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能教育孩子。”教师应用自己博大的爱去温暖每一位学生。教师只有热爱学生、尊重学生,才能去精心地培养学生,只有爱得深,才能更认真、更耐心、更细心地对学生进行教育。“爱”源于高尚的师德,“爱”意味着无私的奉献。我认为教师对学生的爱,不是出自个人的恩怨,而是出自社会的需要、教育的需要。这种爱是稳固的、深厚的,是与教师所肩负的社会责任紧密相连的。
而此次蜚声全国的衢江“最美教师”——姜文、陈霞两位教师的救人故事更是告诉我们爱要这样做:
一是对学生安危的真正负责。
每天早上进行晨检,上课前清点人数,这是我们每天都要做的一件必不可少的事情。可是通常在发现学生未到时,我们的反应就会是想当然的认为其家里有事迟到或缺到,而一般不会像这两位教师一样想到是学生有可能出了安全问题。
二是把工作做到细微之处。
一般的我们发现学生未到,大多会停留在打电话查询上,两位教师的细致在于在电话不能打通的情况下,立即赶到学生家里去了解具体情况,“刨根究底”。
三是对学生发自内心的关爱。
两位教师在整个事件中奔波查找的行为,是基于他们对学生发自内心真正的爱,没有把爱停留在口头上或形式上。
正所谓,“救人一命,胜造七级陀佛”,更何况是三个人的,就如翁永喜感慨地说,如果不是陈霞、姜文、江忠红三位老师及时上门追访,他自己或许早已成为“这个世界上最悲惨的人”。听到他说的这句话,我忽然心底深处凉了一下,真的无法去想象,这句话背后的深刻情感。仅仅半个小时的时间差距,避免了这场悲剧的发生,只因有了他们……
马建红校长说:“我们学校没有大楼,我们也不是大师,但我们不可以没有大爱”。
正是这种精神的引领,在他们发现学生迟到,上门查访;敲门不应,留下字条;手机停机,充进话费;到最后分头行动,转危为安。就像白岩松所说,“这过程中任何一个细节都有可能终止”,但是,老师们和店长始终都没有放弃努力。
煤气中毒也许只是偶然,但这“不放弃”背后的念想与行动,却是爱的必然。
教育家陶行知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老师不缺乏爱,但关键是如何营造出齐心向善的环境,让每个人心中的爱都能够被激荡出来。
事无巨细,作为年轻教师的我,更应该从细微处着手,孩子的一举一动,都会是他情绪的一种表现。“教书育人”是作为教师的一份责任和义务,但是,我不应该就停留在此,没有爱的教育,是不完善的,也是不和谐的。“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每一个充满爱的眼神,每一句充满爱的语言,每一个充满爱的动作,都将充裕着孩子们的心灵,并开出幸福之花,荡漾开来;生活无小事,作为班主任的我,孩子的交际非常单一,在他们的眼中,除了亲人,就是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了,而在他们心目中,真正能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正是老师,为了回复孩子们的巨大信任,难道我们不应该做到像马校说的:“家长不能当老师,那么就让我们来当家长吧!”
人们美誉他们为“最美教师”,赞誉他们以温情与责任,以爱的使命和人性的良知,为世界传送最芬芳的讯息,延续着中国生生不息的大爱。
印度大诗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的。”让我们用慈爱呵护纯真;用智慧孕育成长;用真诚开启心灵;用希冀放飞理想,我将用自己的双手和大家一道默默耕耘,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