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作十九大报告时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为什么不能忘记初心?因为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中国共产党长盛不衰的原因。唯有不忘初心,才能赢得民心。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每个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
红船是中共一大纪念船,中共一大因遭法租界巡捕的干扰,从上海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继续举行。中共一大在这条船上胜利闭幕,中国共产党诞生。中国革命的航船由此扬帆起航。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犹如灯塔,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审计的最终目的是基于发现的问题,促进整改,提高被审计单位的治理水平。在审计整改阶段,审计党员应当发扬服务宗旨和奉献精神,为被审计单位提供切实可行的整改建议。
审计工作的初心和使命是严肃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文明审计,做好经济卫士,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美丽x县保驾护航。
1、转变思想、敢做敢为的创新精神,始终站在审计工作发展前沿。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改革审计管理体制。面对审计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审计党员应当不断地自我革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作为审计党员,我们要做到两个转变一个提升。红船是我们党的“母亲船”,之所这么说,是因为在这艘红船上,诞生了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有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中国的革命事业焕然一新,尽管经历了无数激流险滩、艰难曲折,但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追根溯源,今天的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发源于这艘“母亲船”。首先,请大家跟随我一起从历史的视角来回望“母亲船”。
要讲好我们党“母亲船”的故事,就必须说说我们党的创始人南陈北李(陈独秀和李大钊),要说好南陈北李,就必须说说他们领导的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因此,今天我们就从新文化运动的导火索——袁世凯发起的尊孔复古运动说起。(做皇帝也要玩套路)尊孔复古运动是袁世凯1912年到1916年发起的一个运动,主要目的是为他做皇帝预热铺垫,所谓的尊孔复古,也就是尊孔祭天,大致意思是说,百姓们,孔子说过做人要尊礼,罢免曹张陆。五四运动目的全部达到。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
(当干柴遇见烈火)回溯历史:洋务运动我们学技术,同样的洋枪洋炮就是打不过小日本,甲午战争,失败!戊戌变法学制度,君主立宪民主共和这么好的制度,到了中国就预备立宪,下一任总统我指定,失败!辛亥革命暴力革命,推翻了清朝,可袁世凯不满足,还要尊孔复古做皇帝,失败!经历了这么多尝试和努力,南陈北李看到了新文化启迪民智,改变人的思想,速度太慢,不行!又怎么办?南陈北李陷入了沉思。
这时候我们不防打开窗户看看外面的世界。列宁站在巨人马克思恩格斯巨人的肩膀上,建立了苏联共产党,1917年率先在在帝国主义薄弱环节——俄国,成功领导了俄国十月革命。理论上有马克思列宁主义,实践上有俄国十月革命,进而列宁提出全世界都会连锁式爆发革命,摧枯拉朽推翻资产阶级。随着时间流逝,不仅附近国家社会主义革命继而连三失败,而且俄国快被资本主义包围了,还要顾及远东安全问题。
当列宁看到中国五四运动后,为确保远东安全,迫切需要实施革命输出的战略,我们要有“社会主义兄弟”,而回望国内,当南陈北李听到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再看看马克思列宁主义系统理论,瞬间被征服,我们有思想武器了,也有经验可借鉴了。
一个巴掌拍不响,两个巴掌呱呱响。1920年国际共产主义派人来到中国,指导我们建党,陈独秀创办上海党支部,李大钊创办北京小组,一北一南推动建立了共产党的早期组织基础,加上当时4000万手工业运输工人农业雇工等无产阶级基础,于是,1921年共产党一大开始了!
1921年7月23日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党组织和旅日的党组织共13名代表,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出席了会议。7月30日晚,代表们活动已受到监视,会议被迫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在一艘游船上召开了最后一天的会议。大会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制定了党的第一个纲领,规定党的任务是“以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采用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废除私有制”等。这一纲领表明,中国共产党从建立之日起,就旗帜鲜明地把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从此改变了一个民族的走向和亿万人的命运,标志着中国革命焕然一新。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
20xx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第一次总结并提炼了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为中国革命精神种下了根和魂,是我们党的根脉所在。这就好比说一棵参天大树,它究竟能长什么样,在最初那颗种子的基因里面,就已经确定下来了。同样,中国共产党是个什么样的党,它要干什么样的事业,准备怎么干,它的精神气质是什么,在建党之初就已铸就,这就是我们现在讲的“红船精神”,也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也就是新时代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红船精神”,中国共产党由小变大,永盛不衰;发扬“红船精神”,人民军队由弱变强,战无不胜;弘扬“红船精神”,我们的人民奔向小康,民族走向复兴。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党的十九大闭幕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常委集体瞻仰党的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总书记指出,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我们要结合新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让“红船精神”永放光芒。
“红船精神”概括的首创奋斗奉献,这既是共产党的起点和初心,也是未来引领我们实现伟大复兴的力量保证。新时代背景下,同样需要我们将“红船精神”的首创奋斗识奉献贯穿于推进事业的方方面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更要坚持敢为人先的“首创”意识。面对更为复杂的新时代新形势,更需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优良传统,用共产党人的“奋斗”意识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