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幼儿园一日活动保教常规操作手册》心得体会。幼儿园一日生活各个环节中对教师、保育员的行为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求教师严格按照规范中规定认真完成好每项工作。常规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及幼儿的健康成长,所以加强幼儿的常规教育和有效的常规教育方法是十分重要的。
在一日活动中,也要注重孩子的常规培养。
在生活常规方面:
生活常规包括幼儿一日生活中所有细节的规则培养。例如:盥洗的常规要求包括正确的洗手方法和入厕需要遵守的规则;并鼓励提醒幼儿按时喝水,在运动后还要解便、洗手、喝水以补充体内的水份等。进餐的常规要求包括饭前的准备(消毒、洗手等);吃饭时不挑食、细嚼慢咽、安静进餐等;指导幼儿正确使用餐具及饭后的漱口、擦嘴等。睡眠的常规要求幼儿能自觉地入睡,让幼儿养成正确的睡姿及良好的睡眠习惯,不蒙睡。
对照着自己的班级研究或讨论,边思考自己是怎么做,汲取好的方法进行自身的改进完善。班级老师相互交流,最近需要改善提高的地方。例如:在入厕习惯喜欢大声吼叫,洗手的时候,水花要溅出台面,滴落在地面上,尽管提了要求,孩子们还是发生同样的事情。
第二天李老师就利用餐前组织谈话活动给幼儿讨论入厕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孩子们和老师就讨论出了一个(洗手间公约),孩子们在想约定的时候,慢慢的就清楚了自己在洗手间应该怎样做。
我就带着孩子们再次回忆学习一下,新的洗手间的约定出来了,最后我们把洗手间的约定粘贴在了,我们的洗手间,秩序有所好转,但是还得继续加油!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入厕习惯,及在规定的时间内,用正确的步骤将小手洗干净。
同时为了鼓励小朋友们喝水制作了尿尿自查表,小朋友们根据自己尿尿的颜色调整自己的喝水量。
一日活动常规培养要从点滴开始,周而复始、循序渐进的进行,对幼儿付出爱心,付出耐心……我会慢慢地从中吸取经验,一步一步的调整,踏踏实实的工作、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