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诗人艾青有一句话:“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之所以开始就想起来了这句诗,因为它不仅饱含着诗人对家乡的热爱,更多的包含着一种坚毅的时代精神和青春的气息,让我为之激动和振奋!面对着这片养育了我们的热土,我们可爱的家乡,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作为一名合格的高中生,我们该做些什么呢?
校园就是社会的缩影,班级就是我们的家!所以,创建文明城市,从创建文明班级做起!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一个人的了力量是有限的,创建好文明班级是全体的责任,共同努力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文明是做人的基本素质。不出狂言、恶言,与同学之间做到谦让、以理服人,决不恶言相向、拳脚相倾,当同学有困难时,要相互帮助。做文明的人,讲文明的话,干文明的事,以礼待人。同时做到行为举止的文明,不随地的乱丢垃圾杂物,营造一个干净舒适的氛围。
班级是我们学习和生活的重要场所之一,为了让我们在一个舒心的环境下学习、生活,所以搞好班级卫生十分重要。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只有将本质的任务完成了,才有资格和能力去做别的事情。每天保持地面的清洁,主动将垃圾放入指定位置,尊重值日生的劳动成果,保持每天上课时黑板和讲台的干净,每周大扫除时积极主动的参与,为班级荣誉出一份力量。
其实,我们能为班级做的事情,可以有很多,也可以很少,就看我们自己怎样选择!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生活中的有心人!当你发现班级地上有纸屑,不要等着值日生,完全可以自己把它拾起,在你弯下腰的那一刻,你拾起的不仅仅是纸屑,还有中华文明的传统美德;当你发现黑板槽有些脱落,或者讲台有些松动,完全可以自己主动去找后勤人员来帮忙维修,而不是要把这一切都推给班主任。当一个班级的所有同学,到能做到真正地把班级当做自己的家一样,都想为班级做一些什么,那么班级的硬环境和软环境就都得到了提升。我们生活在这样的班级中,又怎能感到不和谐、不温暖?
成全了一个文明的班级,也就为即将而来的文明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当这座古老的城市沐浴在清晨和谐的晨风中时;当这座美丽的城市沉静在夜幕的宁静中时,你可曾经留意过她日新月异的变化?当我们尽情享受城市带给我们方便和繁荣的时候,当我们踏着经济腾飞的步伐,感受翻天覆地变化的时候,你可曾想过,我们也在承受着城市的污染和喧嚣,可曾看到过,也有不和谐的音符飘荡在这座城市的上空。漂亮的街道后面,还堆藏着太多的污垢需要及时清理,宽阔平整的马路上还有果皮纸屑伴着晨风四处飘荡,时尚的霓虹灯下,还有随处可见的陋习,如果说“不干不净、吃了没脖可以司空见惯;如果说马路摆摊、占道经营可以习以为常,随地吐痰可以当成小事一桩,乱扔乱倒,乱贴乱挂,视为不值一提;那么,总有一天,当你也开始穿着铮黑明亮的皮鞋,走在遍地果皮纸屑垃圾的街道上时,您将会不再潇洒!当您穿着端庄得体的时装,穿过遍地塑料袋和乱贴乱挂的广场和公园时,您将不会再有心情享受城市生活带来的浪漫和惬意!
所以,就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拾起曾经遗落在身边的每一片文明的碎片,打造一个文明的班级,一个文明的校园,进而步入更加文明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