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西湖十景之一,断桥在西湖古今诸多大小桥梁中名气最大。如今的断桥,是于1941年改建,五十年代又经修饰。桥东有“云水光中”水榭和“断桥残雪”碑亭。伫立桥头,放眼四望,远山近水,尽收眼底,是欣赏西湖雪景之佳地。
伫立雪霁西湖,举目四望,但见断桥残雪似银,冻湖如墨,黑白分明,格外动人心魄。传说白娘子与许仙断桥相会,更为断桥景物增添了浪漫色彩。
其名由来,众说纷纭。唐朝时人张祜《题杭州孤山寺》诗中就有“断桥”一词。一说起自平湖秋月的白堤至此而断,孤山之路自此而断,故名。也有人说宋代称保佑桥,当冬日雪霁,古石桥上桥阳面冰雪消融,桥阴面依仍玉砌银铺,从葛岭远眺,桥与堤似断非断,南宋王朝偏安一隅,多情的画家取残山剩水之意,于是拟出了桥名和景名,得名“断桥残雪”。又说元代因桥畔住着一对以酿酒为生的段姓夫妇,故又称为段家桥,简称段桥(谐音为断桥)。
断桥,最早叫段家桥。
很早以前,西湖白沙堤,从孤山蜿蜿蜒蜒到这里,只有一座无名小木桥,与湖岸紧紧相连。游人要到孤山去游玩,都要经过这座小木桥,日晒雨淋,桥板经常要烂断,游人十分不便。桥旁有一间简陋的茅舍,住着-对姓段的夫妇。两人心地善良,手脚勤快,男的在湖里捕鱼为生,女的在门口摆个酒摊,卖家酿土酒。因酒味不佳,顾客很少上门,生意清淡。
一天,日落西山,夫妇俩刚要关门,来了一个衣衫褴褛的白发老人,说是远道而来,身无分文,要求留宿-夜。段家夫妇见他年老可怜,热情地留他住下,还烧了一条刚从西湖里捕来的鲤鱼,打上一碗家酿土酒,款待老人。老人也不客气,一连饮了三大碗,便倒在床上,呼呼入睡。
第二天早晨白发老人临别时,说道:“谢谢你们好心款待,我这里有酒药三颗,可帮助你们酿得好酒。”说罢,取出三颗红红的酒药,告别而去。段家夫妇将老人的三颗酒药放在酿酒缸里,酿出来的酒,颜色猩红,甜醇无比,香气袭人。从此,天天顾客盈门,“段家猩红酒”名扬杭州城,生意一天比一天兴隆。段家夫妇拆了茅舍,盖起了酒楼。他们为了感谢白发老人,积蓄了一笔钱,准备好好答谢他。岁月流逝,一晃三年。这年冬天,西湖大雪,白发老人冒雪来到段家酒楼。夫妇俩一见恩人来到,喜出望外,留老人长住他家。然而老人第二天便要告别。
临别之时,段家夫妇取出三百两银子送给老人。老人笑着推辞说:“谢谢你们夫妇-片好心,我这孤单老人,要这么多银钱何用?你们还是用在最要紧的地方吧!”说罢,便踏雪向小桥走去。段家夫妇站在门口相送,只见老人刚跨上小木桥,脚下一滑,桥板断啦,老人也跌进了湖里。夫妇俩急忙跑去相救,忽见白发老人立于湖面,如履平地,微笑着向他们挥挥手,漂然而去。段家夫妇这才知道,白发老人不是凡人。想起老人临别说的话,使用那笔银钱在原来的小木桥处,造起了一座高高的青石拱桥,还在桥头建了一座亭子。
从此,游西湖的人,再不怕路滑桥断啦。乡亲父老怀念段家夫妇行善造桥的好事,便把这桥称为段家桥。后来,因为“段”、“断”同音,便被称为断桥。
今天我的讲解就到此结束了,下面是大家自由参观的时间,我们大概在30分钟后在门口集合,希望这次参观能给大家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预祝大家能玩的开心,谢谢!
推荐杭州劳务纠纷赔偿协议书(推荐)二
大家好,欢迎来到杭州西湖的中央,这里不仅景色优美,而且历史悠久。
大家看呀!远处绿树依依、繁花似锦,绿荫中隐隐约约露出亭台楼阁,多像个人间仙境啊!
有人问:这湖心怎么会有这么一个小岛呢?下面我就给你们讲一讲:
相传宋朝诗人苏东坡做官时,有一次大旱,土地都干裂了,他就发动老百姓,把西湖挖深,让它储存更多的水来浇灌农田。湖里挖出的泥,堆成一道长堤和一个小岛。为了便于观察水情,在湖水最深的地方立了三个石塔作为深水记号。这道长堤也就是现在的“苏堤”,小岛和三个石塔的范围就是现在的“三潭印月”。
走近看,这三个石塔优美别致,上头尖,中间镂成一个空心的球,像三个宝葫芦。现在这个石塔已经成为杭州西湖的标志了。
又有人问:为什么叫三潭印月呢?每当中秋节的晚上,人们都在空心的球里点上明亮的灯,在上面贴上薄纸,真是“天上一轮月,湖中影成三。”三潭印月的名字便由此而来。
每当此时,月色溶溶,灯影朦胧,波光闪闪,这不就是人间天堂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