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实习,可以形容为机缘巧合。我本计划好去某一家广告公司,也联系好了具体单位,就在这个时段,孙迪说老师推荐他去湖北电视台实习,但由于他不愿意去,所以他就问我有没有意愿。思量之下,我还是选择去了电视台。就这样,我开始了暑期社会实践实习。
按照标准的实习报告规范,我接下来要说的内容,极有可能是非传统意义上的。我并不打算仔细说明实习的具体任务及详细过程,只是一笔带过而已,重点将会放在实习的所见所想,就这个角度来看,报告更应该叫实习感想。
我一向不喜总结之类的毫无意义的行为,在大多数情况下,这无非就是废话加大话,无实际意义,就像国足每场比赛之前都要开个动员会,赛后照例也要搞个总结,这样反而显得过程倒是次要的,尽管事实也是如此,国足通常情况下都发挥得很稳定,不出意外就是输球。但从另一方面看,这份实习报告是学校要求的,无法更改抗拒无效,还有学分的压力,就愈是不得不写了。这样一个写下自己感想的机会,既然非要把握住,那就好好享受吧。因而,我写这份报告是带着愉快的码字心情的,想到什么就说什么。
第一天去实习的时候,我发现新闻组缺实习生,就我一个而已,老师们都比较忙,这种状况在陆续来了不少实习生之后才得到缓解。我们组负责的是每天中午11点30播出的新闻全天候节目的资讯版块,具体就是从网上找新闻,下载新闻,编辑新闻,技术合成,贴上配音,提交送审,最后播出,流程明晰,算是轻松的。二十几天的时间里,我就重复着这些步骤,直到结束。我所要说的有关实习的具体事宜就是这些,下面就是与实习关系不大或无关实习的。
由于实习地点距离很远,交通就成了问题,学生们虽然大多回家,但武汉市民还是要日常出行的,所以挤公交依然不是件轻松的事。悲哀的是,尽管狮子山是571的起点站,却不一定能让你顺利到达终点。炎炎夏日,早晨就已经是是高温,能坐上一台空调车当然再好不过。如果在你面前的是一辆非空调车,该如何是好。坐还是不坐?这是个问题。有可能下一辆就是空调车,但你已经坐上了前一辆;也有可能下一辆还是非空调车,你是继续等下下辆呢?还是上车呢?眼光放长远些,人生也就如等公交车一样,你永远不知道下一辆是哪种车,什么时候来,但你必须做出选择,机会只要一次,后果自负,因为时间不等人。
于亚宁他们也在湖北电视台实习,不同的是,时间要求不一样,我必须去得早一点,所以我不与他们同行,一个人坐车。一般情况下,车上会有空座位,但也有爆满的时候,这就是运气不佳了。在车上睡一觉,差不多就到了,这是一天中很重要的休息时刻,因为接下里要长时间对着电脑。
在台里的空闲时间不少,能够自由支配时间,我一般会看看新闻,了解一下我们这个神奇的国家又发生了哪些神奇的事。我一直都很喜欢网上看书,在这段时间内,我在线看了不少书,不少都是武侠之类,向来就沉醉于此,不入方家法眼。
我想特别提出的,就是所实习单位湖北电视台。湖北卫视与湖南卫视在地理位置上隔得不远,也就是一个洞庭湖,但在地位上那就不可同日而语了,简直就是云泥之别。我这么说不是贬低湖北电视台,毕竟还有乡土情结,还是希望它做好做强。从硬件技术上来看,湖北卫视的色彩、音效、灯光等层面上就差了好大一截,哪怕它与湖南卫视是一个姓。湖南卫视的主持人都是名气很大的,在观众眼中人气很高,湖北卫视却没有一个像样的主持人,这么多年就是那几个人原地打转,有点不思进取。可能我不该拿湖北卫视与湖南卫视相比,有好高骛远之嫌,但如果不把目标定高点,怎么会有长足的进步。
在电视台的一个好处是,可以现场看节目录制,倒是另一种体验。现在相亲节目遍地开花,貌似中国有很多待嫁待娶的大龄剩女剩男,迫不及待要向观众们表达他们的急切之情,表演他们的殷切之心。我一向不喜欢甚至厌恶这种恶俗的节目,整个就是破鞋展览会,弄得乌烟瘴气,打开电视机就是亮灯灭灯,换了一个台又换了一个台,始终逃不掉你爱我爱大家爱的生殖冲突的产物,因为钱钟书说过恋爱是生殖冲突的结果,染香也说过婚姻是生殖需求的过程。所以我的心情可想而知,这就如同你不喜欢看动画片,但一打开电视,就是喜羊羊,喜羊羊,还是喜羊羊,你受的了吗?
相亲本没有错,很多人就是这样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放在电视机前就有些不妥了,客观地说,这样做符合一些人的作秀心理,得到了曝光率,有可能成为话题人物,过一把瘾。电视台也借此炒作获得收视率,何乐而不为呢。市场经济就是各取所需,皆大欢喜。
在现场看这些,状况频出,笑料不少,一些人的言行可以说是幼稚或智,很容易就看得出是安排的托,按照预定程序走秀一场。现在的老百姓活得都很累,需要一些简单的快乐刺激一下麻木的神经,相亲节目的出现正好满足了他们的胃口。这样的运作方式是值得表扬的。
说到其他的综艺节目,我只看了一个叫什么《七星情歌会》的。由于湖北电视台财力有限,实力不济,并没有出彩的地方,就是请几个三流的或者四流的歌星,再加上一些全国著名而观众都不知道名字的权威专家,混合成评委,然后是一些来唱歌的选手,就是这样一群人凑成了一桌戏,水平实在谈不上高。一味的跟风却没有自己的特色只会让自己永远落后,电视台要想有好的发展必须找准定位,有所创新和突破。
每天去的早点没关系,因为可以回校早点,正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之理。我经常会去打球,任自己大汗淋漓。我喜欢汗水划过脸际的感觉,那让我感受到生命的活力与生活的积极向上。如同赛车手迷恋引擎的轰鸣与速度的尖啸,我迷恋球以各种曲线刷进篮筐的画面,享受着与篮筐的一次次近距离冲击。我喜欢如此,别无他因。
当我穿着浸湿的球衣,拖着疲累的步伐,一步步走回宿舍时,才能坐下来好好休息。冲完凉,疲劳与与烦恼一扫而空,我才真正静下来,享受宁静与孤单。打开一本书,慢慢阅读,内心不再想着任何事。不带着任何目的看书,才是最纯真的阅读之乐。
就在这段时间内,我相继看了刘义庆的《世说新语》,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张爱玲的一些小说。看到古人的一些逸闻趣事,不觉莞尔,会心一笑或许就是与他们心灵相通吧。在三毛的作品里,我读到了对生命的热爱,生活的认真,以及那无处不在的人文关怀都洋溢在我的心头。撒哈拉,那片古老神秘的土地,此时此刻是那么令人心驰神往。相反的是,我不喜欢张爱玲的小说,弥漫着一股旧时代上海、香港的浮华缥缈气息,人性在这里都不同程度地扭曲,偶尔字里行间的颓废衰败,会给人窒息之感,实在不合我的胃口。
按理说,写到这里就应该展示一下实习成果,但实在抱歉,没有什么成果。整天就做电视新闻,很普通很不起眼,哪里谈得上成果,更不知从何展示。就我而言,实习一个月哪能有什么成果,不可能使电视台收视率翻倍,也不可能像其他人一般,使某公司销售业绩大增,使亩产三万六千斤。我确实没有什么成果,如果不小心拿出来了,那就是放卫星,而卫星一般是不靠谱的。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不信。
临近结尾,通常都是升华主题表下决心,奋发向上积极进取之类的话。我没有什么决心,况且决心也不是说出来的。我很想表示一下谢意,彭兰香等老师,陈娟等同学,冥冥巧合之中,共事二十多天,也算是有缘人。感谢老师们的教导与关心,感谢同学们的友善与诚意。不只是哪位老师会看到我的报告,请多见谅,您也是有缘人。
转眼间,实习结束,大三开始,大学生活悄然落半,不留下一丝痕迹。诚实地说,我的两年是浑浑噩噩,不知所谓,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优秀学生。我也在努力着,同所有努力的人一样,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行。
实习算是平平淡淡,波澜不起,没有惊喜,没有意外,却也有着不期而遇的收获,认识了一些老师,熟悉了一些同学,见了一些新奇的事物,多掌握了一门技术。
人生何尝不是如此了,不可能总有预料之外的人事,大多数还是按照既定的生活轨迹,有条不紊地朝你走来。就是这样平平无奇,单调乏味的生活,才构成了人生的千姿百态,社会的丰富多彩和世界的光怪陆离。假如你的生活有了起伏跌宕,或悲或喜,只是生活的考验而已,真心生活的人会将这些化作美丽的涟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