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文就是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直接地用于实际中,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种常用文体,如公文、启事、书信、广告、收据等等,每个人都应该掌握它,因此应学会应用文的写作方法。
我们通过一个故事就可以理解了,一个外号叫“文学家”的气象学校的毕业生,分配在一个水灾频繁的县里工作,县里让他到烈马河上游水文站里负责报告汛情的工作。烈马河的水位在汛期涨落厉害,县里便要根据上游水文站的报告来安排防汛事务。“文学家”到站不久,就给县里发回了第一份水情报告。县长一看,报告里尽是对水文站的描写,什么“青山壁立,直指蓝天”、“沟壑深邃,似乎无底”,头两页都是这类东西,县长笑笑,把报告压在公文夹里办别的事情去了,自言自语说:“这孩子真不懂事,我哪有时间欣赏他的景物描写呢?”县长边往办公室外走,又边想道:“文学家”写的是“汛情报告”呀,不会一点不说汛情吧?于是县长退回办公室从公文夹里抽出“文学家”的报告再读下去,读到快结尾的地方,才见写道:“昨日狂雨一阵,烈马水位上升。山间雾气腾腾,雨量400毫升。” 县长一看,倒吸一口冷气;“哎呀,好在我又看了这报告,乖乖,400毫升狂雨,烈马河该水位上升4米,这是特大的汛情了。”他几乎是跑出办公室,召集县机关所有人到烈马河沿河各乡组织防大汛。那烈马河的堤坝上,白天是人,大家忙着抬土,增高堤岸,夜里也是一堤灯火,照样工作。可是汛期一直没到。县长只好派人到上游水文站了解情况,才知是“文学家”只记得堆砌词藻,胡乱描写,把“雨量四个毫升”写成“400毫升”,扩大了一百倍。县长把“文学家”叫回来狠狠批评一通。一会儿,文学家没听见县长的声音了,慢慢抬头一看,只见县长斜靠在椅背上睡着了。原来,县长看到“文学家”的误报,已24小时没吃没喝没睡觉了,现在紧张心情一松弛,再也支持不住,就睡着了。“文学家”看着睡熟的县长,想到自己那不合格的报告造成的损失,羞愧地低下了头。
这个故事说明:应用文是一种重要的工具。办公事的应用文则叫公务文书,也称公文。国务院办公厅的《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中说“国家行政机关的公文,是传达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发布行政法规和规章,请示和答复问题,指导和商洽工作,报告情况,交流经验的重要工具。”办私事的应用文叫私人文书,是人们联络感情,交换信息,交流思想,互相帮助,进行社会交流的重要工具。那位气象学校的学生由于不懂得应用文与文艺作品的区别,不懂得应用文的写作目的,不懂得应用文的写作要求,又缺乏认真细致的态度,便给县里造成了巨大的人力、物力浪费,危害是十分大的。这又从反面说明了学习写应用文的重要性。
对同学来说,学写应用文也是一种学习任务,因为国家教委颁布的《小学语文教学大纲》中也明确规定:小学生应学会最简单的应用文。如便条、通知、书信、日记、调查报告、会议记录、说明书、板报稿等等。学写应用文的能力是小学生必须掌握的作文技能之一,因为学会这种实用性的作文能力,将来便能更好地为社会服务,为国家出力。
为了写好应用文,在具体操作时,应该明确应用文的目的、特点等等。
应用文的写作目的就是实用,也就是针对实际中的问题,进行分析,直到帮助解决问题。公务性的应用文是进行领导、指导的工具。所有应用文,或是为了宣传一种先进思想、行为,或是为了批评落后现象;或是起到互相联络,增进互相了解的作用;或是进行信息交流,掌握动向,研究对策;或是起凭据作用。总之为了实际生活中的应用。
应用文的目的既然是应用,那么,与这目的相联系,便有自己的特点。如要求观点正确,扶正去邪;内容要真实,一是一,二是二,不能像写小说那样可以虚构;语言要准确、朴实,忌讳乱描写,乱形容;具有一定的程式性。即应用文在漫长的岁月里,形成了自己一些特殊的程式和较固定的格式。格式错了,就要受到非议。
书信是常用的应用文体之一。请读完下列例文后,也给自己的亲戚或朋友写一封信,请注意书信的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