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有以下心得体会
在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思想的强烈冲击下,学习对一个教师而言已不再有阶段性的界定,已成为教师的“终身大事”。
初为人师,无论从教学还是教育的角度出发,都应有“求知若渴”的积极心态。
我们新教师虽具有较新且全面的教育理论知识,但我们的教育教学实践少,教学经验欠缺,在知识爆炸的今天,“学生一碗水,教师一桶水”的观念已不再适应现代教师的要求,学生需要的是一桶新鲜的“活水”。
在教学中我除了驾驭教材外,还利用业余时间钻研经典题型,搜集具有代表性的各类高考题,尝试着做各年的高考题来武装自己,补充养料。
一个学期以来我坚持听我师傅和汪宾老师的课,我师傅和汪老师可谓资质高教学经验丰富。
一些概念性的知识我自己理的不是很清楚时?要听了他们的讲解我就会茅塞顿开,有种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又一村之快感,惬意!我师傅身上有太多是我亟待学习的——驾驭课堂的能力,思维的敏锐,对题型的敏感,举一反三能力,一题多解能力听他的课给我的感觉是思路清晰,能巧妙的化繁为简化难为易,并顺理成章的给出重要结论。
每听完一堂课我都会把其和我的课堂构思作比较,想想自己的构思到底哪些是不可取的,失误或者问题出在哪里,并且吸取他们上课的精华为我所用。
不断积累经验是新教师成长的前提条件,也会给新教师的成长奠定良好的基础。
我坚信只要不断学习,心得体会去吸收时代的、别人的、科学的、优秀的东西。
学会学习,就会成功。
如今的学生基本都是家里的宝贝,家长视他们为掌上明珠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
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我对90后的他们不是很了解。
很清楚的记得那次上课的情景:我正卖力的在给高一(6)班的学生讲解练习,可是课堂上不时有说话声,起哄声映入眼帘。
我新任命的数学课代表就首当其冲被我逮到罚站,才没过一会儿女生万雪又在下面窃窃私语,血气方刚的我很恼火就点了她的名字示意班委把她的名字记下来(记了名字要挨罚)谁知她火气比我还大,肆无忌惮的来一句:记、记、记、记一百个名字。
我当时就是觉得她被家里人宠坏了老师就这么记她一个名字有必要这么火大吗?不服我管,所以我立即当着她的面打电话跟她班主任反映了情况。
谁知她第二天不肯来上课,理由是她上课没说话我冤枉她了。
现在想想我当时处理事情确实欠考虑,我那时是站在讲台上已经是一位被七十双眼睛注视的老师,怎么可以那么冲动呢?学生年纪还小难免冲动,而我的角色已过了冲动的年龄,面对事情应静下心来冷静思考。
如果当时我采取“冷冻”处理,下课了再找她谈心,一步步攻破她的心底防线,事情就不会弄得那么僵,就不会伤害到彼此。
这件事让我明白到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多和学生沟通,多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很重要,学生需要的是平等的对待而不是教师的镇压。
四、反思是新教师成长的途径
美国教育心理学家波斯纳说,没有反思的经验是狭隘的经验,至多只能是肤浅的知识。
因此,他提出了教师成长的公式:成长=经验+反思。
反思就是教师在上过课之后总结学习及实践中取得的成果和出现的问题,不断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实践方式,以获得持续的终身发展,达到成长的质的飞跃。
实践是中心,反思是关键。
一个不懂得反思自己成败的教师,是得不到真正意义的发展,反思与成长是相辅相成的,反思越多成长越快。
学校每学期都会做学生问卷调查,我能从学生的评判中反思自己课堂管理是否太松,讲课速度是否太快,出的习题难度是否适中,上课言行举止是否大方得体。
在日常教学中应在每次月考期中考试后认真总结,寻找问题的症结并及时给予解决。
同时在日常教学中摸索好的教学方法,以求今后更大的进步。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
”只要长期坚持,从细微入手,日积月累,终究会有惊人的质的飞跃!“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只要坚持不懈,以良好的心态对待教学过程中困难和挫折,不断求知,善于实践,积极反思,就一定会成为一名符合现代教育需要的“新”而“成熟”的教师。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我知道自己身上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我要说年轻就是我们的资本,我们有着不甘落后的进取心,我会充满激情地奋斗、开拓、进取,将青春挥洒在自己热爱的教育热土上,我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