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真是一段不太平的时光,禽流感h7n9的来袭,每天听到又有多少人感染了,又有几个生命离我们而去,真是胆战心惊。而最寒心的是,4.1复旦投毒案,在人群中传的沸沸扬扬,经调查发现,复旦大学林某因生活琐事与黄某关系不和,心存不满,经事先预谋 ,3月31日中午,将其做实验后剩余并存放在实验室内的剧毒化合物带至寝室,注入饮水机槽。4月1日上午,黄某饮用饮水机中的水后出现中毒症状,后经医院救治无效于 4月16日去世。父母失去爱子,学校失去学生。两段段尘封往事再度被人提起,1995年,多才多艺的清华大学化学系1992级女生朱令因离奇的“铊中毒”事件导致全身瘫痪、大脑迟钝。20xx年来,对朱令中毒的原因争论从未停止过。20xx年云南大学马加爵锤死4室友,他被描述成“校园屠夫”、“冷酷杀手”,他的经历令人惋惜同情,他的行径又令人痛绝。 4.18南航金城学院宿舍内,两名男生因玩游戏发生口角一人被刺死。一时间校园惨案又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如何保障校园安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如何处理好与同学朋友的关系,值得我们深思。
今天,我想就如何与同学相处来谈谈我的感受。
作家毕淑敏说,好多不同个性的人,从不同的地方走来,只为一起在这3年或者5年中,共用一间教室,共读几本书,一起在一个好天气的下午,为一个笑话会心地笑一次,然后再逐渐分开,逐渐走向不同的命运。这就是同学。
在我们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朝夕相处,友爱团结,是一个幸福的大家庭。但是同学之间相处,不总是艳阳天,有时难免也会产生矛盾,在与他人交往中,不可能所有的人都像你的父母那样,对你宠让、迁就,总会发生摩擦、冲撞,尤其现在不少同学自我意识较重,在以我画圆意识支配下发生矛盾在所难免的。同学间发生矛盾,往往是因为一些学习生活中的鸡毛蒜皮的小事,有时就是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小磕碰、一次小接触,或一个道听途说,许多时候还是误会造成的。如果处理不好,小事就有可能变成大事,甚至发展成恶习性事件,给双方带来伤害。
人都是复杂的,在一起相处久了,难免不会发生矛盾。那么,当有不愉快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处理呢,如果你真的很能忍,度量很大,那也不失为一种方法,但是,鲁迅说过,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不要等到矛盾越积越多的时候再爆发出来,反而伤害更大,间隙更难弥补。所以,我提倡遇到问题一定要及时沟通解决,同学间都一起生活学习这么久了,对各人的性格脾气应该都有所了解的,不要采取激进的方式,可以面谈可以书面方式,可以通过第三方介入调解等等,没有什么问题是不能解决的,更何况一般就是些鸡毛蒜皮的事,大家互相体谅,一笑泯恩仇,不是皆大欢喜。
下面几点我觉得在与人相处中大家应该做到的:
1.要真诚待人,平等待人。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只有播种真诚,展现真实的自我,才会收获别人的真诚。因为人们无意识中在遵守“人际关系互惠”原则,你袒露真诚的程度,会得到相应的回报。有的人害怕自己的缺点被别人看到会影响自己在别人心上中的形象。心理学研究表明:人们并不喜欢一个各方面都十分完美的人,而恰恰一个各方面都表现优秀而又有一些小小缺点的人最受欢迎。所以你不用太在意自己的缺点,对这点要有足够的信心。
2.争取多沟通多交流。不要因为大家有些误解而避免交流和沟通,而应主动与大家沟通,参与大家的讨论与活动。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了解自己和他人,消除彼此之间的误会,加强相互的理解和信任。 3.保持冷静,用理智战胜情感的冲动。当发生矛盾时,矛盾的双方要保持冷静。冷静是处理矛盾的最佳方式。冷静会使人们变得理智,冷静会化解一切矛盾的烟云。问题发生后先想一想矛盾发生的前因后果,看一看这里边有没有误会,可以找其他同学了解一下,或直接找这位同学平心静气地谈谈,也许两个人的疙瘩一下就解开了。
4.学会宽容,不要斤斤计较。俗话说:“退一步,海阔天高”。不要一时昏了头脑,不吵个脸红脖子粗决不罢休,或许在你退一步之后,这场争吵便停止了。不要认为在这个过程中自己让一步就是畏惧,是退缩,是没有本事的表现,相反,就在你忍让的那一时刻起,你周围的人会对你的行为发出无声的赞叹:你是一个不拘小节,心胸开阔的人。
人际关系是一门艺术,是一门必修课,需要我们好好的学习,任何一个人并不是一出生就是一个“万人迷”,任何一个人一出生也不是一只“过街的老鼠”。只要我们保持着一颗真诚的心、宽容的心、自信的心、热情的心,一定可以与人和睦相处的,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校园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