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飞逝,岁月如梭,转眼间我即将步入大二的第二个学期。 此时不得不又用“白驹过隙”这个词来形容时间过去的飞快。通过这个小结,不仅可以让我抽出时间静下心来好好反思一下自己,也能给自己接下来的道路指明方向。
经过一年半的大学生活,我已不是那个对大学充满幻想,整天想着脱离苦海,寻求解放的高中生。也不是那个自以为看清理想和现实,整天没头没脑瞎喊迷茫的大一新生。一年多的洗礼,让我深深的体会到了大学与高中的不同,现实与理想的差距。但我依旧相信有耕耘,才会有收获。秋天的硕果累累,蕴藏着多少春与夏的汗水和泪水的交汇。
这学期的成绩我自己并不满意,本来计划好要好好的用心去学习,毕竟现在所学的都是专业的知识,学到了就是学到了,没学到就根本拿不出一点水平,走不了一点捷径。但每每这样雄心壮志后,到了开学气焰又灭了一大半,这归根到底还是自己的惰性在作祟。大二的下学期,慢慢的课程,厚厚的书本,不再允许我懒惰,要当一名医生,这样的学习态度会害了很多人,也会害了我自己。
另外,由于懒惰,我也没有好好地锻炼,感觉自己的体质不如以前了,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要想当一名医生,连自己的身体都不能照顾好,那病人又怎么会放心的把自己交给我呢!所以说,除了学习,锻炼身体也是我们对自己负责任的一种表现。过去的我习惯晚睡,其实晚睡在我这个年纪不算什么大事,我认识的所有人都晚睡,身体也都不错。但是晚睡的确非常不好。回想上大学以来,我基本上没有
12点之前睡过。学习、考试之类是堂而皇之的理由,与此同时,聊天、看电视,玩游戏,填充了没有堂而皇之理由的每个夜晚。从养生的观点出发,人体不能在这些时候干扰器官工作。休息,可以防止身体分配人体的气血给无用的劳动,那么所有的气血就可以集中精力帮助肝脏工作了。长期熬夜或者晚睡,对身体是很没有好处的。其实一直知道晚睡不好,但一直没有改掉这个坏习惯,下学期要努力改善自己的生活习惯,争取以最健康最佳的状态学期,生活着!
新的学期,意味着新的开始,新的冲刺。下学期的学习基本上都是专业课,难度自然就增加了,知识范围更广,课程的内容更加抽象,更加难以理解。课业负担加重,随着课时和知识复杂程度的加重,特别是医学专业。要正确的学习和把握学习方法才能学好新的知识。下学期的计划有几个,首先,功夫下在平时,不要搞考前突击。尤其是基础课,对于一个在医学知识方面完全空白的低年级学生来说,这点尤其重要!上课把老师花大部分时间讲的内容认真做笔记,课后尽量看一遍,可以加深印象!
因为好多科目老师到期末不会点重点,所以平时的笔记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平时很努力的话,考前看看笔记一般就可以通过了!其次,要做到温故而知新,平时在学习新的知识时,也不能忘记旧的知识。要将求知当成一种欲望而不是一种任务。学习不是为了要拿到好的成绩,而是要满足自己的求知欲望。除此之外,还要做到学以致用,不要只会纸上谈兵。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再次,一定要把自己的身体锻炼好,平时加以体育锻炼,晚上我决定不再熬夜聊天玩电脑,虽然说自己习惯了晚睡早起,但要尽量在
课堂上有个好精神,有个好精力听老师讲课,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还有,星期六和星期日尽量多到教室去自习,还要多到一些城市去看看,增长自己的见闻,不要有事没事就往家里跑。除了在校学习外,在医院的见习学习也很重要,不能轻视,尤其是下学期,要积极主动向老师学习,不能够被动地接受学问,这样的不仅效率低,而且学习得不牢固。
几多欢喜,几多愁。无论是失意或是得意,终会过去。我们一定要掌握住现在。莫道白了少年头,空悲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