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大家都曾被问道:您是干什么的?您一定会脱口而出:我是一名中学老师!您在说出这个答案的时候,心里会有怎样的感受呢?我想,我会从您那睿智的眼神中,从您脸上慈祥的笑容中,体会到您内心的润泽,体会到您因为不断耕耘着,不断爱着而永远年轻的心!因为,您已经悟出了作为一名中学教师教书育人的真谛!对,爱与责任,这正是我们的师德之魂。
我身边的每一位同事,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为同一块土壤精心耕作、无私奉献着。青年教师把青春年华扎根于三尺讲台而无怨无悔;中年教师将家庭搁置一旁,全身心地扑在教学工作上;老教师并不因为即将退休而有所懈怠,仍然努力工作而不知疲倦。从他们的身上,我深切地感悟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光荣与自豪。
记得小时候,有人问我:“你长大了干什么?”“当老师!”我总是斩钉截铁地回答。小时候,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当一名老师。长大后,当我真正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才真正懂得了教师这个行业,这个行业要求我具备高尚的师德。
俗话说:“教学是一个良心活儿!” 这句话一针见血地道出了师德的重要性。师德高尚的老师,会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教学中指导学生学习,传授学习方法,使学生终生受益;师德高尚的老师,会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潜移默化的感染学生,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师德高尚的老师,会时时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如蜡烛一样,无怨无悔。
现在,我校已经成为全国较有名望的一所学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校之所以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这不仅是因为我们有着一支过硬的领导班子,更离不开每一位教师辛勤的付出。我们学校教师的示范作用随处可见,大家以执着的精神、渊博的知识,丰富的教学经验为我们的学校发挥着光和热。多少位老师都曾带病上课,多少个中午,老师们都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耐心地一遍又一遍地给学困生补习、辅导;他们全身心地投身于教学,无怨无悔,不曾抱怨……
有人说,从来没有哪一个职业像教师一样需要如此多的付出。是啊,他们只求付出不求回报。用他们自己的话说,这就是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我们的老师呀,在世人肆意践踏良知时,却用行动去维护着它,一遍一遍地向学生们讲述着真、善、美,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教育事业。
“勤勤恳恳、默默无闻”是耕牛的精神;“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是蜜蜂的精神;“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是蜡烛的精神。可以说,世间每种事物的存在,都有一种精神支撑着它。而教师的存在呢?支撑它的就种高尚的师德!
等我们到了年迈花甲,蓦然回首时,一定可以感慨平凡孕育了伟大,生活赐予了幸福。因为我们找到了心灵的归宿,从教人生会让我们有泪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