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掌握本文生字生词,会用“纷纷、激烈”造句,体会一些词语的意思。
2、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了解小稻秧遇到了什么危险,又是怎样脱险的?
3、结合农村水稻种植的生活实践知识,理解除草剂、喷雾器
4、阅读有关知识,充分运用想象力,说一说你长大后可以怎样对水稻进行种植和管理。
了解水稻生长所需要的环境和除草剂、喷雾器的作用,继而培养学生对科学的热爱。
生字卡片
课件
第一课时
师:同学们,今天我们来学习《小稻秧脱险记》。请小朋友和老师一起读课题:
《小稻秧脱险记》
师:同学们,你们读了课题后会想到什么呢?
生1:小稻秧遇了什么危险?
生2:小稻秧是怎么脱险的?
生3:为什么小稻秧会遇到危险呢?
师:同学们想得好说得更好现在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课文,与小稻秧一起经历一次危险的遭遇吧.(生自读课文划生字词,画出不理解的词语。)
出示课件一棵小稻秧苗遇到杂草的围攻
生1:课文是写小稻秧苗刚到大田时就遇到许多杂草一拥而上抢营养的危险。
生2:后来幸亏来了喷雾器大夫帮忙才脱离危险。
师:那么小稻秧苗为什么会遇上危险呢?
生3:因为刚搬到大田,还很小,所以才会被杂草围攻。
生4:因为小稻秧自己也需要营养,所以才不能让杂草抢走。
师:大家都读得很认真呵。下面看黑板,请同学们说说看,都认得那些生字?
险、吵、杂、拥、拼、跟、谁、、欺、负、纷(汹、蛮、需、抢、警、剂、雾、微)
小朋友注意看,这些生字哪些不要老师教,也不要看书上的拼音,你就认识?
生:我认识“险”和“拼”。老师教过我们远离危险、珍爱生命。还有拼音的拼也认识。
师:哦,这位同学真聪明,老师讲过的他都记得很清楚。大家掌声鼓励。
生2:我还认识“谁”、“吵”与“雾”。造句时我用过:不管是谁都要遵守纪律。时我写过“桌子与椅子的争吵”,还有我家就有喷雾器,这个字老爸早就教过我了。
师:啊,这位同学能从多渠道学习语文,真棒!
(其他同学也都交流自己认识的字。生字教学的音很快解决。然后老师要求学生每个生字至少组两个词。)
师:同学们今天学得很认真,生字都会了。现在老师要考考你们,你用什么方法记住这些生字词,我们来个比赛好吗?
生1:我记住了:险、吵、杂与拥字。险是左右结构左边耳朵傍,右边脸上的脸的右边;吵是用口去吵,杂有九根木头,拥是用和手。
生2:我记住了欺负、拼跟谁。谁如果欺负我,我就跟谁拼命。
师:这可不行。同学之间要互相友爱,可不能拼命呵。
生3:这些字我都会默写了,不信,我就写给您看。其他同学也纷纷举手要上黑板写。
师:老师相信你们都学得好,记得牢。我发现有的同学已经在第二遍读课文了。下面就请同学默读课文,边读边想你读懂了什么?
(学生读,教师巡视指导)
生小组讨论,交流生字词的音形义。
师:还有问题吗?(学生摇头)看来需要老师帮助的很少很少,有些字平时就会的。识字任务完成了。下面我们还有一个任务。请大家一边读课文,一边把不懂的词语画下来。
(学生读课文,画词语,教师巡视。让学生把不懂的词语写在小卡片上)
师:请写好的小朋友把小卡片举起来。
(学生纷纷举起老师把这些词浯板到黑板上。气势汹汹、激烈、蛮不讲理、警觉、腊黄、纷纷。
(大家读词语)
师:这些词,有的需要老师帮助,有的自己读课文就可以理解;请大家读课文,边读边想这些词语的意思。我相信,同学们能通过读课文理解这些词语。
(学生读课文,教师巡视)
师:读完两遍的请举手。(学生举手)好,读的时候不仅要考虑词语的意思,还要做到正确、流利,如果能做到有感情就更好了。请大家再读。
(学生继续读课文)
师:现在我们回到原先的问题上:小稻秧遇到了什么危险?
生齐答:遇到杂草要抢营养。
师:被抢走了吗?
生:没有,后来幸好来了喷需器大夫,喷了除草剂,才使小稻秧脱离了危险。
师:今天学习到此结束。回去以后把生字写十遍,每个字组词两个。下课。
第二课时
(听写生字并指名让几个学生说小稻秧苗遇到什么危险,后来是怎么脱险的。)
师:现在请一个同学读读第一段并说说这一段讲什么?
生1读完说:这一段说稻田里发生了激烈的争吵。
生2:他汹字读成阳平了。
生3:我认为这一段是说小稻秧苗被杂草围住了。
生4:我说应该是杂草要抢小稻秧的营养。
师:大家都很认真,说得都对。谁读第二段?
生5读后说:,小稻秧因为营养被抢气病了。
生6:他一拥而上读太慢了体现不出杂草的蛮不讲理。
生7:蜡黄读成猎黄了。
生8:我说这一段写的是杂草气势汹汹抢营养。
师:同学们读得认具听得更仔细。
师:谁来读第三段?哪个小朋友有把握把课文读得正确、流利?(很多学生举手,师对没举手的同学说。)哪些同学虽然没把握读正确,却愿意试一试?(一个同学举手)好,请你站起来。老师很喜欢这个小朋友,因为她勇敢、敢试。请你试着读一读。
(学生读得较流利。但有指读现象。)
师:请停下来。这个小朋友读得好不好?好在哪里?
生:“蛮”一开始读错了,后来又改正了。
师:好,你听得真认真。老师就喜欢这样的同学,自己错了自己改正。请你再读读那一句。
(学生读完那句后,接着读下去,教师相机纠正错误)
师:哪一位同学能不让老师教,就能读得正确、流利,还能有感情?
(指一学生读。学生读得很好,老师相机表扬)
师:读得多好呀!不要老师教,你就能读好了,真不简单!
师:“气势汹汹”、“蛮不讲理”、“一拥而上”到底什么意思?下面请各小组准备一下,选出一个演小稻秧,一个演喷雾器大夫,其他演杂草,注意把一拥而上与蛮不讲理演好。
(生轮流上台表演。当小稻秧上台时,演杂草的同学一拥而上,去抢他身上的东西。“小稻秧”哭了,但杂草还是要抢。这时演喷雾器的上来了,他把手中的药水洒向杂草,杂草纷纷倒地,小稻秧高兴地跳起舞来。小稻秧的生病样子与除草后的高兴样演得好,杂草的一拥而上也演得不错。)
师:杂草厉害不厉害?凶不凶?刚才杂草的样子就是(生:气势汹汹)
师:杂草野蛮不野蛮?
生:野蛮,不讲理。蛮不讲理就是不讲理
师:杂草让小稻秧说话了吗?
生:什么话都不让说。哦,知道了。这就叫“不由分说”
一生问:什么叫警觉?
生1:“警觉”就是灵敏的意思。
生2:“警觉”就是感觉到了什么,然后他抬头看看。
师:有一点意思,但没说清楚。下面老师表演一下。看了老师的表演,你就知道是什么意思,但也不一定说得出。
(老师请两位同学一起表演。一学生读书,一学生当喷雾器大夫,老师当杂草)
生:“突然,一阵毛毛雨从天上飘下来,一棵杂草警觉地抬起头,看了看天说——”
师:(表演“杂草”警觉地抬起头,看了看天)“不对呀,大晴天怎么会下雨呢?”
生:“这时,一个洪亮的声音响起来——”
生:(表演喷雾器大夫)“这不是毛毛雨,而是化学除草剂——”
师:“你是谁?”
生:“我是喷雾器大夫。平时,你们欺负小稻秧,现在轮到你们倒霉了。”
师:什么是“警觉”,你们看到了吗?我们再表演一下“警觉”,请大家看清楚。
(师生又表演了一次)
师:懂了吗?这就是“警觉”的意思。不要说,体会一下就行了。
师:再看“纷纷”。这个词谁来造句?
生1:下课了同学们纷纷走出教室。
生2:我家办喜事,亲戚们纷纷来喝喜酒。
生3:早上,乡亲们纷纷走上街头去买菜。
师:造得真好。课文中的“纷纷”是“一个接一个”。记住,理解词语一定要联系上下文。谁能用激烈也说一句话?
生4:解放军与敌人展开激烈战斗。
生5:课堂上发生了激烈的争论。
生6:昨天晚上我爸和我妈激烈地争吵。
生7:今天我和小红激烈地吵了一架。
生:…
师:好,掌声鼓励。
师:谁能够向其他同学介绍一下
“小稻秧遇到了什么危险?后来是怎样脱险的?”请大家简单地说一说。
生:小稻秧刚搬到稻田来不久,它就被杂草抢营养。(师插话:这句话应该这样说:杂草就来抢营养)后来喷雾器大夫喷了一些化学除草剂,把杂草消灭了,小稻秧这才脱险。
生:小稻秧刚搬到稻田来不久,就被一群杂草团团围住。那些杂草抢去了它的营养。后来,喷雾器大夫来了,把杂草给消灭了;小稻秧终于脱险了。
师:说得好,一个比一个好。书读通了,问题也就解决了。有没有什么疑问?
生1(想说什么又坐下了,师发现后鼓励他大胆说):老师,我觉得这篇课文有问题。
师:什么问题?
生1:我家就是农民。除草剂不光会杀死杂草也会杀死小稻秧啊。我们这里稻田里有了杂草,就从来不用除草剂。而是靠我爸和我一起去耨草。既不用花钱买农药,又能解决杂草争营养的麻烦。
生2:是啊,我老爸有一次喷除草剂,不小心,喷到一棵菜边,结果过几天,那棵菜就枯黄了。
师:同学们真厉害。这些问题,连老师也还是第一次发现。请把你们的意见写出来,我们把它寄给编辑叔叔好不好?
生齐:好。
师:那么结尾应该怎么改更切合实际呢?
生1:小稻秧难受地说:“大夫,您用错药了吧!”
生2:“我也不行了,大夫您是非法行医吧!”
生3:“大夫,您是怎么治的病,连我也要死了。”
生4:“大夫,您帮倒忙了。”
生:…
师:同学们的想象真丰富。这节课就学到这里。回去后改写结尾,明天再交流。
一、读通读懂读明白。首先,我让学生围绕课题自己带着问题读书,目的是让学生对课文有一个整体的认识。再让学生在读书的过程中划出自己不理解的地方,通过读书、表演等方式来解决问题、理解词语,这些都是读通课文的基础。“气势汹汹、蛮不讲理、不由分说、一拥而上”等等这些词语都是学生画出的不明白的地方,也的确是本课需要理解的重点。这些词语与理解课文密切相关。在教学时,我没有单方面的向学生灌输词语的意思,也没有让学生死记硬背字典上的解释,而是让学生表演出自己对词语的理解,借助情境去启发学生,让学生自己去感悟。通过生动表演,轻松的理解了课文的内容,并通过有感情的朗读将自己独特的阅读感受表达了出来。
二、读演结合着重悟。在教学本课第二教时,我采用了“读中议,读后演、互动评。的方法,以读为主,在充分朗读的基础上让学生以组为单位自编自演,为角色的动作、神态、语气进行设计。学生表演的生动有趣,并能在老师的引导下相互评价,尽情说出表演的感受,从中体会、感悟,并交流自己的阅读感受。
三、联系生活鼓励创。在本课中,“激烈”和“纷纷”是要求造句的两个词语。我将造句练习和学生的生活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学生都从生活中找到了合适用这些词语的场景,轻松的完成了造句练习。特别是学生联系生活提出的不能靠除草剂去除杂草,反映了农村孩子的优势。当然教学中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对一些词语本应多下些功夫让学生学用结合。还有评价的激励作用的发挥都有待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