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苏联作家高尔基曾说过一句话:“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句话让我感受颇深,读书可以丰富人的大脑,开拓视野,让我懂得许多做人的道理,可以这样说:“书,就是我的良师益友。”
读书让我学到了许多知识:从波兰著名科学家居里夫人的《我的信念》中,我懂得了“弱者坐待时机,强者制造机会,人要有毅力,否则一事无成,生活对于任何人都非易事,我们必须有坚忍不拔的精神,最要紧的,还是我们自己要有信心。”法国作家都德在《最后的一课》中体现了韩麦尔先生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无限依恋之情;对祖国语言的无比珍惜之情;对侵略者的无限痛恨之情;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之情。现代作家茅盾在他的《森林中的绅士》中揭示了现代都市社会所滋生的“绅士”生活方式的巨大的隐患与过度的懒散。
在众多书籍中,我最喜欢的就属高尔基的自传体小说三部曲中的第一步《童年》。这是高尔基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原形创作的。它讲述的是阿廖沙(高尔基的乳名)三岁到十岁这一期的童年生活。小说从我随母亲去投奔外祖父写起,到外祖父“我”去“人间”混饭吃结束,生动的再现了19世纪七八十年代俄罗斯下层人民的生活状况。外祖父开了家染坊,但随着家业的衰落,他变得吝啬、贪婪、专横、残暴,经常毒打外祖母和孩子们,狠心地剥削手下的工人。就连幼小的阿廖沙也曾被他用树枝抽得失去知觉。两个舅舅也是粗野、自私的市侩,整日为了争夺家产争吵斗殴,疯狂的虐待自己的妻子。在这样一个弥漫着残暴和仇恨的家庭里,幼小的阿廖沙过早的体会到人间的痛苦和丑陋。
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可怕的环境里,也不乏温暖与光明。这就是以外祖母代表的一些人。外祖母慈祥善良,聪明能干,热爱生活,对谁都很谦让,有着圣徒一般的宽大胸怀。她还经常讲一些怜悯穷人和弱者、歌颂正义和光明的民间故事给阿廖沙听。另外,还有乐观淳朴的小茨冈,正直的老工人格里戈里,献身于科学的知识分子“好事情”,都给过阿廖沙以力量和支持,使他在黑暗污点的环境中保持着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并逐渐成为一个坚强、勇敢、正直和充满爱心的人。
歌德也说过“读一本好书,就像是和高尚的人谈话”。在无数次与“高尚的人谈话”中,我也在健康成长,善良、勇敢、坚强、乐观、向上......这都是书给于我的馈赠,在丰富的馈赠里,我亦如沐阳光,如浴春风,充实着、享受着、成长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