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地下空间、节省城市用地,并具有良好的环保效益,一直处于世界发达国家主
要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主导地位。
目前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尚未形成规模,但已将城市轨道交通发展作为拉动国民经济、特别是大城市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北京、上海等11个城市在建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达1000km。
9. 我国铁路现状与发展
我国路网欠发达,装备水平低,与世界发达国家铁路之间存在不小的差距。
我国铁路是世界上最繁忙的铁路,据1998年统计,换算运输密度高达2777.9×104t﹒km/km,远高于世界第二位的俄罗斯,分别是日本、美国、法国、德国的2.0倍、2.9倍、8.6倍和8.9倍。
长期以来,铁路投资比重偏低,与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很不适应。因此,要解决铁路发展滞后的问题,尽快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要求,铁路小发展不行,慢发展不行,必须大发展、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