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初20xx级(4)班一学期来,在学校领导的帮助支持指导下,通过班主任、班委、及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班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不断进步,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特申报先进班集体。现就班级工作总结如下:
本班共有58人,其中男生27人,女生30人,班主任2人;是一个团结,和谐的大家庭。即使我们生长在不同的家庭,拥有不同的经历,有着不同的理想….也就是因为有这些不同,才构成了我们这个和谐的大家庭——初20xx级(4)班。和谐是我们促进我们这个大家庭团结的核心,活泼是我们享受生活的表现,坚持不懈是我们努力学习的秘诀。在“和谐·活泼·坚持不懈”的班风之下,我们不断进步,不断开拓。我们这个和谐的大家庭正在不断的成长….
(1)健康的班级班风
正所谓:“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最宝贵的是在集体中实现自我”,本班视“集体发展,实现自我飞跃”为树立良好班风的核心。我们都在为构建和谐校园而努力,要构建高质量学校德育的基础就是构建高效班集体。这种班集体应该是什么样的呢?顾名思义:目标明确,努力进取,干部得力,团结协作,活动丰富,健康向上,舆论正确,班风良好,制度健全,行为有序的集体就是高质量的集体。初20xx级(4)班的“德育量化评比制”是在蒋宇瑛主任的量化表的基础上发展而成的具有初20xx级(4)班特色的班级管理制度,该制度以70分为起始分,以加分,扣分的形式规范同学们的学习习惯和态度,从而增强同学们的道德修养。该制度的加分条款多而减分条款少,是为了不给同学们的太多的条条框框,让同学们获得尽可能的表扬和肯定,让同学们跟自由的畅游于知识的海洋。老师还每组安排了一个记分员,来做加分,减分和情况记录。并且每个星期都将进行一次小结,每个月进行评比,会对积分高的同学进行奖励。这样便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每个同学都可以利用“分值”来评判自己,同学之间可以互相竞争,互相激励,形成了积极良好的班风。和谐的集体是学生成长的沃土;我们石室中学初20xx级(4)班正是用和谐进行着心灵的交流,用和谐形成强大的凝聚力,用和谐发现智慧,用和谐铸就集体的辉煌!
(2)浓厚的学习氛围
学风浓厚也是我们班的一大特色。在学习中,同学们互相勉励、互相赶超,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对同学们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有的同学平时上课不敢发言,下课也不找老师问问题,从而导致学习跟不上,于是我们就采用一对多结对子的策略,一名老师针对几名在这一学科不行的同学,上课时多关注这些同学,如果老师忙不过来,班干部也可帮老师进行辅导,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学习后,大家发现初中是一个打基础的时期,大家绷紧了神经努力学习,学习气氛浓厚,我们做到了有无老师一个样,以高标准严格要求每一位成员,使我们的成绩越来越好,班级凝聚力越来越强,同学从内心的自豪——我是石室中学学生就是不一样!
(3)丰富的文娱活动
在这紧张又忙碌的学习生活中,自然也穿插着许许多多多姿多彩的片段。我们挥舞着画笔,描绘出那宁静祥和的画面:在寝室文化节会上,许多同学展示了才艺,如:曾宇龙,颜泽华,雷若,陈淋铃等同学演唱了歌曲,吴桐和张佶铖表演了相声等等…在感恩父母——被爱是一种幸福主题班会中,同学们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受到校领导的一致好评。我们班的学生还积极响应学校团委、学生会的活动。在学校的秋季运动会中我们是最亲密无间的伙伴,我们手拉手,心连心,我们共追求,我们共欢乐,我们共同畅游在艺术与娱乐的殿堂,同紧张而又忙碌的学习生活比赛,抢时间,挤时间,一起去寻找那属于自己的一抹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