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常常有这种感觉,在课堂上,我们花不少时间分析课文,讲解词语,练做习题,学生们也认认真真地按教师的要求去做,可依然有不少学生的语文水平提高不了。我想,这是我们的教学方法出现了问题,语文素养的提升不应当单单是教出来,而应是“读”出来的。苏霍姆林斯基说过:“阅读能教人思考,思考会刺激智力的觉醒。”朱熹也以往指出,“读书百遍,其义自见”。杜甫提倡“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名人名家朴素而富有哲理的话,给我们以启示:阅读,尤其是在宽松的课外时间里,进行很多的阅读对于孩子们来说是何等的重要。然而,要使课外阅读收到必须的实效,离不开教师的正确指导。我想,应从兴趣入手,使学生想读;传授方法,教学生会读;正确引导方向,让学生多读,从而到达以课内带课外,以一篇带多篇,以精读带博读的效果。
兴趣是最好的教师,强烈的兴趣可转化为可贵的自觉性。为了激发学生的课外阅读兴趣,我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经过故事或问题引起学生阅读的兴趣
学生最爱听趣味的故事,教师可选择益智、趣味的贴合少儿年龄、心理特点的故事作生动形象的讲述,使学生听得津津有味之时,引导他们自我去看课外书。比如:有一次我向学生们讲了《丑小鸭和白天鹅》的故事,然后再启发引导同学们说:“同学们,你们还想明白更多的童话故事吗”同学们回答“想”后,我就向他们推荐了《安徒生童话选》这本书。这样一来,同学们都兴趣高涨,争着去阅读这本书。教师还能够提出一些问题,激发学生的兴趣。如我有一次向学生提出了为什么井水会冬暖夏凉;为什么麻雀会站在高压线上不会触电;为什么冰棍会冒气;为什么太阳早上会从东边升起晚上又从西边落下等问题。当学生迫切想明白原因时,我“趁热打铁”,向他们推荐了《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学生就会自觉地阅读这本书,从中去寻找答案。
(二)结合课本的教学资料向学生推荐课外读物。
学生在课本中所学到的课文资料,有时想更加了解有关这方面的知识,求知欲望极高。这时向学生推荐这方面的课外读物,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况且有些课文只是节选部分在课内学习,如能够让他们阅读该全本书,了解全貌,解除心中疑团,学生会更有兴趣。如学到《田忌赛马》,可指导学生阅读孙膑的故事;学了《卖火柴的小女孩》,可向学生推荐《安徒生童话选》;学了古诗,可向学生推荐《唐诗三百首》,这样,学生的兴趣由课内迁移到了课外。长此以往,学生就会盼望着读,自觉去读,甚至于手不释卷,沉浸在读书的欢乐之中。
(三)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实际推荐读物
由于孩子天性活泼,所以必须选择适合他们个性的,能吸引他们的读物,才能引起他们的兴趣。一般来讲:小学低中年级以童话、神话、寓言、民间故事为主,而高年级学生除故事外还对传记、传奇、惊险小说等感兴趣,能够说进入了文学期。女生一般喜欢看有故事情节的书,而男孩则对史地、体育、科学等方面感兴趣。这就要求教师要对学生的爱好进行了解,推荐读物时做到有的放矢,使每个学生的阅读兴趣都调动起来。
我们都明白不要死读书,读死书,那么,怎样做才能事半功倍呢
(一)把语文课本作为例子,教会学生阅读各种体裁的文章。
在阅读教学中,要结合教材的特点,以落实重点训练项目的课文为“经”,使学生掌握阅读方法,以优秀课外读物为“纬”,引导学生运用读书方法从而构建“经纬”交错的阅读教学网络,促进知识的迁移,使课内外相互补充,相得益彰。语文课本中叙事、写人、写景状物的文章按照什么顺序写,古诗、童话、寓言怎样理解,都要传授方法给学生,为课内和课外“铺路搭桥”,才能变“学会”为“会学”。学生在课堂上掌握了方法,课外阅读时才游刃有余。
(二)要学会精读、略读和浏览。小学生在阅读文章时,多数都是一个字一个字的读,这既不能到达良好的阅读效果,也浪费了很多的时间。所以,在教给读书方法时,我着重训练提高阅读速度。要求学生先把两个字作为一个阅读单位,成功后增加到四个字,直到一次能看多个字,快速跳读,一目十行,这就是浏览。略读是要把握全篇的大意,得其要领。所以,在阅读中,对某些难点,只要不影响对整体的把握,能够绕过去,长句能够抓主干,生字难词只要不影响理解,能够跳过去,当然,这不等于走马观花,而要集中注意力,有目的地扫视。而精读,就是细细品位文章的词句,体会文章所要表达的中心,真正读熟读透。任何一本课外读物,对于小学生来说,都不需要面面俱到,只字不漏地阅读。要先看前言、目录、后记等,然后抓关键词句,抓线索,拨冗去繁,提纲契领,筛选出自我所需要的知识和信息。多种读书方法穿插运用,效果较好。
俗话说:“不动笔墨不读书”,这用在课外阅读中能够使学生“积蓄丰厚”,文章中的格言警句,精彩的段落,能够摘录在本上,自订报刊、杂志、可剪贴,随着年级的增高,能用自我的知识去审视、评判,就可写读书笔记,总之,伴随着思考的读书,才能真正收到实效。所以在阅读的同时,还要指导学生学会做读书笔记,记主要资料,摘录重要句、段,写出自我的感悟、联想,这样把读书和生活结合起来。对学生所做的笔记,每周一次进行反馈评价,在学生之间传阅那些资料丰富、图文并茂的笔记,进行交流。有时还让学生给文字配上插图,更增加了兴趣。在指导、交流的过程中向学生提出阅读提议,切实培养了学生的阅读本事。
培养了兴趣,教给了方法,我们还得巧铺路,让学生有机会、有目的地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让学生博读。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指出:“学习的最好刺激乃是对所学教材本身发生兴趣”。所以,我认为首先要从教材入手,我们所使用的教材具有示范性,它是以培养学生阅读本事为主要目的、科学实用的读物。教师在教授教材时,应抓住教材与课外读物中存在的联系点,全面辐射,扩大学生的阅读范围。其次,必须重视第二课堂和语文教学实践活动,开展丰富多采的活动,如朗读比赛、知识竞赛等专题活动课,让学生在活动的参与过程中,接触很多的书籍,使阅读面越拓越宽。
书籍,是人类提高的阶梯。经过合理的,很多的阅读课外读物,不仅仅会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本事,还会对学生的良好人格起到塑造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