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草房子》这一本书,虽然已读了3遍,可是仍然觉得意犹未尽,特别是“艾地”这一篇。
这一篇文章讲了秦大奶奶和她的丈夫秦大,花了十年时间奋斗,在1948年买下了一大块地,种上了麦苗,等待着5月的丰收。可是秦大死了,而就快要丰收的时候,他们的地变成了学校,秦大奶奶也被迫搬家。她于是经常把鸡、鸭、鹅放到学校捣乱,还在苗圃上打滚,以及以眼花为名乱踩菜地,所以被人称为“最不受欢迎的老太婆”。可是当乔乔落水后,她奋不顾身救起了乔乔,从此她变了一个人一样,开始帮助学校,最后却因为学校的一只南瓜而死。秦大奶奶在不被人理解的情况下,虽然用了极端的方法来维护自己的土地权,让人讨厌,可事实上依然是非常善良的老人,不惜冒着生命危险去就乔乔,最后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尊重。
有一次,我在学校里玩同学的笔,结果有人撞了我一下,结果笔撞在桌角上——断了。这时候那个同学回来了,见我把笔给弄断了,便大发火,还和我绝交了。我心想:“那个撞我的人是谁啊?还让我和最好的朋友绝交了!我一定要找这家伙算账!”正当我委屈的时候,我一抬头,忽然见到了书架上面的《草房子》这一本书,让我想起了秦大奶奶的遭遇。我当下又去买了一模一样的笔给了那个同学,并和他讲了当天的情况,我们又和好了。
看完这本书后,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我一定要向秦大奶奶学习,在被人误解的时候,不记恨,不要用极端的方法来报复,而真心对待别人,最后总会被人理解和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