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
大家好!
当无数人进入甜美的梦乡时,是谁还穿梭在各个病房之间;当人们举家团圆的欢庆时刻,是谁还默默地忙碌在工作岗位上?当可怕的病魔肆虐横行时,又是谁用瘦弱的身躯组成一道道钢铁长城?是她们,是那些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的白衣天使!我自豪,我是她们中的一员!时间如白驹过隙,回首一年多在医护岗位上度过的日日夜夜,所作的点点滴滴,我感慨万千;作为一名医疗行业的新人,能站在这里演讲,是我的荣幸,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医疗安全,重于泰山!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人民公仆的责任;保卫国家,维护和平是人民子弟兵的责任;培养人才,成就栋梁是人民教师的责任;除暴安良,保护人民是人民警察的责任;而呵护生命,关爱健康是我们白衣天使的责任。人们都说:“我们是人类健康的守护神,是不幸者的天使,能将痛苦化为欢乐,能够为患者带来幸福。”我们肩负的是国家,社会,人民的重托;悬壶济世,救死扶伤。
人吃五谷杂粮,无论你是高官权贵,还是庶民百姓,哪个能保证自己不生病呢?医护人员的职责是高尚的,医院是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所在,它面对的是人身的健康与生命,每个岗位的不负责任都直接威胁着人民的健康和生命,既然病人来此,我们就要“安全用药,杜绝事故”,这是一种责任!
医疗安全工作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变化的系统工程。实践证
明:以《常规》规范医务人员的医疗行为和以《职责》落实各级医务人员尽职尽责地医疗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有人说,执行新规则后,医生更加“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更有人担心,今后医疗纠纷会多起来。这种顾虑可以理解。但凡事事在人为。只要认真防范,警钟长鸣,完全可以变被动为主动。况且应该相信,99%的病人都是通情达理的,无理取闹者毕竟是少数。医与患实际是一家,是“同种摆渡”,理应“风雨同舟”。新规则不是“紧箍咒”,而是“安全盔”。它让我们警醒,让我们自觉的防范医疗风险。从积极意义上去诠释,这不仅能亡羊补牢,更可未雨绸缪。我们为人们称为“白衣天使”,这是多么神圣的称号!然而回首过去,仍有血的教训历历在目,医疗事故不仅给患者及其家庭造成了无限的痛苦和创伤,更给我们神圣的“白衣”撒上了难以抹去的污点。当我们面对这些不幸而心情无比沉重之时,我们每一位医务工作者是否更应该时刻提醒自己:医疗安全,重中之重!
伟人毛主席常说,人要是有点精神的,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们要发扬南丁格尔的精神,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展现崭新的精神面貌,追求崇高的精神境界!我们要时刻发扬不畏艰险、坚韧顽强的奋斗作风;保持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
春华秋实,寒暑易节,我们真诚地感谢,感谢那些平平常常而又难能可贵的理解。我们天使的队伍里有两鬓染霜的老同志,也有刚刚告别学校满怀热情走上临床一线的新同行,我们愿将自己的青春与病人的痛苦联系在一起,每天穿梭在圣洁的长廊里奔走于患者的病床
间。当我们送走一批批康复的患者,从一张张微笑的脸庞,一次次的诚恳的谢语中找到了自己价值时,我们的心就如春阳绿湖漾起一道涟漪,汇成一股执著伟大的泉流。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有这样高度的责任感,这样细致的工作作风,医疗事故是一定能够避免的,医疗安全就会是我们心中一个简单、而又再普通不过的的目标了。患者的安全就是我们坚强的信念。保护生命、促进健康、造福于人民是我们永远的骄傲。
作为一名护士,我深信,医疗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丰碑无语,行胜于言。患者在你心中有多重,你在人民的心中就有多重!爱与奉献是医疗安全的指南针,是“白衣天使”永恒的主题。我们会用自己的爱心和奉献向世人展示当代医务工作者的风采!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