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汉字,顾名思义,是记录汉语的文字。它的魅力,既能让人捉摸不透而望而生畏,又能让人下笔有神而挥洒淋漓。
汉字的历史似母亲河一样源远流长。从仓颉造字开始,富有感情色彩的象形字便成为了我国古代人民情感表达的重要通道。它对物体的表达特别形象,让人一看就能领略其中的意义,像是对一个物体画的简笔画。随着时代的发展,古体字经过几番演变,成为了我们现在的简体字,它对表达自己见解的写字速度愈来愈快,却似乎丧失了生动的趣味性。在古代,对文字使用的最好的,可能就是那些懵懂的小孩童了。至今,孩子们对语文没有太大的兴趣,或许就是这个原因了。
汉字是博大精深的,它们每个字都是一个故事,每个字都是上天派来的精灵。把它们巧妙地排成队,列成段,文章便富有了强大的生命力。读一篇美文,能感受到大海的磅礴之气,槐花的沁人之香。
唐诗宋词就是这样,一滴滴水珠汇聚成河,简短却有力度,有的伤今怀古,有的却拥有高尚的情操,有的思乡,有的欢愉……
然而想要真正的去钻透它,或许是知之非难,行之不易了。譬如说一串串所谓华丽的句子堆砌成一个整体,似珍珠串联成项链,美到更好,却不耐读,没有更深的意义与精神,毫无内涵之笔,纯属是对文章的表象上画了一笔浓妆来掩盖里面的空洞罢了。我所喜爱的文学巨匠巴金爷爷突破了这一个层次,晚年的他,文章平淡朴实,却是“无妆胜有妆”。《随想录》中真实的写作,填补一度出现的精神空白,一代文学巨匠给我们带来的精神财富堆积在“金库”中,用心的人才能挖掘得到。
汉字,能体现出你的节气,情操,又似双刃剑。你可以向他人诉说真心话,却也可以欺骗他人;你可以用赞赏的语句表扬他,却也可以用下劣的话语辱骂他。或许,你与朋友闹得不愉快了,很窝火,这时,用卑劣的语句讽刺他,就会搞得两边不欢而散,如果能换位思考,委婉地劝说,就能一拍即合。我希望我能成为后者,因为汉字是用来展现自己气质的,谁又不曾想做一个有气质的人呢?
汉字,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而他独特的魅力,却远远不止于此……
或许有一天我们会老去,但它依然如故,踏着轻盈的步伐,穿梭于古代,眺望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