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日子,我们还有最后100天的准备时间,就将迎来20xx年中考。这是我们人生的第一次大考,这一仗能否打好决定了未来三年的时间,我们能不能考上高中(大家都知道,全增城市16000多考生,而高中学位只有不到10000多个),能不能在一所相对好一点的学校里进行三年的高中生活,能不能与更加优秀的同学做同窗,能不能为父母省下4万多元的择校费。能不能进入到你考入的学校的优生班,这些都要靠你们今后一百天的努力,靠你们实实在在的分数,分数,哪怕是一分在中考投档中最显得无比的珍贵。有时候一分之差就能把你拒之门外!
因此,对我们来说真正的较量开始了!在这个特别重要的时刻,我给大家送上三句话:
大家大都是富家子弟,富家子弟身上最容易出现的毛病就是:被家里的一点小财富和父母的娇生惯养腐蚀了灵魂,缺乏斗志,贪图享乐,萎糜不振,本来具有很好的成人成才的美好潜质,却浑浑噩噩地走向平庸无能。许多同学小时候以为父母是永远的靠山,自己可以一辈子衣食无忧,富贵荣华。这绝对是鼠目寸光,我告诉你一句话:少年不识愁滋味,老大方觉行路难!父母只是陪我们半辈子的人,自己无知无识无才无能,最终等待你的将是父母的无奈无助,自己的穷愁潦倒,还会被别人甚至是自己亲友瞧不起。
为什么要做生活的寄生虫和未来的乞丐?为什么不能自立自强光大家业对父母成功十倍以上,让别人对你刮目相看?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这种精神就是破釜沉舟的决心,卧薪尝胆的忍耐,再苦再累也能咬牙挺过的坚持。这样的同学或许外表平静,但心中却有一团燃烧的火,这样的同学高山可攀,沧海敢渡,任何困难都不会阻挡他的成功,全世界都会为他的让路!
学习最重要的是状态。每一位同学都要努力调整自己的学习状态。珍惜每天每分每秒的时间,在课堂上做到静心踏实,迫使自己集中注意力,眼睛死死地盯着老师,用心去记去背去练去思考去钻研,只要你能使每天的学习效果达到最好,一天天地坚持,你就迈向了成功。你要在课堂上紧张高效,在课下放松说笑,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你要在中午好好地午休,养精蓄锐,使下午的课有好的精神。晚修后学什么补什么赶快做,不要磨磨蹭蹭耗时低效。回家后或回宿舍后要用最少的时间冲凉(5—8分钟),然后尽快躺在床上进入睡眠状态,一定不要再玩手机看动漫或者闲聊消耗自己的精力,一定要有理智,有自控力。还有一日三餐都要吃好,营养均衡。总之,要吃好,睡好,为每天的学习提供最旺盛最充沛的精力。
第一,要有自信乐观的积极心态。越是到最后关头,越要不急不躁,有一点压力不坏事情,不要胡思乱想。最重要的是静下心来完成听好每天的课,练好每道题。学习中必然会遇到困难,每一个困难都在考验你的信心和勇气,你要如中山所说的:“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励”。
你要正确面对考试的成败。“胜固欣然,败亦可喜”。成功了增添一份信心和快乐;失败了告诉自己,这份卷暴露出了我的缺和漏,太好了!我只要解决掉它们就可以前进一大步,我的知识网络将更加绵密结实。因此,过程中无论出现什么都要不懈怠,不懈气,不怀疑,不动摇,信念要坚定,心态要积极。可用一句话鼓励自己:我为成功而生,不向失败低头。
不要与家人、家人及同学计较小事,小不忍则乱大谋。每天要忘掉烦恼,快乐地投入学习,进入一种入迷的,忘我的境界。
成佛在西天,更在去西天的路上。你成了传奇,你吃的苦,流的泪就成了故事。为了创造一份人生的感动,让我们每个人都竭尽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