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很高兴今天能站在这里为大家做演讲。我演讲的主题是:发扬五四精神,争做新时代的五四青年!
1919年5月4日,一批热血青年为拯救国难深重的中华民族点燃了五四火炬,也点燃了燎原的青年之火,唤起了中华民族的觉醒。五四运动,是以一批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运动,也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树立了一座推动中国历史进步的丰碑。95年来,五四运动一直是中国青年运动的一面旗帜,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生生不息,历久弥新,一直是一切有志青年取之不尽、受用终生的精神财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奋发有为,建功立业。今天,在这里,我们纪念五四运动,继承和发扬五四的光荣传统,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奋发进取,开拓创新,做在新时代放飞理想的有志青年!
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在二十世纪初期,就是“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精神”。那么在新时代新背景之下,五四运动也应该有新的内涵。如果说“爱国,进步”是五四精神的源泉,那么“民主,科学”就是五四精神的核心。我们的本次演讲,也将围绕着这四个关键词展开。
什么是爱国?有人会觉得,这个词很大很空很沉重。其实并不然,爱国就在我们身边。作为海外学校的一名高中生,我们首先要做好的是要学好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知识,只有我们拥有了知识,才能有改变世界的力量。我们学好了自身的科学文化知识,掌握了专业技能,将自身的价值最大化,就是将爱国主义落到了实处。我们将来作为海外学子,不能说做任何事都以国家利益为先,但是无论如何都必须以维护国家利益视为自己行为的最高准则,将自己的祖国深深地埋在心底。爱国不是口号,爱国需要实际行动。作为高中生,我们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这才是真正的爱国。关心国家大事,心系祖国这些就不多说,但是作为海外留学生,提高自身素质,维护国家形象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的形象,就是国家的缩影。
何为进步?“进步”则是思想与时俱进,摒弃腐朽和落后的一种先驱性精神。“进步”精神是五四时期时代变革的需要,在新时代背景下,也是我们每个学生进行自我约束的需要。我们要保持自己思想的先进性,让我们的传统思想与国际的主流思想结合,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要以为生活在新世纪我们的思想就自然是进步的,也不要认为我们紧跟流行和时尚就是真正的思想进步。要真正的去想,去思考事情的多面,以发展的角度看待问题。不要对将要发生的事情报以盲从的态度,有自己的思考和看法才能体会到本质。
那么民主又为何物?事实上,我们这一代学生,即使作为新一代的年轻知识分子,对于自身的责任感却是缺少感知和认知的。这一点不仅体现在“进步”上,也体现在“民主”这一精神内涵上。“民主”在我们这一代年轻人身上应该体现为增强主人翁意识,关心世事,提高参与政治的热情,肩负起自己身上的社会使命,成为一个社会人。五四时期我们的革命先烈身上自然有着关心国事,以国家兴亡为己任的崇高责任感,而我们这一代学生,在日趋激烈的社会竞争之下,日渐失去的这种崇高责任感,甚至对此漠不关心。我们国家甚至是世界的政治民主都需要我们的关心和实践,我们要提升自己关心参与民主的能力与兴趣,提高自身修养,将参与政治,监督民主不仅作为自己的权利,也作为自己将来步入社会的一项技能来培养。
科学又是什么?“科学”精神是建设高速发展社会仍应该遵循的基本精神,我们的建设需要科学的有效方法,而新时代“科学”这一精神的实现也自然落在了我们青年学生身上。我们的政治生活需要科学,我们的思想需要科学,我们建设的各个方面,每一个细节也需要科学的帮助,所以于我们来说,更应该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让科学伴随自己,与进步的精神一起,让自己做一个有科学思想的爱思考的好少年。
总之,五四精神代表着诚实的,进步的,积极的,自由的,平等的,创造的,美的,善的,和平的,相爱互助的,劳动而愉快的,全社会幸福的统一体现。
五四运动至今已九十五年,但五四运动的内涵却是永不过时的。我们要积极学习和弘扬五四精神,并用它来指导和约束自己,让自己成为一名有思想有作为有担当的有志青年,真正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也为五四精神谱写新的时代篇章。
同学们,让我们谨记五四精神,发扬五四精神,成为新时代的五四青年!让我们洗尽身上铅华,待到圆融如意之时,我们必将站在世界的最高点,俯览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