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人的成长》这本书讲的是人的成长和如何成为一个人。学会沟通,深度倾听,从而发展独一无二的自我,做真实的自己,放手去体验、经历和感受,这些都是可以让人成长的因素。书中有一段话让我印象深刻,“重视和喜爱某人或者被某人重视和喜爱是一种能促进成长的经历。一个人被充满欣赏的喜爱,而不是占有式的喜爱,就会绽放和发展那个独一无二的我。”老师可以用充满欣赏的喜爱让学生成长,让每一朵独一无二的“花儿”绽放。
振是单亲家庭的孩子,记得刚分班时,在他的简历表中突兀地写着:纪律差。没教几天,他便让我产生了严重的挫败感。课间他不是在厕所溜达就是在校内商店溜达,邪气的眼神看谁都让人觉得不自在。时不时会有孩子来告状:“老师,振打人了”,学习更是一塌糊涂。组长璐为了鼓励他给他写了一张激励的小纸条,他瞟了瞟那张纸条对璐说:“我看不懂,你重写一次。”璐便又认认真真给他写了一遍,没想到他看完后,当着璐的面把那张满含着鼓励与期待的小纸条撕碎了揉成团扔进了垃圾筒,璐大哭着着找我诉委屈。我跟他推心置腹谈尊重、谈做人,听完后他毫无悔改之意,居然面带微笑满不在乎地转身离去,留下我一人怔在那里。
之后的每一天我都会在练字的时候恰巧走到他身边,教他握笔姿势,示范横竖撇捺的写法,再加上一句鼓励的话,“你的字比昨天有进步了,加油哦。”“这个字写得真好看,结构安排得很恰当。”两周后,振的字也被张贴进了展示栏,虽然比起其他孩子的字还是有些差距,但与他之前的字相比,已经是大有起色了。那天,他没有在展示栏下和其他孩子一起欣赏、评论,而是坐在座位上时不时的往大家那瞅一眼,我知道他也想听到大家的赞扬与肯定。我拍拍他的肩膀,用只有我们两个人看得见的动作,悄悄地跟他挑起了大拇指。这个单亲家庭的孩子终于像个孩子那样露出了羞涩的笑容,从他的笑中我似乎看到了一束嫩芽正准备从沉睡中苏醒,把成长的枝干伸向天空。
不由得想起了那个美丽的希腊神话:塞浦路斯的国王皮格马利翁精心地用象牙雕塑了一位美丽可爱的少女,他深深爱上了这个“少女”,每天注视着她,赞美她,真诚地期望自己的爱能被“少女”接受。他长久的真诚期望感动了阿佛洛狄忒女神,当他再次凝视着它的时候,雕像发生了变化,它的眼睛开始释放光芒,它的嘴唇缓缓张开,露出了甜蜜的微笑。少女用充满爱意的眼光看着他,皮格马利翁用他的期望和赞美让雕像变成了真正的人。
我们的身边有多少等待我们用温柔的目光去注视的孩子,又有多少需要我们去真诚期待和赞美的孩子。其实每个孩子都有可能成功,就看我们能不能像皮格马利翁那样爱他们、期待他们、信任他们。给每个孩子心中播下期待与信任的种子,在恰当的时机用温暖的话语来浇灌,让它发芽,孩子们定会努力为我们绽放出一片七彩的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