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下午好!
感谢你们能抽空来参加今天的家长会,这让我感受到了你们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也是对你们孩子的关心。正是有了你们的信任、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才能顺利开展。在次,我真诚地对你们说一声“谢谢”!。同时更希望你们能一如既往地关心与支持我们的工作。
说实话这四十多个孩子们带给我很多很多的快乐,他们那样的天真无邪!刚带他们的时候,由于不了解孩子们的个体差异,在某些细节方面做得不够好,导致一些误解,但我在后面的工作中一直不断的改进,因为我和在坐的家长的心愿都是一样的——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和孩子们相处了半年我基本上了解了孩子们的性格特征和个别需要特别关注的地方。我们知道现在的学前教育与以前的学前教育有了很大的差别,单一的教育已经远远不能达到现代学前教育的目标了,更重要的是对孩子们智能的开发。据研究表明,0——6岁是孩子智力发展最迅速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存在着许多的潜能,如:动作发展关键期、情绪情感发展关键期等。孩子在学前班的学习情况与孩子们以后升入小学的成绩是息息相关的,相信家长们也非常重视。现在孩子在学前班开始慢慢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孩子们终身受益。逐步培养孩子的创造能力,让孩子有发现问题,通过探索从而提高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果家长直接告诉孩子一个结果或终点,过后很容易遗忘,我们要授之与渔而不是授之于鱼。
现在我们要共同探讨的是对孩子要进行良好习惯的教育。
1,确定规范,明确好习惯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首先要确定规范。明末清初的学者朱柏庐,他做的《朱子家训》是中国很有名的家训。他讲到“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善欲人见,不是真善;恶恐人知,便是大恶。”这就是我们要给孩子确立的规矩。
2,为孩子改造成人的世界
日本教育家福泽谕吉说:“家庭是习惯的学校,父母是习惯的教师。”大家一定要有这样的体会,培养孩子的习惯非常困难。最大的困难在于我们的父母,爷爷、奶奶,甚至也包括老师,本身可能就有很多不良的习惯。所以,为孩子要改造成年人的世界。举例说,孩子在学校培养了好习惯,放学了,遵守规则在校门口没有随便离开队伍,有的奶奶却会说:“看看这孩子,上了几天学,上傻了!”回到家里,遵守礼仪规则,回家与父母打招呼:“爸爸,你好!妈妈,你好!”可是我们有的父母就是不习惯:你客气什么呀?怎么怪怪的!“爸爸,我回来了!妈妈,我回来了!”回来就回来吧,啰嗦什么啊。大人们这样的反映就让孩子不知道怎么办好了。时间一长,孩子就会变得在学校与在家里是两个样,也就是家长长说的“我们十句话不比老师一句话”,实际上,要孩子学会关心别人,学会感恩父母是家庭教育中十分重要的环节。在我们中国历史上就有请安的传统。孩子上学,走的时候得打招呼,回来的时候,要问候家里人,出去玩的时候,也要说一声去哪里,父母都要积极响应他。要让这个打招呼的行为成为每个家庭的一个很重要的习惯。
3,培养哪些良好习惯
21世纪教育的使命是帮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学会共处。在少年儿童良好习惯的培养上,我们应该集中在三个大的方面,即:做人、做事和学习,而做人的核心是拥有爱心,做事的核心是遵守规则,学习的核心是勇于创新,这是我们养成良好习惯的三个重点。当然,良好习惯远不止以上几点,这里只不过是选择了重要的几点,望各位家长给予进一步的支持和协助。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