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你们好!我是x班的刘x,今天我跟大家演讲的题目是:《挑战自我,超越自我》。
在我很小的时候,我的爸爸妈妈就经常在我面前不停地念叨: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开始的时候,我并不知道这名话内在的含意,只是看着妈妈那唠叨的样子,觉得好玩,就学着妈妈的样子,摇头晃脑地念着。随着我正式进入学校学习,渐渐地我就明白了这句话的真正含意。原来这是一句真理,只要心存这个信念,那么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能无坚不摧。
记得刚开始学打乒乓球,老师教我们发球,我认真地听,也专心地学,可不知为什么,球总是像是故意跟我作对似的,根本不听我的使唤,我要它向左,它偏往右,我想它腾空,它偏钻地下。球从四面八方飞过来,我也跟着四面八方地扑来扑去。一整天下来,球没接上一个,我倒成了一个水人。由于练的时间过长,我的手心发麻了,握球拍的地方都变得又红又肿了。看着没经我手就各奔前程的像珍珠一样的球洒落在地面上,我可怜兮兮地望着教练,眼泪在眼眶直打转,心想:我怎么那么笨,发球都不会,还说长大后要像刘国梁一样登上世界冠军的宝座!看来我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痴心妄想了。我拖着沉重的脚步,走到教练的面前吞吞吐吐地说:“教练,我,我不想学了。我跟本就不是打乒乓球的料。”教练听了,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样东西是人生下来就会的,所有的成功背后都是血和汗水。”听了教练的话,沮丧的我还是低着头,含着泪与教练告别了。我分明感受到身后教练的那种失望和无奈,可我真没有信心练下去了。在路上,我想起了一些大人聊天时所说的:学东西很多的时候是要靠天份的……于是,我自己问自己:我有天份吗?这么多天的练习,分事实明在残酷的告诉我,我没这个天份。同学嘲笑我的画面我还历历在目:“你想学打球?你看你连跑步都跑不好,你这不是硬拿鸡蛋去跟石头碰吗?真是自讨没趣!”说这话的可是我最好的朋友啊!连他都这么说,看来我想学打球是没指望了!”我伤心欲绝回到了家,细心的妈妈似乎看出了心思,她什么也没说,只是深情地看了我一下,左手拍了拍我的肩膀,右手指着我书桌前的几个: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然后在的后面又加了几个:我相信我儿子。这时的我如释重负,是啊,也许我不能当上世界冠军,但只要能越自我,我就是成功的。从此以后,我每天坚持练习,而且从不迟到早退,摔倒了我又站起来,腰累了,我用手自己帮自己捶打几下又弯下腰紧紧地盯着上下左右飞来的球。手起泡了,我贴上绷带继续练。就这样,一天复一天,我终于学会了,而且技术日益提高,甚至还在队里当上了队长。
成长之路,我也曾沮丧过,也曾自怨自艾过,甚至恼羞成怒想放弃过。但一路下来,所有的困难,所有的挫折,所有的事情都让我切身地体会到,只有勇于挑战自我,才能超越自我。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在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过程中感受成功的快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