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老师傅告诉了我装备的一些前奏。
加工精基准时定位用的粗基准,应能保证重要加工表面(主轴支承孔)的加工余量均匀;应保证装入箱体中的轴、齿轮等零件与箱体内壁各表面间有足够的间隙;应保证加工后的外表面与不加工的内壁之间壁厚均匀以及定位、夹紧牢固可靠。为此,通常选择主轴孔和与主轴孔相距较远的一个轴孔作为粗基准。生产批量小时采用划线工序,生产批量较大时采用夹具,生产效率高,首先将工件放在11、9、7各支承上,并使箱体侧面紧靠支架8,端面紧靠挡销6,进行预定位。然后由压力油推动两短轴5伸入主轴孔中,每个短轴上的三个活动支承销4伸出并撑住主轴孔壁毛面,将工件抬起,离开11、9、7各支承面,此时主轴孔即为定位基准。为了限制工件绕两短轴的转动自由度,在工件抬起后,调节两个可调支承2,通过样板校正另一轴孔的位置,使箱体顶面基本成水平。再调节辅助支承10,使其与箱体底面接触,以增加加工顶面时箱体的刚度。最后由手柄3操纵两个压板1,插入箱体两端孔内压紧工件,加工即可开始。
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流逝,实习开始两周了。
感觉自己做了不少,但是还有很多也没做。
cad设计图虽然画起来很枯燥,而且描图还要看一笔画一笔,挺麻烦的,但是练习总是有必要的,而且总是能学到不少东西,呵呵!画图开始渐渐熟练了起来,但是我也要离开南远了,回到学校继续努力,俗语说的好:“社会是一个锻炼人的大熔炉。”经过这个熔炉的熔炼,人真正的社会价值才能得以体现,而这整个过程则完全可以由你自己来掌握。这不但要求我们坚持自己的人生理念、保持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取向,更要求自己有一颗虚心进取的心。只有这样才能把握好自己的一生,做一个成功的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实现心中的梦想。希望明天会更美好。
今天是我实习的第一天,早上醒的特别早,也有些兴奋,因为很早以前就盼着这么一天的到来到。在学校时总想着到外面的公司里去长长见识,对所学的知识有一个感性的认识。公司八点上班,我七点半就到了。我所实习的公司的全名是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公司主要是煤炭开采设备生产及研发。我任职于工程设计部。带着些几许敬畏和几缕不安,我踏进了总公司二楼的办公室(工程部),跟部门经理(李经理)和各位同事简单的介绍了一下自己的基本情况,经理和同事们都非常友好。下午,一个人静静地坐着看看经理给我的相关工程设计的书本,如公司产品简介,cad,ug等等,发现有很多东西都是在学校从未见识过的。
第一天上班,感觉还是蛮轻松的,所做的事情就是熟悉一下情况,工程里的一些工作章程,和设计人员的一些职责等等,整理一些存档的相关客户设计图,大致上熟悉设计的理念,虽然这样轻松,但收获还是很大的。俗话说的好:“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
早上我们参观铸造厂。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厂房内弥漫的刺激性气味。这里的生产线也符合u型线理论,效率很高。在造型车间的一张铸件废品记录表中的主要缺陷原因一栏的记录为:“夹砂(9次);气孔(1次)”,由此可以推断在工厂的实际铸造生产中,造成铸件的缺陷的最主要原因为夹砂,在产品设计、工艺流程规划及工人生产操作等过程就要特别注意这个问题,以便减少废品率。
接着,我们参观结构件厂。这里大部分工人都在进行焊接作业,焊接车间墙壁展板上,记录有在焊接工艺当中常见的焊接缺陷,如:火星飞溅,烧穿,未清渣,有焊瘤,打火走位,焊缝不均匀,有气孔等,还有一些与之对应的防治措施。这里的加工设备有tcbar立柱移动卧式加工中心,等离子线切割机,剪板机,锻压机床,数控等离子切割步冲机,数控火焰切割机等大型先进设备。可见,结构件的生产模式是先将板材切下,然后将其焊接而成。
我们先进入大件车间,这里生产变速箱的箱体,设备为专用机床和组合机床,夹具使用专用夹具减少装夹时间以提高生产效率。专用机床的特点是加工效率高,但精度较低,故结合使用加工中心的组合机床来弥补它的不足。如在组合机床上,采用一面两销定位原理,液压夹紧,三面多刀同时进行加工。加工箱体的线微观流程是:精铣合套面及端盖面——铣小泵面和操纵面——钻、镗孔——粗镗——半精镗——镗槽——精镗/加工中心精镗孔——钻孔一——攻丝——钻孔二——攻丝二——镗、钻孔——钻孔攻丝——清理。
小件车间生产变速箱的齿轮、泵轮和螺旋伞齿轮等零件。车间内,有许多机床是用于加工齿轮的,如滚齿机,磨床,钻床,坐标镗床,差齿机铣床,仿形车床,拉床,插床,加工中心,数控车床,普通车床等。除此之外,还需许多配件,如法兰,轴等零件。箱体厂采用了先进的企业生产管理理念——u型线理论进行生产管理,该生产理念是由日本人首先提出的并将之运用到企业生产实践的。u型线是以多品种小批量,频繁插线和变线的生产线,以减少人力,物力的浪费为首要目标。生产线u型化必须将生产的投入点(input,即材料的放置点)与成品的取出点(output)的位置尽可能地靠近,我们称之为“io一致”的原则。也就是将投入点与取出点接近时,可免除“返回”的时间上浪费。为了达到io一致的原则,生产线的布置就排成像英文字母的u字型,所以称之为“u型生产线”。io一致的原则,除了用在生产线上的布置之外,也可以应用在机器设备的设计上,同样是以节省人力,顺畅物流,消除浪费为首要目的。据黄老师介绍,该厂自08年采用u型线理论生产后,在半年时间里生产成本降低了三分之一,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今天我实习结束了,离开南远了。
在这个科技时代中,高技术产品品种类繁多,生产工艺、生产流程也各不相同,但不管何种产品,从原料加工到制成产品都是遵循一定的生产原理,通过一些主要设备及工艺流程来完成的。因此,在专业实习过程中,首先要了解其生产原理,弄清生产的工艺流程和主要设备的构造及操作。其次,在专业人员指导下,通过实习过程见习产品的设计、生产及开发等环节,初步培养我们得知识运用能力。2周的实习我到了很多新东西,这些都是在学校中所接触不到的。俗语说社会是一个锻炼人的大熔炉,经过这个熔炉的熔炼,人真正的社会价值才能得以体现,而这整个过程则完全可以由你自己来掌握。这不但要求我们坚持自己的人生理念、保持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取向,更要求自己有一颗虚心进取的心。只有这样才能把握好自己的一生,做一个成功的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相信自己始终会保持这样的一颗纯正心,努力的、永不停歇的去学习,利用自己无限的青春活力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创造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