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校长、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告别愉快的寒假生活,带着对新学期的向往,今天我校全体师生,一起迎来了这新学期的第一次隆重集会——20xx年春季开学典礼。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寂静了四十多天的校园,因为我们的返校又变得生机勃勃,充满朝气。在此衷心祝愿我们的学校、老师和同学们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新的成功,获得更大的发展。
回顾上个学期,我们播种过希望,也收获了硕果,同学们在各项活动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我们学校取得了累累硕果。这些成绩都是我校师生共同奋斗的结果,当然,成绩只是属于过去,新的学年开始,我们又有了新的起点、新的目标、新的任务、新的希望。新学期开学了,我们已经惊喜地看到,全体师生都在以崭新的面貌,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投入到新学期的工作、学习中来了。
现在在我们每个人的面前都摊开了一张新白纸,那么我们将如何在这张白纸上画出人生的又一幅精彩的画卷呢?同学们,选择了勤勉和奋斗,也就选择了希望与收获;选择了纪律与约束,也就选择了理智与自由;选择了拼搏与超越,也就选择了成功与辉煌!那么就请用我们的勤奋和汗水,用我们的智慧和热情,抓住这宝贵的今天。我相信,我们的老师、同学是好样的。
新学期,新目标,新打算,新希望,在此我也对同学们在学习上提几点要求:
一、要求同学们要明确学习目标,树立远大的理想。作为学生,同学们最主要的任务是学习。并且要将目标细化到平时的行动上。具体来说就是要制订好学习计划,合理地分配好学习时间,将远大的目标落实为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我相信同学们只要确立了目标,并不断努力为之奋斗,就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家庭有用的人。开学伊始学校的每个处室、每个老师、每个教研组长都要写计划,我也要求我班内的每一名同学制定出适合自己的计划,计划是思路,是方向,是坚持走下去的指挥棒,希望同学们制定好计划,向自己目标迈进。
二、要求同学们一定要有正确的学习态度。态度决定一切。上学期期末考试,我们学校成绩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了很大的提高。成绩的取得,不光靠我们的老师爱岗敬业、精心育人,还要靠同学们发扬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精神。同学们在学习上一定要实实在在,扎扎实实,千万不能心浮气躁。但我们有相当一部分同学,有的根本不爱学习,上课时讲话,搞小动作,打瞌睡,不记笔记,不做练习,作业时要么不做、要么照抄别人的,考试时有个别的同学作弊,这些做法都是不对的,是可耻的。这些学生要自己好好地反省一下,你这种行为对得起含辛茹苦抚养你长大的父母吗?希望这些同学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向成绩优秀的同学学习,刻苦努力、迎头赶上。
三、学习要讲求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学习除了刻苦之外,方法同样重要。
1.课堂是我们学习的主阵地,我们要向45分钟要效益。(我可以这样说凡是成绩不好的同学问题主要出在课堂上)课堂上必须专心听讲,按老师的教学步骤去做。而有些同学恰恰相反,上课不听,做小动作,把时间白白浪费。你想:你这样混混也是一节课,反而觉得一节课时间那么漫长,什么都没得到,虚度光阴,挥霍青春。那些认真听讲的同学也是一节课,但觉得时间那么短暂,并不比你少了什么。而却是不同的结果:你是越混越难混,甚至厌学,今后有个美好的未来机会很少。而那些认真听讲的同学,必将会取得优异的成绩,不断地向前迈进,有着美好的未来。所以那些怕吃苦,上课不认真的同学将失去的太多太多。很不划算。俗话说:“既来之则安之”你在课堂里还不如静下心来好好上课,就是听不懂,听总比不听好,一节课总有你能听懂的知识。也有些同学耍小聪明,认为这节课内容简单或无关紧要,就不专心听讲,开小差了,例如数学课做英语,物理课做语文等等,其结果是什么都没学好。大家可不要干这样的傻事。
2.我们还要尊重学习规律,注重反复学习。孔子说:一日三省。每天学习的东西需要及时复习。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研究发现,遗忘在学习之后立即开始,而且遗忘的进程并不是均匀的。最初遗忘速度很快,以后逐渐缓慢。所以孔子在两千多年前就提醒人们学习知识要及时复习,是符合记忆规律的。如果当天学习的东西,在睡觉前及时回顾就会使以后的复习变得轻松。让学习走上良性循环之路。
3.遇到搞不懂的问题要多问。现在,同学们在学习上有一个最大的缺点就是不爱思考问题,不爱问问题,不爱问为什么,会的不问,不会的也不问,根本没有养成勤思多问的良好习惯。因此,我希望从现在开始,在班里、办公室里能见到同学们向同学、向老师请教的情景,课余时间能见到同学们埋头苦学、刻苦钻研的身影。
4.在学习方法上,同学们还要做到“三先三后”。这“三先三后”就是:先预习后听课;先复习后做作业;先独立思考后请教别人。这种说法,同学们并不陌生,可不少同学就是不愿意老老实实去实践。其实,采用“三先三后”的学习方法,能极大地培养我们的自学能力、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种能力一旦形成,学习的被动局面就会改变,学习成绩也就会上升。
5.我们还要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尤其是初三的同学),对于考试,从现在开始把每次考试都当成中考去对待,每一科有每一科的特点,要根据科任老师的指导训练如何答题如何运用时间如何整体把握节奏,而不是像平时那样松松垮垮的样子,所以我再三强调:首先要摆正心态,考前认真准备,考中放松应答,考后要及时认真总结。很多同学考后往往只注重试卷的分数,考的分数高了,便沾沾自喜,多看俩眼,但没有认真分析错题的原因,只顾自己高兴了;考的分数低的同学看一眼往往就扔一边去了,对自己的分数麻木不仁,抱着无所谓的态度,不好好反省。其实每次考试后都要认真分析自己的错题是因为什么错的,是掌握不扎实,是粗心,还是别的什么原因,而且还应想到今后如何避免类似错误发生。同样的错误不犯第二次,这就是最大的进步。大家知识的易错点就是成绩的提高点,我们对自己考试、作业中出现的错误要格外重视,建议大家要用红笔郑重纠错,并上错题集,时常翻看,持之以恒。这个思想和方案是我们快速提高成绩的制胜法宝。那些偏科学生一定要做好针对性的训练,我通过学习得知,偏科生都属于学习的暂时性障碍,只要做好针对性训练,提高成绩是不成问题的,在此我向大家推荐一部教育励志电影,是印度的,名字叫《地球上的星星》,时长近三个小时,不管老师,还是每一位学生通过这部电影就可以知道暂时学习困难学生的原因和解决方法,开学第一天我在班内为学生放映了一遍,很多学生也很受感动。
我还要对毕业班的同学特别说几句,这个学期你们进入了一个非常关键的学习阶段,也是初中最后学习阶段,只要我们有一个明确的升学目标并为之拼搏,即使你做不到最好,在现有的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是完全有可能的!目标明确后,面对繁重的学习任务和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我们不能犹豫,我们都要热情地拥抱它!调整心态把压力变成动力,到如今如果还存在不喜欢哪个老师、不喜欢哪个学科的心理,一味凭兴趣和一时冲动去学习,那就不仅是有害的而且是非常危险的。语数外、理化实、政史、微机体育都是要参加中考的,任何一门课的失利,都有可能导致中考的功亏一篑,因此,要努力学好各门功课。成功不是靠一时的热情,我们要坚持,坚持就是胜利,对此我想请同学们记住爱迪生的一句名言:“很多生活中的失败,是人们没有认识到,当他们放弃努力时,距离成功是多么的近!”就像今年索契冬奥会我国选手李坚柔意外摘金一样,虽然起跑并不占优势但前面三名选手的意外摔倒给了他摘金的机会,只要我们做好准备你凭借实力也会成为幸运儿,去年我校有一名同学以为考不上结果坚持下来,真的考上了,而有另外外一名同学平时学习不错结果却落榜了,考场如战场,谁都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要轻言放弃。初三的同学们,你们是窝北中学的希望,社会、学校、家长都对你们寄予很高的期望,相信大家自己也有着更高的目标和追求,希望你们能找准方向,增强信心,踏踏实实地跟着老师走,自主、自觉地学习,为以后进入高一级学校打下牢固的基础。我相信你们一定能考取好的成绩,为我们学校争光!让我们全体初三的同学们手牵手,肩并肩,扬起我们理想的风帆,荡起我们智慧的双桨,共创辉煌。
同时我们也希望初一的同学,开好起局步,用稳健的步伐迈向理想的学校的知识殿堂。
真诚希望初二的同学承先启后,戒骄戒躁,再接再厉,用心做桨,用意志做帆,驾驶着知识的小舟驶向知识的彼岸。
最后要求同学们要拥有强健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培养健康的审美情趣,发展特长,为将来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要团结友爱,遵纪守法。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扬学校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学校会尽力为同学们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同学们要加倍努力。你们的父母在关注着你们;我们的每一位教师都在祝福你们。今天我们要将新学期视为一个新的起点,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学习和生活之中。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尊敬老师,刻苦学习,热爱劳动,关心他人,善于合作,以优异的成绩向你们的父母汇报。
最后,我想给所有同学们的告诫是:一定要给自己一个目标!使自己有前进的方向。有顽强拼搏坚持到底的毅力!同学们,生命不打草稿,人生没有彩排,生活不需要旁观者,我们要用坚实的脚步去丈量自己的学习之路。也许,你曾经是个后进者,站在学习的跑道上,你已落后,时间无情地流逝了。你后悔,无奈,你腿软,无力,你想逃避,甚至想放弃。那么,我要大声地告诉你,过去不重要,关键在于现在你是否愿意搏一搏。还没有到达终点,你还可以跑起来,前方的跑道上你并不孤单,有老师的倾心帮助,同学的友好帮扶,还有一大群的前行者都在为了理想而奋力奔跑,不管结果如何,至少,回忆起这段日子时,你可以微笑着说:我拼搏过,我青春无悔。你们的身上肩负着为人子女的责任,也承载着自己的光荣与梦想,是雄鹰就当翱翔天空。是强者就当全力以赴,有志者必可脱颖而出。期望同学们将青春的豪迈和铮铮的誓言化作务实的行动去冲刺、去迎战、去谱写新的篇章。
最后:祝我们的学校蒸蒸日上,越来越好。
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祝同学们,天天进步,学业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