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的实习期就这么过去了,想来时间过去了就快,回想起这期间的点点滴滴,我的感触很多,也学会到了很多大学课本里不曾有的东西。在离家比较近的神木职教中心,我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生活。职教中学是我们县一所也是规模很大的职业学校,校内也设立基础部就是普通高中,我实习的内容就是跟着团委朱兆瑞老师学习,他也是高二3班和高三9班的历史老师,所以我也就以自己的专业为主学习做历史老师。
实习过程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三年来,我以做一名高素质的大学生为目标,全面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努力,不断追求进步,不断完善自己。一个月的实习,使我真正体会到做一位老师的乐趣,同时,它使我所学的理论知识变为社会实习。短短的实习生活,感觉可以说不错,真的很不错。当我漫步在实习的校园里,那出自学生的一声声“李老师好”“李老师好”的感觉真好,我有时觉得自己是不是被叫上瘾了,呵呵。一个月的实习,也令我感慨颇多。
我实习的班级是高二三班,记得我刚到课室的第一天,晚上改作业就有个同学写纸条给我说:老师我不是好学生只是为了叫你高兴才认真做作业的。我以一个大姐姐的身份给他回到:看到你认真的作业我很开心,但是我也很难过你否定自己,我觉得你不管出于什么心态但你把该做的事做的那么好就是最棒,也许你以前只是分数不高,但一定是好孩子好学生。听了几节课之后,我开始走上讲台,开始了自己的第一节“处女作”。
当然,刚开始心情特别紧张,由于经验不足和应变能力不强,课堂出现了“讲课重点不突出,讲课顺序不清,师生配合不够默契”等等。针对出现的问题,指导老师要求我多听课,多向经验丰富的教师学习,并且面对面地指出教案的不足以及上课时存在的缺点,帮助修改教案,他以前也带过好多历史学的实习老师,不仅经验丰富而且他没有丝毫的架子,有更多的是朋友般的亲切交谈和热心的鼓励帮助。为了弥补自己的不足,我严格按照学校和指导老师的要求,认真仔细地备好课,写好教案,积极向其他同学和老师学习,多多向人请教,把握好每次上课的机会,锻炼和培养自己的授课能力。
在上课的过程中,我遇到了许多困难:譬如讲课的是时候老是断断续续,思维跟不上,声音很小,放不开,有学生竟然在下面喊老师你是不是太紧张啦!由于我上课时气氛僵硬使学生也不积极配合,令我痛心疾首。粉笔字写不好,字写得又丑,手臂还很难受。后来我就多和指导老师交流不断自我完善,终于扭转了这种局面。我深深的感受到作为教育工作者,不紧紧是脑力劳动还是体力劳动。
老师就像自编自演的导演加演员,而且要想方设法创设和谐的教学气氛,在教学活动中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而且教师要把自己当成活动中的一员,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不过在我的努力和坚持下我取得的教学效果还是很不错的,有几个很调皮的学生在上我的课时认真多了,还积极配合回答问题与我交谈,每天都认真完成作业。刚开始常常因为学生在下面开说话不配合,我喊破嗓子都没办法控制,在我的不断说服教育下现在却可以很好地控制课堂,直接向课堂要效益了。
俗话说:“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我觉得兴趣对于学习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我的体会是必须把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起来,使他们在快乐中主动学习。在上课时我都采取以学生为主,老师为辅的教学方式,课堂只要是以学生的朗读和提问为主,我再加以补充、纠正。我告诉他们学习好多知识都应该知道:读书百遍其意自现这一真理。因为课堂都是以学生自己动脑为主,充分调动了他们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由“要我学”转化为“我要学”的教学方式。激发了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对于高中历史而言,批改作业,纠正学生的错误就显得没那么重要。但我在纠正学生每个错误的时候,写上激励的评语,并在评语中强调订正的重要性,并根据各个学生的情况加以勉励,开导。对那些在我要求订正之后依然不订正的学生,我在作业上继续写明。我的指导思想是不断给学生纠正错误的机会,直至认识了错误并改正为止。
我觉得身为一位教育工作者,就是要有这样的耐心,才能把学生的缺点纠正过来。因为我相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我从不训斥他们,而是耐心地教育他们,跟他们聊天,了解他们,对症下药。制造机会让他们参加班里的活动,让他们知道,老师是重视他们的。学习成绩好只是学生健康成长的一个方面,不能因为成绩不理想就怀疑学生的能力,因为才能是多方面的。在我的细心努力下,班里的几位后进生成绩都有了显著的进步,他们不象以前那样,因为在不好的学校里就自报自弃,开始认真努力起来了。从中我深深体会到,对那些不好好学习的学生不能只是一味地训斥,嘲讽,而要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多沟通,多互动,多鼓励。
实习总结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一个月的实习时间很快结束了,曾经让我们忐忑和憧憬的实习就在愉快和充实中度过了,蓦然回首,我发现我收获了自己想要的那份技能和学生的那份情谊,站在讲台上我觉的自己不再那么紧张害怕,更多的是责任,希望给学生传达最多的知识信息;走时学生依依不舍的心情也深深的感染了我,都希望继续留下!同时也真实的感受到教育的进步,作为老师的崇高,同时对那些辛苦学习的学生充满关爱和祝福。实习使我所学到的知识得到了一个质的飞跃,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知识是永无止境的,在取得好成绩的同时,我时刻不忘不断提高自己我觉得到学校了应该再看更多的历史书籍,力求以后做老师的时候讲课能穿插更多有趣的历史细节,把历史课讲的生动有趣。面对即将走上社会工作,我满腔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