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的暑假,我应学校号召,一返回家后,便积极投入了实习学习中。
我的家乡是xx的一个不大也并不繁华的中等城市xx。家乡的电视台的节目播出覆盖面仅仅是家乡城镇地区。但我并不因此而降低对自己的要求。我相信,很多东西都是在最基层的地方才可以学习的到。而且我现在还这么年轻,没有任何经验,甚至没有接触过任何专业课程,更应该从最基层的地方去发现和学习最基础的传媒知识。
当我向办公室主任介绍自己的时候说,我们学校还没有分具体专业,将来有意向要学广告学的时候,他笑一笑说:“我当年也是学广告学的。”那个笑很意味深长,我是后知后觉。之后我被分配到了专题部,负责跟着学习并制作第一期的暑期少儿节目。这一安排,真的令我有点不愿意接受。我想象中的实习,最起码也是忙忙碌碌的坐着车赶赴某个会议会场,奔赴某个事故现场之类的。可是我想起了办公室主任说的那句话,其实不论学习什么专业,传媒行业是一个大圈子。不一定学习什么,就一定会从业与那个相关的工作。但只要你掌握更多的知识,不论怎么转,只要在这个圈子里,你就是有用之人。
令我感到幸运的是,我参与了这次节目制作的策划,拍摄,及后期制作的全部过程,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在知识和心理上都有所成长与收获。
刚开始策划节目的时候,指导老师要我对这一期的节目提出我的看法和意见。我自认为,这个一点都难不倒我,于是我开始尽情的发挥。但是后来有很多提议都被“枪毙”了。刚开始,老师只说了一句:“太多了!”节目的制作开始进行后,我心有不甘的又提出了我的意见。指导老师语重心长的对我讲:“也许你的实习仅仅这一次,你想抓住机会一下把所有的都表现出来。但是不要忘了,这仅仅是一次20分钟的节目,以后还会有很多的节目。一次的节目,只能表达一次足够表达的东西。我们要做到精、简。以后还会有很多个20分钟用来表达。如果你现在有10个盒子,把所有的东西都放在第一个盒子,使第一个盒子超重了,其他的却空着或填不满。那超重的第一个盒子谁愿意来接受?其他空的盒子谁会去理睬?”一席话让我茅塞顿开。也许,这就是我们年轻人的不足之处吧。我们总想尽可能的去展现自己的才能,而忘记了如何理智的去看待事情。我想,不仅仅是才华,更重要的如何沉着冷静的,用长远且理智的目光去对待和处理一件事情,让它更好。这些也许需要很长的时间与经验才可以慢慢去体会和学习到的。现在我提前知道了,我很庆幸。
接下来就开始拍摄了。记得那天气温很高,我们一大早一起简单吃了早点后便出发了。因为是要拍摄一个电视散文,所以我们去了很多地方,去拍设计好的场景。一遍一遍的重拍,以求最好的效果。中午饭都没有吃就直接又去了下一个节目预约好的饭馆,拍摄活动记录。等全部忙完以后,已经晚上7点了,接近12小时基本上没有怎么休息一下,等回到家已经累得不行了。不过回想起来,还是摄影老师,他似乎比我们其他人要更累一些,不仅一天跑来跑去,还要扛着那么重的机器,进行拍摄工作。这让我想起刚入学时,辅导员和老师对我们说的,在新闻这方面男生会比较占优势。现在才真切的感受到,我一天跟拍都已经很累了,如果再扛着机器去拍摄,那可真有点困难。不过,教我的指导老师也是女的,她现在是主任职务,这给了我很大鼓励。我想即便男生有优势,也不能为自己找借口和理由,只要自己想做好这件事情,就一定要尽百分之二百的努力。
后来就进入后期剪辑制作的工作了,刚开始跟着老师,看了一个宣传短片的剪辑过程,大致认识学习了一下。第二天因为老师没有太多的工作,有较多时间来给我做手把手的指导。半天下来,我基本上掌握了“ edius ”视频剪辑软件的操作方法,可以独立进行最基本的操作了。之后我便开始了自己的工作,将之前拍来的东西,采集下来后进行剪辑,制作。
虽然随着技术的渐渐熟悉,可以很轻松的进行操作了,有了些得意之处。不过第二天就出现了问题,将所有可以用的片段,进行顺序排列铺在轨道上之后,电脑突然出了问题。叫来老师后,他问我保存了吗,我才反应过来。一直做了这么久,只专注于截取视频了,竟然忘记了保存。当时真的着急坏了,心想这下惨了,今天一天的功夫可白费了。老师将电脑处理好后,打开文件,从自动存档库中将工程调了出来。幸好只是虚惊一场。不过让我也长了记性。这项工作看似简单,是个很细致的活,每一个镜头与镜头之间的衔接,怎么处理,哪个先后,都是要经过仔细的一遍遍斟酌的。所以,在储存上也更应该引起注意。一旦返工,可是很耗心力,而且,还可能会失去原来的效果。
通过这一次的教训,我便开始做好一段就进行保存。而且不再急于求成,一点点的细心去审视,不满意就重来,直到有了好的效果为止。以前总听别人说有粗活细活之分。现在才明白,其实并没有什么的粗活细活之说。任何的工作,都是细节决定成败。细节是我们最容易忽视的,但却是至关重要的,就像一架飞机上的一个螺丝钉,一篇文章的一个标点,一段视频的一秒镜头。
一切都基本完成之后就进入了最后的领导审片阶段了。首先是专题部主任审片,因为是她全程监制的,所以大问题倒是没有什么。只是在审片的同时,她在不断的思考,某处会不会引起什么状况,会不会在台长审的时候出什么问题等等。反复修改,重看了四五遍之后,确保不会有什么问题了,就请了赞助商来看。赞助商的意见却有很多,当然处处都是以他们的商标或者名字是否为主而提的,导致我们又重新应他的要求做了些修改,把本来前后衔接,画面转换,背景音乐等方面都配合的比较好的地方进行改动。对此我非常不解,可是我的制作指导老师却没有说什么,只是按照人家说的照做。折腾了快一下午,又请来了台长做最后审批,台长对一个有些许不良宣传的地方提出了意见就签了字。前前后后,仅仅审片就花了三天的时间。就连最大的工程——制作都只进行了四天而已。而且,为了投资商的意愿,我们改动了很多费了很多心血去做的东西。刚开始真的是很想不通。但后来我渐渐明白,这也许就是商业运作吧,这也许就是工作和艺术的不同之处。我们处于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必定会有很多的无奈和身不由己。这一点会成为我以后将要面对的一个学校到社会的跨越。社会毕竟不如学校,可以让你肆无忌惮的去发挥,不会有什么东西牵绊到自己,不会有那么多的压力。但我想不论学校还是社会,不论是为了利益还是为了充实自己,良心和道德是第一位的。如果有时候为了利益需要我们自己有所付出,那是正常的生存本能,可以理解。但绝对不能为了利益而伤害别人,做违背良心和道德的事情。传媒工作是一个面向大众的职业,一定要有自己的职业道德准则,来约束自己。
不管怎样,最后还算圆满的完成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实习,我的收获还是颇多。知识技能方面,我学会了简单拍摄以及剪辑软件的使用。在对行业的理解上,我懂得了,不论是新闻还是少儿节目,或者一个广告,都有着一套完整的程序和流程,都要用一丝不苟的态度去对待。而且,任何工作一个人完成时很困难的,团队精神是很重要的,只有互相协作,互相帮助才会既有效果又有效率。另外,我意识到了自己粗心大意的缺点,细节是很重要的,不论做什么工作都要细心认真的去对待。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一定会珍惜这次实习所得到的,改善自己发现的那些不足之处,让自己在今后的时间里更加优秀,在毕业后能够尽快的投入社会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