即使是小草也在努力着为春天增添一丝绿色,希望在春回大地的彩卷上留下自己的身影。但是却未必人人都会炼就成一块好钢。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相信此时大家的脑海里一定会出现那烈焰熊熊的场面吧。其实,人生就如同炼钢!没有什么东西是与生俱来的,“铁”变成“钢”,只有一种途径——炼!有人说保尔是天生的英雄,其实,在这个世界上是没有天生的英雄的。保尔之所以能够成为英雄,完全是由于他自身的努力——在战火纷飞的战场,面对生与死的考验,他没有后退;在疾风暴雪的建设工地,面对常人难以忍受的劳动强度和饥寒,他没有倒下;在双目失明、疾病缠身的情况下,面对书稿丢失、身体每况愈下的无情打击,他也没有屈服。终于从一个出身贫苦的少年,成长为一名具有崇高理想、高尚品格和顽强作风的共产主义战士。
人生的道路肯定充满了坎坎坷坷,不过,这些坎坷也仅是锻炼我们的一种方式而已。等待我们去面对的还有好长的路。正因如此,我们不能被轻易击败,要活出自己的风采!不负少年时!
让我们记住保尔那段精彩的回答吧!它会激励你奋勇向前!它是你迷途中的指南针,它是你航行的灯塔!是催人奋进的力量!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是一首生命的赞歌。英雄在岁月的风雨中成长,生命在时代的洪流中放歌。愿英雄的灵魂永垂不朽,愿生命之光永远闪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