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升入高中,在学业上对学生而言可说是一次重大的转折,初中与高中相比,无论学习进度、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和学习心态等各方面都将发生很大的变化,如何做好初中升高中的衔接?在暑假里进行有计划的学习是相当重要的。
初中升高中的同学,在暑假里应当如何对语文进行学习?对语文的学习当中应当注重哪些内容?
学生应当从基础做起,对语文基础知识进行系统的梳理十分必要,从字音、字形、词语、标点到句法、修辞等方面进行整理,搜集文学常识、写作知识等内容,构建起自己的语文知识框架体
高中语文与初中阶段相比有较大的跳跃,着重强调学生自主阅读和自主写作,因此,学生应当变“要我读,要我写”为“我要读,我要写”。在暑假的语文学习当中,甚至整个高中学习当中,一要善于“发现”,二要善于“表达”。方法就要留意体察自然、社会和人生,关注文化生活,获得许多发现,积累
到丰富的写作素材。
高中的文言文,相较初中难度增加不少,暑假里也应花一些时间对文言文进行学习。文言文最有效的学习方法是“积累”。而积累最好的办法就是背诵,把若干重要的文言篇章熟记于心,文言的实词意义、虚词应用、各种句式的变化就已经包含其中了。在阅读背诵的基础上掌握文言文的学习规律和方法,从而能够自己阅读比较浅显的陌生文言文。
暑假里,时间比较多,学生应当有计划地读一些高中教学大纲规定的参考书目上的课外阅读。在阅读优秀作品时,要学会品味语言,感受作品思想、艺术的魅力;领悟其丰富的内涵,思考人生价值和时代精神;提出自己的新看法。对自己的新发现,要学会不断追问,懂得联想和想象。多阅读,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也都能够得到有效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