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先生们:
大家好!
一次游山玩水,使我对水和石的和谐共处有了颇深的感触。
那瀑布奔流直下,一泻千里,冲积到潭里,渲出一弥水雾。
我顺瀑布下的小溪前行,看着那霸道的流水冲击着石头。不禁想到,总有一天水里的石头会被流水完全侵蚀,可它们却始终坚守在这里。我不禁诗兴大发,这是一种多么悲壮的美!也不免有些心疼,只希望石头能逃到岸上。
望着水愣神的当儿,我发现水中的石有的覆着幽幽的水草,有的里边躲着滴溜的小鱼。那石头多么俊俏!聪明的我也倏地明白了,水塑造了水中的石,而石又使水更有魅力。若没有水,石头该多么单调;若没有石,水中世界该多么乏味!这就像水造就了山的青,而山又成就了水的绿。水和石是不可分割的整体,浑然天成。
水和石的和谐共处,塑造了一方唯美的境界,营造了一方生机勃勃的水生态世界,酿造了一方水土,一方人。
很自然地,我想到了人与自然的共处问题。人是贪婪的,过分地向自然索取,过度地对自然开发,导致大自然这个和蔼的老人发怒,他以各种自然灾害报复着人类,于是,台风、海啸、“厄尔尼诺”接踵而来。
人和自然从远古就和平共处。自然哺育了人类,人类更应保护自然。所以,让我们共同努力吧!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平衡,像水和石一样,共生共存,和谐相处!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