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最美孝心少年》。
月亮在天上,我们在地下;就像父母在海角,而我们在天涯。月亮升得再高也高不过云,而我们走得再远也走不出父母的思念。昼夜交替,四季循环,一天天,一年年,我们在快乐地成长,由一个个不懂事的孩童成为今天意气风发的青少年。可你是否意识到,父母的双鬓已显斑白!岁月这柄无情的刀已经在他们的脸上刻下深深的皱纹,“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纵然不再年轻,纵然终日操劳,纵然青丝换上了银发,他们依然无怨无悔。
我们总以为父母养育子女是理所当然的事,可是我们也应该明白:子女孝敬父母更是天经地义,义不容辞的。最近,袁德旗同学的事迹轰动了全国,我们来看看袁德旗同学是如何做的吧:袁德旗同学是我们安徽亳州人,今年刚满11岁。然而就在他5岁时,妈妈病逝,爸爸入狱。从此小德旗就和奶奶、身患重病的爷爷相依为命。也就是从那时起,为了一家人的生计,小德旗每天凌晨就要从被窝里钻出来,和奶奶一起扫马路,这一扫就是6年。忙碌一上午,祖孙俩只能挣30块钱,小德旗深知每一分钱来之不易,所以他从来不要零花钱。下午两点,祖孙俩才忙活完回到家,顾不上休息,小德旗又钻进厨房给爷爷奶奶下面条。一碗茄子打卤面、一碟酱豆,就是全家人的午饭,小德旗说,现在茄子便宜,所以家里几乎每天都是同样的饭菜。而他曾最喜欢吃的土豆炒肉丝,在妈妈去世、爸爸入狱、爷爷被查出严重腹积水后,就成了一种奢望。吃过午饭,小德旗打算把积攒的废品拿去卖掉。他背着两袋废品,走了五六里路才来到废品收购站,一番讨价还价,总共卖了十六块钱。他要用这样攒下的钱给爷爷看病。平日里,小德旗经常到公园捡拾女贞树果子熬药给爷爷喝,晚上回到家,小德旗第一件事就是给卧床不起的爷爷按摩,减轻爷爷的病痛……去年秋季,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小德旗有了去北京上学的机会,在北京,他参加了学校的的棒球队,拥有了和大城市孩子一样的学习环境,可谁都没想到,刚入学三个月,小德旗又回到了亳州。他说:“我走了,谁来帮助奶奶,谁来照顾爷爷呢?”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在”。与其当父母不在时,再后悔自己没能好好地孝敬他们,不如在此时多付出一份行动,多尽一份孝心。带上孝心上路,奋斗就有了动力;带上孝心上路,生命就更加灿烂;带上孝心上路,人生将更加辉煌!
同学们,让我们学会感恩父母吧!用一颗感恩的心去对待父母,用一颗真诚的心去与父母交流,而不要再认为父母是理所当然帮我们做任何事情的。感恩吧,感谢父母给予的一点一滴。
在此,我祝愿天下所有的父母快乐,安康!
谢谢大家。(面对着老师和同学们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