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森林是大自然的生态屏障,是人类生存繁衍的摇篮。森林具有蓄水保土、调节气候、改善环境、防风固沙,净化空气,美化坏境、降低噪音、预防自然灾害等许多作用。森林还能够生产木材、药材等人类生产生活所需的各种物资。拥有森林,可以为原生动物提供栖息地,拥有森林,可以使人和大自然和谐相处。森林是人类宝贵的物质财富,也是发展国民经济不可缺少的珍贵资源。因此,保护森林就是保护人类的生存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绿色家园。
众所周知,森林火灾是破坏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大敌,是危及人们生命财产安全的元凶,是破坏社会稳定的祸根。每年全国因为森林火灾导致大片的森林被毁,大量的财产和人力、物力资源受损,还出现了众多的人员伤亡。因此,预防森林火灾成了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希望我们二实小全体师生共同携起手来模范遵守森林防火各项规定,积极踊跃地加入到森林防火、封山育林队伍之中来,坚决同一切违规用火、毁林的违法分子作斗争,并树立起爱林护林光荣,随意用火毁林可耻的观念。切实做到:
1、严格遵守野外火源管理八不准规定。
即不准在山林中吸烟;不准在野外点荒火;不准烧田坎、烧田草;不准在野外烧火取暖;不准在野外烧烤食物;不准在野外烧水做饭;不准在山林中燃放烟花、鞭炮;不准在野外燃放孔明灯。
2、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和其他日子上坟祭祖时,严防山林火灾发生。
要提倡用鲜花、祭祀灯上坟祭祖的文明新风。严禁在林区500米范圈内烧香、烧纸、点烛和燃放鞭炮。
3、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立即拨打消防部门电话报警。
严禁独自一人扑火,严禁组织老弱病残和孕妇、儿童、学生上山扑火。造成森林火灾,烧毁他人林木是要承担赔偿责任的,并视情节轻重,将依法受到行政处罚、行政拘留、刑事拘留或判处有期徒刑等法律制裁。
4、破坏森林资源、植被、农作物以及损害公共利益或他人利益的行为是违法的。
各位老师和同学,目前正处于森林防火期,天干物燥,要做到不玩火,更不能带火种进入林区,保护森林,就是保护人类自己!崇尚文明,就是尊重我们自己!希望大家都来关心森林防火工作,积极倡导文明新风,以实际行动来保卫我们的绿色家园,使我们的城市山川更加秀美,更加文明和谐!
另外,同学们,经过老师的教育同学们的学习《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我们学生都争做一个讲文明、懂礼仪的好学生。遇到师长、来宾,主动敬礼问好;上下楼梯,人多拥挤,注意谦让,靠右行走,保障畅通;讲究卫生,不乱扔果皮,见到纸屑随时捡;爱护公共财物,不乱写乱划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相互监督,共同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