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喜欢小朋友所以我选择成为一名幼师,在__x幼儿园我担任中班老师,管理班级二十名小朋友,教导他们学习生活。
进入中班的小朋友年级都小,他们接受能力不是很强,非常好动,想要教导好他们就必须要学会方法,用有趣的故事来吸引小朋友认真听课学习。如果太过枯燥的教学,小朋友都不喜欢,很容易让他们分神,所以在教导过程中,都会选好一个故事,并且在故事中传达一些道理。
小朋友不可能马上就明白故事中的道理,需要慢慢为小朋友分析,这样才能够让小朋友既学到知识又能够有机会成长,才能够学好东西。我从来不认为学生学不好东西是他们的问题,只能是老师教导的方式太死板。
我们教学过程中要抓住小朋友的性格特点,与小朋友成为朋友然后引导他们,在上课的时候让他们主动回答问题,为了激励小朋友积极回答问题,我选择了一些奖励,比如好看的卡片,或者一朵小红花,剪纸什么的用来奖励小朋友。当小朋友得到了奖励,他们就会更加喜欢参加互动,教导起来更加容易。
小朋友在幼儿园,犯了错,我们不能如同训斥大人那样训斥他们,而是要开导他们,让他们明白这样做不对,让他们明白有些是错事不能犯。对于小朋友做的好的地方,不要吝惜表扬,只要他们做的好,就应该多多表扬,表扬的形式可以是奖品。也可以是夸赞等方式。
我发现受到表扬的学生他们对待学习的态度更加认真,而且也比其他小朋友更加有自信,在学习中更主动,会自己动脑思考,也更加积极参加互动,这是表扬的效果,既然学生需要表扬,我们就应多给一些表扬,让小朋友积极学习。
除了教导小朋友学习知识,我们更多的是要教导他们做人的道理,学会一些基本的生活技能,比如吃饭穿衣喝水等,他们虽然小,但是有些事情还是要教导的,这些也是我们教师的责任,只有让小朋友们学好了,做到了,我们才可以让小朋友开开心心的上学。
与小朋友交流,是教学中不可缺失的过程,他们小,总会把自己的情绪想法表达出来,然后根据情况调整我们上课的方式,让小朋友更加容易接受,当然交流就要我们与小朋友做朋友,了解他们,明白他们的想法。如果一个老师连自己学生对于学习的态度都不知道,很难交到好学生。幼儿是一群非常淳朴的小朋友,他们不会撒谎,只要我们与他们好好沟通,总会找到自己教学问题,同时也需要分析自己哪些地方需要改进,我们作为幼师一样也需要经常学习,提升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