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秘密》的作者是大名鼎鼎的蒙台梭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价蒙台梭利是教育和世界和平的伟大象征,她在1949年、1950年、1951年三次被提名诺比尔和平奖,这些足以见证她的教育影响力之大。
现在很多幼儿园都标榜说是对孩子们的教育使用的是蒙台梭利教育方法,但是何为真正的蒙台梭利教育理论,相信很多家长都表示摇头不清楚,《童年的秘密》这本书是我们了解蒙台梭利教育理念的一个重要的窗口,通过这本书可以让大人们更加深刻的理解了成人和孩子之间的不同,了解孩子们的成长规律,真正的帮助到我们在育儿的道路上做到心中有理论,实践不慌张。
《童年的秘密》这本书给我最大的感触有三大部分,分别关于尊重孩子的本能、珍惜老师和大人手中的权利以及如果大人用了错误的方式对待孩子孩子会出现的几种不正常的行为。
《童年的秘密》的核心观念是我们要尊重孩子的本能:所有的孩子都有自己成长的生存本能,他们通过自己的方法不断地学习和实践,探索这个世界。而家长们如果能以尊重孩子的本能为基础来培养孩子,孩子就能成为一个正常人,蒙台梭利对正常人的定义为:智慧早熟、已学会克制自我、平静地生活。
这个让我想起我的儿子朗朗在一岁之前对厨房炒菜锅非常有兴趣,经常要吵着要玩炒菜的锅和铲子,甚至一度影响到我们正常的做饭,因为要做饭的时候,他还是要玩锅。
刚刚开始的时候为此我们哭笑不得,难不成以后是想做个厨师?期间也曾阻止过不允许,同时给他买了塑料的厨房玩具,但是他玩了一小段时间后,还是痴迷于真正的锅和铲子。
整个对锅的热爱从一岁前一直持续到两岁多,回想这段他对锅的热爱时期,我和他爸爸虽然有表现出阻止,但是大部分时候还是尊重他的本能让他探索的,或许对一岁不到的朗朗而言,用锅铲在锅里翻炒玩具就是他探索这个世界的方式,而到现在三岁了,他对锅的兴趣慢慢降下来了,但是对菜市场的鱼儿有了更大的兴趣,经常带他买菜的时候,他总是在卖鱼摊位面前久久伫立,问这是什么鱼儿呀,也一度出现接连一个多礼拜每天都叫着要买宝宝鱼,我们在菜市场买回泥鳅和小黄丫头养的经历。
现在看来,无论是朗朗对于锅的执迷还是对于养宝宝鱼的热爱,都是他在探索这个世界的方式,我作为大人有时候会觉得奇怪,为什么喜欢锅铲呢?用蒙台梭利的理念来解释,是因为感知和探索吧。感谢自己和黄先生对于朗朗的耐心,没有过多的干涉,也让他玩,反倒是现在自然而然的对锅没有以前那般有兴趣了,但是当他再大点,他愿意真正的开始学做饭,我们也会给他尝试的。
在蒙台梭利的教育理念中,她认为教师应该端正对待儿童的态度。儿童不能够保护自己,他们相信别人告诉他们的任何事情。如果我们对孩子发泄情绪,他们不仅很快就忘记了我们的罪恶,还会对我们所指责他们的一切感到罪恶。
这点让我想起了我在今年暑假的时候曾经跟拍过的一个舞蹈老师的课堂,因为临近考级,孩子们集训的表现不是很好。老师又着急,早就听闻舞蹈老师的脾气上课及其容易发火。起初我只是听闻却并没有真正的见识过,直到那天跟拍的时候,一个平时看起来很温柔的舞蹈老师的课堂,孩子们反复动作不到位,老师的情绪已经濒临崩溃,对孩子非常的凶,并把学生赶出了教室。我有点担心孩子们的情绪,但是看到他们还是很乖巧的在舞蹈房门口练习舞蹈。那一刻我突然觉得有些难过,是要考级了,学生动作不熟练老师是着急,可因此对孩子说狠话,赶孩子出去,这些负面的话会对孩子的一生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不仅是老师有时候会克制不了总结的坏脾气,作为家长又何尝不是这样,有的时候我和黄先生吵架了心情不好,也会迁怒于朗朗,说话不好听,现在回想,孩子这么小,看到妈妈这么冷漠,他心里当是如何作想,不仅是作为老师还是作为家长,都应该珍惜手上的权利,不断努力使得自己变成更好的人,还应该是一个能够消除自己内心障碍的大人,不断和自己的坏脾气做斗争,时刻反省自己,用爱来育人。
如果大人用了很多错误的方式对待孩子,孩子会出现很多不正常的行为,比如注意力不集中容易“神游”、过度依赖大人、恐惧和说谎等。
前两天朗朗的老师找我聊天,说是开学这几天朗朗的状态,用了“神游”这个词语,比如小朋友们一起跑步走直线,朗朗在最前面会把队伍带歪了,再比如他玩玩具不允许别人玩,看的很紧。我一听,就想着是放假这段时间的堂哥抢他玩具事情我们没有处理好,同时,我和黄先生也经常因为他不吃饭的问题有争执,正好抢玩具那天也因为不吃饭问题我和他爸爸有争吵,他爸爸凶了朗朗,这样一想,必然是因为我们成人不当的行为影响了朗朗在幼儿园的状态。
如何回归正常状态?
蒙台梭利在书中说如果孩子出现了以上不正常的行为,想要回归正常,第一要靠我们外部的力量,即老师和家长要遵从孩子的节奏,给他一个探索和学习的环境,让他通过探索来完善自己的人格。第二是靠孩子自身的调节,尊重他们成长的规律和节奏,不要太害怕和着急。
这两天我也反思了老师对我的一些建议,平时多忙于工作,希望我能多陪伴朗朗,除了阅读和英文以外,更多的是是希望我能陪伴他玩。就如今天下班接了他后,我没有和往常一样急着回家做饭,而是带他去家附近的公园玩了一个小时,放风筝玩宝剑的游戏,七点左右到家,黄先生正好提前几分钟到正在洗菜做准备,我们虽然吃饭比较晚,但是陪伴朗朗玩的过程我也很开心,我想,这就是在慢慢的改进的过程,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三岁,本就是该放肆玩闹的年纪啊!
最后想说,都说童年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有些非常重要的影响,其实,我们都是初为父母,但是我们愿意去学习如何更好的做父母,通过书籍了解更多孩子成长的规律,始终保持学习心态,不断改进,相信自己,也相信孩子,我们一定会越来越好,共勉,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