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一生中,有三个母亲。一个是给了我宝贵的生命的亲生母亲;一个是哺育我的大自然母亲;还有一个就是我的老师,虽然我们并没有血缘关系,但她就像亲人一样照顾我。她是帮我打开智慧大门的钥匙,也是铸造我的灵魂的工程师。
我的这个老师母亲到底是谁呢,你来猜一猜吧。她,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一个高高鼻梁、两“撇”淡淡的柳叶眉和一张能说会道的樱桃嘴。她就是——李晓敏老师,你猜对了吗?
记得第一次李老师来我们班,就给了我一个极好的印象。她的第一堂课并没有上,只是给我们做了一个奇妙的想象。当时的内容是这样的:老师先让我们做一个最舒服的姿势躺下或坐下,然后想象着前方有一条路,是一条宽敞的马路还是一条狭窄的乡间小路。一路走着,看看路上有什么风景,有什么特征,那条路是肮脏的还是干净整洁的路。最后你会发现你的目的地是一座房子,是一座古宅?还是一栋漂亮的小洋房、小别墅?还是一个简陋的小屋子。你找找你的附近哪里有这座房子的钥匙,因为这座房子是属于你自己的。找找身上,书包里?门垫下?草堆里?到你打开这座房子,你看看里面是什么样子的,是隆重的,一尘不染的?还是破破烂烂的?如果你的屋子看起来像很久没有打扫过的,那你就好好地打扫打扫你的屋子。你会在里面做些什么。喝一些茶?玩一些游戏?随便你,什么都行,因为这是属于你自己的房子。唉?天色已晚了,我们该回家了。我们告别了这座房子,又走回了那条路。一直走,回到了现在,回到了班里。“好了,请同学们睁开自己的眼睛”老师用温柔的话语让我们清醒。我就像做了一场梦一样半睡半醒地坐了起来。这是一场探测心灵的旅程吗?
后面才知道老师原来是国家二级心理学家。她给我们做的想象就是在给我们“做按摩”,清理清理心里的“垃圾”。
其实我做到的那些地方就是心里面想的地方,我努力地改造它,追求它。为的就是有一天我能拥有那个地方。那也算是我的一个理想。那条幽静的小路,美丽的房子都在我的心里深深的打下了一个烙印。我要努力地去塑造我的理想。
在以后的期间,老师总是在空闲的时候给大家做做想象,梳理梳理心里的东西。什么东西该留下,什么东西不该听、不该看。都在我的心中有规范。
这就是我的那位“母亲”,一位能塑造我的灵魂的工程师。我为我有这样的一位母亲而感到骄傲,我们相约二十年的教师节能遇见您,也能在叫您一声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