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实习的地方离家一小时车程(自行车),上午一大早去工地见了生产部经理吴经理,我本以为年龄总得40+,结果是个三十出头的年轻人。上午没有进施工现场,和吴经理谈了很多,毕业后的流向,施工单位的运作,人员启用等等~工程的完成度已经很高了,工地上的工人,技术人员看上去也比较轻松,并没有原本想象中的忙碌景象。
工地的中午十二点半开工,一点左右我跟着几个技术施工员戴着安全帽正式开始了我的生产实习。南京最近一直持续高温,今天最高有36度,今天得蜕层皮了~施工员的年龄都不大,跟我相若,几个小兄弟告诉我我来的不走运,正好开始放线,比较辛苦。
跟着施工员给剪力墙、门洞放线。随后,他叫我门跟他一起去三楼“平水”。刚听到“平水”二字我一头雾水,到了现场才知道是进行水平线的定位。现场施工的时候,施工员问我要不要试一试。如此好的机会,岂有不试之理,我毫不犹豫的答应了。于是我又有了一个实际操练的机会。对于水准仪的操作在学校的时候已经操作过,但实际操作的机会较少。熟练程度就可想而知。事实上在操作过程中还是犯了不少错误,比如在观测基准线的时候不是把尺的下端贴住基准线,而是想的到一个整数而去调整标尺。这是明显的概念不清晰。好在施工员及时的给我提出来;再者,在十字叉丝模糊的时候,未能及时的使用目镜去调整其清晰度。
今天有件小事,弹线的时候,张头让小李量70公分的距离,小李画好后,张头随意瞥了一眼,说他昏了头,量距只有67公分,结果一量,果然,之后,我和小李感慨了半天张头眼睛的毒辣。
上午在工地转悠了半天没什么收获,与昨天差不多~后来就呆在经理的办公室看图纸。我们在课程设计中见过板的钢筋的标注,将板编完号后直接输入板的配筋布置,所以,板的配筋并没有课本上复杂,每块板都要恰到好处的完全利用,基本上是避免钢筋的规格的更改,当然也有特例需要更改的,例如混凝土厚度不等处以及荷载相差很大处,并且没有弯起钢筋的布置。其余的板筋的细部构造,例如板的角端的钢筋布置、开洞处钢筋的强化布置等等,在图纸最前面的细部构造的示意图例中都有标明。
板的混凝土厚度在该张图纸的施工说明中以标高的形式表示,若为阳台、卫生间等标高不同处,则在图纸中指定位置直接注明该处标高。板的混凝土厚度也在施工说明中说明,但是在实际施工中,仅仅作为检验的参数而已。
梁的钢筋跟我们原来接触到的有所不同。在课程设计单列的量的测试图是绝对的重点,但是在这儿都没有单列的梁的侧视图。一根梁,只在几个关键部位,比如跨中、节点,简单标注了钢筋的用量以及钢筋的排列方式,就是分几层排布、每层布置那些钢筋,甚至连截断长度、钢筋的弯起以及吊筋的具体布置都由细部说明“全部代劳”。另外,我发现,在图纸中钢筋的二次截断出现的很少,基本上都是截断一次的,不过我想这和本工程梁的跨度有关吧——最大的跨度仅6米,一般的在4米左右。每一段梁的箍筋也直接表示在梁的布置图中,表示的方式倒是和做课程设计时一样,让我看得倍感亲切。梁的截面形式也是直接在结构图中注明,而且每根梁,不管编号是否相同,都会标注,这对于工人在施工的时候,应该减少了很多麻烦,方便了很多。
今天延续昨天的工作,继续看图~今天除了看昨天的那些以外,还看了些新的内容,剪力墙的钢筋配置。剪力墙的钢筋的表示就比较简单了,单列的俯视图中,标注横向、纵向钢筋的规格以及间距即可,类似于旋转90度的板的钢筋布置,但是比板筋的布置简单。剪力墙的尺寸就是混凝土的尺寸。
下午没什么活,几个已经熟识的技术施工员也西安了下来,大家一起聊天,我知道了很多课本里完全看不到的工地常识。其实在工地里,真的很多东西是不需要知道的,对于一个施工员而言,良好的尺度感比力学理论来得重要,工作本身就是熟能生巧。他们的工作没有什么人看班、查岗,有也只是早晚走一下形式,所以你做的怎样,工作的完成质量,还有你学到了多少,这些都是完全依靠自己的责任感与上进心,责任感也就成了最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对大部分人员的要求——当然想做更高一级的管理层还需要其他素养。
有了两天清闲的日子之后,今天有放线的活了,小李喊我去帮忙,我们带上安全帽,拿上墨斗,长尺等进军工地了。倒不是因为每天在太阳底下挥汗如雨的辛苦,而是觉得有些看不到边际的无奈:学的是土木工程,在工地里干的却是绝对的测绘工作,到夕阳西下时满手墨汁,不,膀子上腿上,衣服上都是墨汁,蹬着小车骑一个小时回家。一种很不是滋味的感觉。不知不觉就有了离开甩手的冲动,但是实习任务还没完成;想全身心投入去做吧,又不愿意,毕竟现在还仅仅是实习,而且时间也不长,更重要的是,还不想让自己这么快就习惯这份生活。不过,十几天下来,我对眼前的这份活还是有些微词的——效率着实不怎么高。
工友们早就说过:活是做不完的,提前完成没奖励,延迟了顶多晚上加班就是了,而且一个台班8个人,少你一个干起活来一点感觉都没有。每天忙来忙去,工作都差不多,最多的,也就是楼层的顶层放线。其实也就确定两个点再确定一条直线的原理,做起来就和画cad图一样,都会,就是时间不一样,多的能差几个小时,一出错更麻烦。
今天放线,跟昨天一样,通过昨天和今天的实践,我对“平水”渐渐有了一个较为清晰地概念,“平水”其实就是将标准的水平标高引向将要施工的墙体。即画出墙体的某个对施工定位极其有意义的水平线。一般情况下采离楼板一米高,当然这要从首层的水准点引上来的。
“平水”其实是水准仪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的一个典型的应用。平水的过程首先是选择测站。测站的选取要保证标准水准点与测站和测站与所要“平水”的墙体间的视线畅通无阻,而且尽可一次测量到尽可能多的墙体。随后,支架水准仪,调平、调焦、读出标尺的读数。接着,根据读数和水准仪把水准点引到其他墙体上并用红色铅笔作出标记(一般每墙一面画两个点,分别在墙的两侧)。最后利用两点一线弹好墨线。说的好像还挺复杂的,但实际上做起来也就那么几步,他们来了半年一年的施工员做起来更是小菜一碟,想都不用想,效率很高。不过很辛苦,这么热的天,几个小时这么晒着,额,我得努力考上研究生。。。让进入施工单位成为小概率事件。。。
今天依然炎热。严格上是八点六点半上工,我到八点才屁颠屁颠地赶到工地~今天的任务和昨天一样,仍然是放线。其实放线是挺简单的事情~尺、墨斗、铅笔,再带上梁图柱图就ok了。但是我做的时候确实笨手笨脚,弹线的时候用手压着墨线的一端,一不小心就会移位,再重新对准,对准全都是用肉眼,我一直觉得误差总归不小,而且容易出错,听有的同学说他们用的是激光,而非长(软)尺,我就觉着咱这工地寒碜了点儿,不知真假。
下午见到了他们这些技术施工员的头头,刚满30,黝黑,精干,难得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和他的外貌相交总感觉怪怪的~听小李说这位张姓老大并非“科班出身”,二十岁就在工地“打滚”至今,年薪也能有十万,在这个圈子里也算抢手~我昨天半天就大喊吃不消,顿时对这位“滚”了十年有余的头头有了一丝钦佩。
今天的内容没什么特别,还和昨天一样,放线。不过今天还是有一些小小的得意。张头有事,任务全部交给了我们几个实习生,不过其他的实习生都是学施工技术的。我和搭档是最快完成的一组。虽然不是什么有难度的活儿,但是至少至今已经能比较熟练,且有条理的完成了。
一个星期下来有些累,今天就自己戴着笨拙的安全帽去工地随便转转。在看内墙的砌筑的时候,发现工人在实际操作过程对于遵循着砖墙的施工原则相当严格:
横平竖直、沙浆饱满、组砌得当、接搓可靠。对隔墙、楼梯扶手等的砌筑,工人首先根据施工员定好的尺寸,利用吊垂、墨线对墙体的竖向、平面进行定位、砌筑。该工程内隔墙采用的是空心混泥土砌块和灰沙砖混合砌筑。其中空心混泥土砌块是主要的填充材料,而灰砂砖是辅助材料。当空间不能满足布置空心混泥土砌块的时候,尤其是砌筑到与梁板接近的部位,这是一般就由灰砂砖填充。在这个时候也只有用比较小的的砌块才能保证砂浆的饱满。
今天艳阳高照~张头说今天没什么事情了,就是去工地转转,看看有没有什么需要。转悠的时候突然听到附近的房间传来阵阵猛烈的锤击声,吓了我一跳,一问,张头说应该是工人在用锤敲击剪力墙以找出预留孔道的位置,以便修复在浇注混泥土的时候堵塞预埋的管道,敲击是施工中经常采用的方法,不过这次没什么效果,施工人员本来想采用冲击钻探测的,但当时因为害怕伤害到墙体而没有采用。这次的原因可能是水泥已经填满了管道,或者是管道偏离的位置实在太远了,张头还告诉我,预埋管的质量是可能出问题的,如果真在浇混泥土后发现管道出现破坏影响使用的情况,就只能敲开混泥土从新铺设浇注。只是对不同种类的管道的处理面积不一样而已,如果是水管的处理就相对电线管道的要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