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麦地、古朴的房子、苦味的艾叶、寂静的池塘……,这就是油麻地,这就是曹文轩《草房子》里的场景,这就是让我不止一次泪流满面的地方。
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哭,这书里面也没有那么多悲欢离合,也没有那么多的生离死别,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静静地出现,又静静地离去,似乎所有的人,所有的事都在我们的身边,都那么真实,真实的仿佛亲眼所见一般。文章最后,桑乔带着桑桑到处看病不放弃的时候,我忽然想起了我们一家刚来到无锡时的情景。那年无锡的冬天特别寒冷,雪花漫天飞舞,爸爸妈妈找工作的艰难,自己面对新的学校、新的环境、新的同学的不适应,学习上的退步,同学间的生疏,这一切的一切都深深地困扰着我,让我看不到明天的希望。我厌学了,我也像桑桑一样,说累了,说不想坚持了,说想回到老家。但是妈妈仍然坚持不懈地努力,积极找老师沟通,然后又不顾一天工作的劳累与辛苦,每天陪我温习功课、开导我,就这样坚持着,坚持着,我的学习一步一步跟上了同学们的脚步,笑容和自信重新回到了我的脸上,班级里、家里又有了我银铃般的笑声。
我忽然觉得,虽然草房子是个童话,但是这个童话离我并不遥远。在一个暖暖的冬日午后,我一个人静静地坐在阳台的藤椅上,随着桑桑的视角,回到那如童话一般的油麻地,借着桑桑的眼睛,看着那内向、善良的纸月。我爱纸月,我在心底已许下心愿,做一个如纸月般的女孩,有一对善解人意的大眼睛,有一双默默无闻帮助他人的手,有一颗如同皑皑白雪般纯洁的心灵……
六年的小学生涯有喜有忧、有笑有泪。回望过去,虽然每个回忆都是不连贯的,但是都是刻骨铭心的,因为人生的每一步都是美好的。
在这喧嚣的城市里,读一读《草房子》吧!想一想纯净的田野,微风翻卷着蹈海,又把麦香吹得四处飘散,懵懂的少年奔跑在夕阳里,那少年是你、是我,是我们心底永恒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