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保尔·柯察金曾经说过:“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而我们少年儿童的生命更像一朵含苞欲放的花儿,娇嫩纤弱,应该珍爱。然而,在我们身边,随时都可能因为某些举动而发生危及我们生命的事,所以,我们从小就应该提高安全意识。
男:食物是我们人类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但食物的质量问题和人在饮食时的不注意也会导致一些疾病甚至食物中毒,而我们小学生由于幼稚无知可能是最大的受害者。
女:在校园生活中,我们时常会与老师、同学一起开展一些户外活动,而在活动中有时会带一些零食,为了求方便,有些同学会从路边的小摊随意买一些。有卖羊肉串的、炸排的、烤鸡翅的……同学们只为了一时的享受,殊不知这些发出阵阵香味的食物,是来自地下工厂、非法制造的、有些炸食品的油还是反复使用的。吃了这种不健康的食物,容易损伤胃粘膜,轻则拉肚子,重则胃肠炎、胆囊炎等。另外,有的同学刚玩过,手弄得脏兮兮的,便吃东西;有的同学吃东西的时候不注意节制,暴饮暴食。这样都可能会危害我们的健康。
女:所以,我们首先就应该注意食品安全。
男:现在,食品安全管理存在的标准不统一、多头管理问题,成为摆在食品安全上建设面前的首要难题。处于我们现在这个开放的时代,超市的食品架上增加了许多新品种,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副食品;农贸市场里蔬果的颜色,红的红,紫的紫,黄的黄,五花八门的东西总是让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可是难道它们真的是让人可以放心的食品吗?从它们表面看上去是要多好有多好,但有些恰恰是我们的头号健康“杀手”。
女:食品安全是我们老百姓日益关心的话题,工商部门积极管理的同时,也常常实施着食品的检查工作。在人的生活当中,衣食住行,样样都不得。古人云:“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由此可见食品在生活中的重要性。
合:在这里我们要提醒大家,病从口入,一定要严格把好食品安全卫生关。
女:那么在购买食品时,我们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男:在购买食品时,要注意食品包装有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是否过保质期,食品原料、营养成分是否标明,有无qs标识,不能购买三无产品。
女:打开食品包装后,要检查食品是否具有它应有的感官性状。不能食用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混有异物或者其他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若蛋白质类食品发粘,渍脂类食品有异味,碳水化合物有发酵的气味或饮料有异常沉淀物等等均不能食用。
男:不到无证摊贩处购买盒饭或食物,减少食物中毒的隐患。
女: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自己的餐具洗净消毒,不用不洁容器盛装食品。
男:少吃油炸、油煎食品。
女:在选购冷饮食品要看包装是否严密无损、商标内容是否完整,品名、厂名、厂址、净重、主要成分、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是否清晰可见。
男:要看色泽:产品色泽应与品名相符,若其颜色过于鲜艳,失之自然,就有可能是添加了过量色素所致,不要购买和食用。
女:还要闻香味:产品香味应与品名相符,应香气柔和,无刺鼻,无异臭味。若有异味,则表明已变质。
男:也要品滋味:产品滋味应酸甜适宜,不得有苦味、涩味、酒味(酒精饮料除外)。
女:最后要观液汁:产品应清澈透明、无杂质、不混浊,无沉淀。如果发现饮料分层,有絮状沉淀或有大量搅不散的沉淀,是已变质的显著标志,不能饮用。
合:同学们,食品安全要警钟长鸣,不容忽视。稍不留神就会影响健康,甚至危及生命。一句话,为了大家的利益、健康和安全,让我们重视食品安全吧!
女:下面,我们将向同学们介绍一些有关食品安全的知识。
男:为提高消费者购买食品时的辨别能力,确保食品消费安全,省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要掌握“六要”、“五不要”原则。
“六要”原则:
一要看证照。看食品经销商是否具备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及所售食品检验合格证明等相关证件。
二要看包装。看包装有无破损或外漏;密闭性金属包装是否有受胀起鼓现象;包装装潢的文、图案印刷是否工整清晰,是否有仿冒知名品牌包装装潢问题;进口食品是否有中文标识、检验检疫证明等。
三要看厂名。看包装和标签上生产企业的名称、地址、邮编、电话等是否齐备、详细。
四要看日期。看食品是否标注了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是否有提前标注生产日期或涂改、伪造生产、保质期限等问题。
五要看文号。看食品是否注有卫生批准文号、生产批准文号、食品标签认可编号等资质批准文号。
六要看标志。看食品是否有产品执行标准(“gb”开头是国家标准、“db”开头是地方标准、“q/”开头是企业标准)、成分配料、质量等级、净含量、进口食品的“ciq”等标注;“qs”标志为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标志。
“五不要”原则:
一不要购买添加剂超标的食品。谨防“甜味剂”、“着色剂”、“防腐剂”等添加剂超标,如外表有潮润、发黏、发霉以及过白、过红、变绿、变黑等非正常颜色的食品不要购买。
二不要购买杂质污染食品。注意食品中是否掺入表面类似物质或低档物质冒充正常食品,是否混入沙粒、发丝等杂物;不要购买散装销售的没有防蝇、防尘设施的熟肉制品、凉拌菜等食品,以及售货员未按卫生要求配戴手套、口罩等销售的食品,这些食品极易受细菌污染,应慎重购买。
三不要购买分量不足的食品。防止称重的食品缺斤少两、掺入水分或以包装物等其他成分充重;定型包装的食品应验证标注重量与实际重量是否一致。
四不要购买价格偏低的食品。购买食品要尽量选择合法正规、信誉较好的经销商和信誉较好的食品品牌;同品牌、同规格、同重量价格明显偏低的要慎重购买。
五不要忘记索要购物凭证。购买食品尤其是直接入口的熟食品,一定要索取并保留好发票或收据,以备发生消费纠纷时举证。
最后,希望小橘灯广播本期《中学生食品卫生与安全》专题节目能给大家带来健康和帮助,
点亮智慧,传递温暖。我是张,我是黄,我是戴,我们下期节目再见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