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好!
本周四就是我们国家的民间传统节日:清明节。
清明节它既是农历的二十四节气之一。有一句古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说的就是每当这个特殊的时间,人们都会倍加思念已经死去的亲人,心情难免伤感。最近一段时间,很多人家,都是在长辈的带领下,举家祭扫祖先的灵墓,目的是在传承每一家生生不息的家风和美德。
老师昨天在新闻里看到,上海广大中小学生代表、居民代表及驻沪部队代表等千余人,来到龙华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上午,龙华烈士陵园庄严肃穆,嘹亮的歌声响彻陵园上空。在青少年的陪伴下,老革命、老红军及烈士后人,满怀着对革命先烈的无限缅怀之情,在纪念碑前用鲜花布置出了一面红旗的图案。随后,各界代表千余人也纷纷走上台阶,向革命先烈献上了鲜红的康乃馨。参加活动的中小学生纷纷表示,要继承先烈们的革命遗志,以实际行动来报效祖国。另外,全国还有1.35亿人参加了“上祭英烈,共铸中华魂”上公祭活动。
同学们,英雄的先烈们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昨天已经过去,今天,是大家实现先烈遗志,报答父母,为校争光的时候了!让我们铭记英雄先烈,人人争做家长放心、老师满意、社会称赞的好学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无愧于伟大的先辈,无愧于祖国的未来。
这里,小家与大家,都有一个最朴素的思想,就是让我们这些当代中国人,能够永远地烙印着爱国主义情怀,把我们都培养成具有爱国主义的中国人。
有的同学说:什么是爱国主义啊?对小学学生来说,爱国主义就是爱家庭、爱学校,爱父母、爱老师、爱同学,就是我们校园里同学们的文明行为,文明学习,文明成长。
爱国主义要有爱的能力,能力来自今天的自觉规范、修养,来自刻苦努力的学习。有的同学不能好好地吃饭,挑食现象严重,这样就不能长成强壮的身体;有的同学一有空就打电脑、看电视,玩坏了自己的眼睛;有的同学今天不爱学习,不好好学习;这样下去,当我们长大以后,就是有爱父母、爱国家的心情,还有没有爱的能力啊!只有今天好好规范自己的行为,刻苦地努力学习,将来才能有更多的能力,创造更多的财富孝敬父母、报孝祖国。
希望同学们懂得珍惜,努力学习,积极锻炼,快乐健康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