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买了这本《草房子》到现在,也有一年多的时间了,我读过很多的小说。但是这本《草房子》触动了我的内心深处。
虽说,书中的年代已经离我们远去,但在那一个个鲜活的形象身上,我还是依稀望见了自己的影子。
成长,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每一个人都会经历成长,但是在这件看似平常的事情背后,这看似平常的成长,又何尝不让人刻骨铭心?那一栋栋金色的草房子,是桑桑成长的见证。而这本《草房子》则是每一个少年成长的见证。买这本书时我六年级,正处在文中桑桑的年龄阶段,所以这本书,叩开了我的心门。
六年里,桑桑遇到了很多迷惑,但他也成长了许多,一切,都是生命所给予他的。六年中,他目睹了一连串震撼人心,催人泪下的故事:家道中落的杜小康在面对不幸时的优雅和坚强;蒋一轮和白雀之间纯洁无暇的感情;秦大奶奶身上所闪耀着的人格光芒,以及最后他自己在濒临死亡的体验中对生命那深切的感悟。这一切,让桑桑刻骨铭心,也让我难以忘却。
就像曹文轩先生所说的:追随永恒。是的,感动我们的事永恒不变,只是看我们怎么去表达,怎么去领悟罢了。看似很简单,却深刻至极。
这本书始终以一种很唯美的方式在表达。其实我觉得,美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力量,再深刻的思想有朝一日都可能变成常识,但美,一定是永恒不变的。追随永恒,追随美。
书中那些纯真,那些大爱,以及那丝丝缕缕环绕全书的感动,能轻易地叩响人们的心灵。
现如今,我们生活在城市中,生活在钢筋水泥的冷酷无情中,人性中的真善美已经渐渐沉淀,渐渐埋没于心灵深处。但是《草房子》却能轻易将它们挖掘出来。
在这个物欲横流、日渐麻木的社会中,那一栋栋金色的草房子,无疑是另外一种声音。它让我们感悟了人性,感悟了生命。它融化了每一个人心中的坚冰,触碰到了每一个读者内心那块最温暖的地方。它是生命和成长的最好诠释,它也是我们心中的爱和美并未湮灭的最好的见证。
是什么,走进了我心灵的最深处?
是那一栋栋金色的草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