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信任孩子。信任是前提,也是相互的。孩子得到了父母的信任,会有成就感、认同感,会感到更加快乐。反之,孩子做到了真诚,不说谎,父母也会高兴的。但我想孩子要真诚,不能说话撒谎,在学校是这样说,回到家又是那样说,如是这样就要对孩子进行批评。生活细节中父母要信任孩子,要注意观察,孩子小时也会与小伙伴们有好多秘密,在这方面,父母要充分尊重孩子们的个人空间。但总体说,我们要充分信任孩子,尊重孩子,相信孩子。生活中,当孩子做错一件事,或者有撒谎行为时,这时当父母就得需要很好地与孩子进行沟通,在问话的方式上也要注意,比如问孩子你说的那事是真的吗?你没说谎骗人吧?如这样,孩子就会感到父母对自己的不信任,那眼神也会有一种失落感,不利于孩子健康。
事实上,我儿子小的时候也曾发生过这样的事情。当儿子感到我们有点不太信任他的眼光时,那眼神也是会很失望的。事实证明,孩子没有说谎,冤枉了孩子,这样对孩子的成长会更加不利。当然,作为家长,如发现孩子有撒谎的行为时,父母要及时地对孩子进行批评,教育孩子要真诚善良,并加以改进。
二、多加鼓励。鼓励很重要,是一种很好的沟通教育方式,适当的鼓励会给孩子带来动力,会给孩子带来一种荣誉感和向上的力量。每当孩子做成了一件事或一点小事情,作为父母的要及时表扬,并加以鼓励,哪怕是帮父母一点点,比如说洗袜子、做一点家务什么的。在学习方面,当孩子考试的成绩有一点进步,哪怕一点点,也要适时地进行鼓励,孩子会很高兴的,也会变成继续学习的动力。当孩子成绩不理想,更要对孩子进行鼓励,这对孩子尤其关键。
母亲节那天,这天我儿子很高兴,平日里他的话不多,儿子在与他两个姑姑的聊天中,说了不少道理和对有些问题的看法,儿子的两个姑姑很惊讶,超出了她们的想象,并大加赞扬了一番。回到家后,我们又表扬了他一番,儿子也很高兴。儿子感到了父母和亲人对他的肯定,很快乐,也很开心。三、严爱相加。作为父母对孩子总是充满了无限的爱意,那片爱是无私的。但在孩子的成长中,那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永远的。生活中光有对孩子的爱还不行,孩子成长的道路上,少不了严厉批评相伴。当孩子做错时,就要及时地批评和纠正。慈母严父,说得尤其有道理。在孩子的教育上,做到严爱相加,宽严相结合,这样对孩子的成长会有好处的。
生活中,相比说我对孩子的管教还不够严。现在儿子已十六岁了,从小就很懂事,也很听话,这么多年从未骂过他,批评时也是和风细雨的。所谓打孩子,爱人也不曾一次地说过我那是哪叫打孩子,将手高高的扬起,落地时又是轻轻的,不等打孩子自己都笑了。现在看来,在对孩子的柔和的爱上,还缺少了一点严厉。
为了孩子健康成长,作为父母除了那心中无私的爱以外,当孩子做错了什么,或者有不良苗头时,该严时一定要严,该说时一定要说,不能心太软,也就是说不能太惯孩子,悠着孩子的性,这样对孩子的成长无益处的,应使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四、面对困难。从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意味着要走漫长的人生路。一生中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当然是希望孩子有个一帆风顺的人生。但前进的道路上不可避免会遇到各种困难。作为父母就要积极引导孩子、教育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去面对各种困难,作好迎接各种困难的准备,思想上有这么根弦。引导孩子当生活顺境时不要骄傲,遇到困难时不轻易地放弃,迎着困难上,去战胜各种困难,这也是为父母的心愿。
希望孩子们健康成长,生活得开心快乐。是呀!每当看到自己的儿了有时学习累了在家不快乐,不说不笑,默默无语时,为父母的我们也是会感到不高兴的。当孩子有说有笑地与父母说话时,看到孩子的笑意写在脸上,为父母地也是感到无比的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