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傍晚,苏新下班回到宿舍,匆匆扒拉几口饭后,时针已经指向晚上7时,苏新赶紧带上放电影的设备,骑着摩托车,沿着崎岖的山路摸黑赶往十几公里外的青狮潭镇江头村。作为桂林灵川供电公司青狮潭供电所的员工,苏新的另一个身份是义务电影播放员。两年多来,他的足迹遍布全镇20多个村寨,播放电影达40多场,不仅宣传了安全用电知识,也为山村贫瘠的夜生活打开了一扇精彩的窗口。
在进电力公司之前,苏新当了6年专职电影放映员。放映电影时,明暗光线交替,观众专注的神情每每让苏新心里头充满了快乐。他说:“电影给村民带来了娱乐,也让他们感受到外界新鲜的生活气息。”
1999年,苏新成为灵川供电公司青狮潭供电所的一名普通员工,负责11个台区900多户村民的日常抄表、维护工作。有5个台区地处偏远山区,道路崎岖,村民散居,需乘车一个小时再步行xx公里才能到达。虽然条件艰苦,但苏新依然保留着电影情结,下班后带着软绵绵的疲倦,窝在沙发里看上一部好电影,身心都得到了休憩。
工作中,苏新慢慢发现,很多农民家庭用上电后,却不懂得“用好电”,为自己和他人带来危险。“乱拉乱接,在电线上晾晒衣物,没有接地零线,在电线杆旁边取土……”每当看到这种情况,苏新总要上前不遗余力地劝说,花了大量精力,却收效有限,这让他颇为苦恼。
20xx年,苏新在桂林市区内意外发现有二手电影放映机出售。出于爱好,他花半个月工资买下放映机收藏。回家路上,苏新回想起当年放电影时,观众每次都座无虚席,这让他灵机一动:如果利用放电影的形式,对村民进行安全用电知识宣传,应该可以收到不错的效果。
说干就干,苏新自掏腰包,花了300多元钱买了一盘《农村安全用电》电影带,在社江村里放了一遍,没想到受到了村民的热烈欢迎。“没过几天,其他村都给我打电话,邀请我去放安全用电的电影。”从此,苏新在青狮潭全镇街道和山区村寨开始了义务放映。
3月21日晚,苏新一进江头村,两名小朋友就拿着手电筒跑到村口迎接。苏新下车后,还要拎着诸多设备步行200米才能到祠堂。记者想上前接过一个影片箱,为他分担一些重量。没想到,影片箱挺重。“一个箱子有25公斤呢!还是我来吧!”苏新呵呵笑着,又接了过去。几年来,他最久开过3小时摩托车,去为村民放电影,有时山路崎岖,他中午就得出发。
当晚,江头村的祠堂内早已坐满了村民。“早就听说苏新要来放电影,宣传安全用电知识,今天终于轮到我们村了,我一吃完晚饭就来了,早点占个好位子。”村民涂阿姨笑着说。除了江头村的村民,隔壁田尾村、观里村的村民也闻讯而来,把祠堂挤得满满当当。看到苏新,祠堂里出现了一阵骚动,有人接机器,有人递烟,他被众人簇拥着来到礼堂中心。
顾不上寒暄,苏新立即开始安装、调试机器。调皮的孩子们在投影幕布前做出各种手势:小鸟、兔子……惹得大人们发出一阵阵笑声。“今天放《农村安全用电》和《夜袭》!”有眼尖的孩子看到了片名,忙不迭地向众人通报。
“一直只放《农村安全用电》也不行,村民们看厌了就不来了,我想办法从电影公司借来了不少爱国主义影片,每次放两部,但第一部必定是《农村安全用电》,不仅可以宣传安全用电知识,还能对村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可谓一举两得。”
两年时间,苏新扛着几十公斤的设备,默默地坚持放了40多场免费电影,却从未向身边的朋友和同事提起这件事。直到前不久,一名村干部将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桂林供电局,苏新的事迹才被单位知晓。“我不值得宣传,只是做了一些很平常的事情。”一提到采访,苏新就赶紧摆手。
“有一次我去放电影,路上车子坏了。等我修好车赶到场地时,已经很晚了。但场地上的几百人都没走,有一位老人家,赶几公里路来看电影,那么多人都在等我……”苏新说,他自己一直爱好电影,现在把工作和兴趣结合起来了,村民又很欢迎这种形式,对他来说,已经是幸福。
让苏新更加欣慰的是,几年来,村民看完电影后,能够学以致用,对安全用电有了较为深刻的知识。“高压线下禁止钓鱼和放风筝,更不能湿手触摸开关……”村民老王正在给孙子讲解电影里的内容。村民都说,他们原先都不知道如何安全用电,通过看电影的方式更加直观,收获很大。
苏新对于日常工作也一丝不苟。从业11年来,他每月抄表率达100%,电费月月结清。20xx年春节前,青狮潭镇田菜岭台区故障停电,30多户村民受到影响,虽然田菜岭不在他的管辖范围,但为了让村民们过年能用上放心电,他主动提出,由他给村民们送去发电机驻村应急发电,一直坚持到腊月二十八。目前,他管辖的5个偏远村寨用户电费银行代扣率达100%。
现在,山区里也逐步安装了数字电视、接通了网络,由于年轻人出去打工的多了,看电影的人在慢慢减少,但苏新并不在意,他说:“只要有一个人看,我就会继续放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