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戴奇清的家长。我的孩子戴奇清,今年四年级了,她从入学以来,在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帮忙下,很快地适应了学校生活,渐渐地养成了较好的学习习惯,成了一名合格的小学生。在此,我对各位老师的辛勤教育和对孩子无微不至的关爱,表示衷心的感谢。
教育孩子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良好的家庭学习环境造就了孩子良好学习习惯。而一个人拥有一个好的习惯,它将使人终身受益。家庭是孩子的第二课堂,家长是老师的助手,在此就孩子的成长教育谈谈几点自己的体会。
父母喜爱看书,忘情工作,都会给孩子留下深刻印象。同时给他们起到一个潜移默化的作用。对待孩子的学习,不能光说不做。要求孩子做到的,家长首先要做好。此刻孩子接触信息的途径很多,信息量也很大,有时他们提的问题,难免把大人难住。大人不学习是不行的。因此我们经常会买书、看书。当你看书的时候,孩子自然而然也会在旁边看书。有时带孩子去户外,也会提到一些常识性的问题。这样既锻炼身体又满足孩子的求知欲,一举两得。我们要求孩子干事情要认真。孩子做完作业,我们会给她检查一遍。发现她字写得潦草,会要求她擦了重写。有时候,她很不愿意,但不能心软,得让她记住,如果第一次做不好,要负出更多的发奋。因此干事情必须要认真,就应尽自己最大的发奋。
此刻家长都知道对孩子不能过分宠爱,不能为满足孩子的要求,要什么就给什么。这样很容易让孩子在行为上难以约束自己,最终导致自控潜质差,没有上进心,缺乏战胜困难的勇气和毅力。随着孩子的长大,生活上的一些小事,我们也都会让她去做。有时也帮忙大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们想让她明白不但要读好书,而且要学会生活和关爱每一个人。
家长都期望自己的孩子成材,我们同样有这种心理,但我们不会强迫她学她不喜爱的事情。尽量让孩子干她喜爱的事。做到爱好广泛,做事认真,将来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忠告各位家长一句:孩子做作业时我们不好在她旁边看电视,玩电脑。我们能够看一些专业书籍,或看一些小说杂志。我们家凡是让孩子读的小说杂志全是我们家长读过的,这样会方便与孩子交流沟通。
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是可怕的,哪怕父母与孩子之间也不例外。我认为:如果能找到适当的时刻跟孩子好好沟通,互相了解,换位思考,多给孩子一些关爱,那么这种发奋必须有收益。作为孩子,每个人都期望自己是最棒的,然而不可能每次都是第一。我不求孩子办大事,但求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小事。能够不在乎结果,但务必重视过程。孩子考砸的时候,帮她分析原因,找差距,在以后的考试作业中不犯类似错误,我的目的就到达了。
做人是孩子的立身之本,欲使孩子成才,先教孩子做人。这是家教的最重要任务,当然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培养起来的。只要我们有耐心,有毅力,持之以恒,我坚信每一位孩子都能够发出自己最耀眼的光芒。孩子的成长还离不开学校这片沃土,离不开园丁的辛勤培育。还期望老师对所有孩子都悉心呵护,使孩子的明天更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