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我是。本期红领巾广播的主题是——让科技飞翔。
(女):是什么让炙热的夏日不再闷热?是什么让久冻的冰雪得以融化?是什么让普通的生活充满神奇?是科技,是科技的力量。
(男):科技是改变天下的神奇之笔,是描绘未来的速成妙手,是通向未知领域的必经之路。没有科技,生活将只是一幅单纯的田园风景,有了科技,天下成了闪耀光线的绚丽舞台。让我们一起探索这科技的世界。
(男):下面请听x同学带来的科技小知识
大家好!我是播音员、请听我们给大家带来的科技小知识:
太阳光是由哪三部分组成 可见光 紫外线 红外线
八大行星中质量最大的是 木星
中国最大的淡水湖是 鄱阳湖
五岳之首是 泰山
自转是绕着穿过南北极的地轴进行的,方向是自西向东,离两极越远的地方转
越大
世界上最大的哺乳动物是 蓝鲸
伦敦 被称为世界雾都
21世纪的主要能源是太阳能
被称为风车发电王国的是 丹麦
水污染被称为世界头好杀手
离太阳最近的行星是 水星
格林泥治天文台在 英国
干冰是 二氧化碳
中国北宋的毕升发明了 活板印刷
还要告诉大家,为什么说我国是一个陆地大国,又是海洋大国呢?是因为我国陆地幅员辽阔,大陆国土面积为960万平方公里,是亚洲面积最大的国家,也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之一,仅次于俄罗斯、加拿大,位居世界第三。我国大陆海岸线北起鸭绿江口,南到北仑河口,长达18000多公里,加上岛屿岸线共计320xx多公里;岛屿有6500多个;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有关规定和我国的主张,划归我国管辖的海域约300多万平方公里。我国海域广阔,资源丰富,所以中国也是一个海洋大国。
(女):哇!x同学带来的科技小知识真让我大开眼界,是不是(男播音员的名字)
(男):是呀,下面还有一个有趣的小故事呢!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吧,下面请听科学之窗。
同学们,你们好,我是,现在给大家讲一个科学小故事吧:
有一次,牛顿在实验室里聚精会神地做实验,连吃饭的时间也忘了。他的助手便拿了几个鸡蛋,送到实验室去,对牛顿说:“这里有几个鸡蛋,你自己煮来吃吧。”牛顿说:“好,谢谢你,请你把鸡蛋放在那里吧。”说完,他又埋头做实验。
过了很长的时间,牛顿的肚子饿了,才想起还没吃午餐。于是,他随手拿了一个小锅,把鸡蛋放在锅里,往炉子上一放,又开始做起实验来。
过了半个小时,牛顿做完了实验。这时,他才想起锅里的鸡蛋。他打开锅盖一看,里面没有蛋,只有一个怀表。
牛顿大吃一惊,抬头一看,鸡蛋还在桌子上,可是桌上的怀表却不见了。原来牛顿太过专心做实验,结果把怀表当成鸡蛋来煮。大家看!牛顿是不是一个粗心的人啊?
(男):现在,我们就来具体聊一聊科技吧,下面请听科技之光。
大家好!我是播音员下边我们就来具体谈一谈科技吧,
对于科技这个词语,大家都很熟悉。简单说来,科技就是科学技术。从广义的角度来看,它是指自然科学技术和社会科学技术的总和。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时间的推移,科技如雨后春笋,正在祖国大地迅猛地发展。环顾生活,科技是无处不在的,科技就在我身边!
夜晚走在路上,有电灯给我们照明;给朋友打个电话,随手可以掏出手机;回到家里,打开电视看看新闻,开启电脑,可以和朋友聊天;妈妈用电饭煲蒸好了饭;开开电暖器;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欣赏着妈妈用电炒锅调制出来的美味佳肴……你看,随时随地,我们能离开科技吗?
科技的用处可是大了去啦!比如说:如果没有电动车,我们就不便和远方的亲朋好友交往;如果没有动车组,人们到各地旅游就很难实现朝发夕至;如果没有航天飞机,人们进入太空将是一句空话;如果没有破冰船,我们就很难到南极考察;如果没有航天器具,人们登月将只能是幻想……
相反,有了科技,我们的生活将变得更加美好——有了传真,我们的文件,瞬间可以轻松地传出!有了机器人,它可以置身人们难以到达的空间;运用激光,可以制成健身器材;有了空调,即使是炎热的夏日,也可以让人们舒适如春……
不难看出:这一切,人们享用的都是科技的成果!
由此可知:科技,帮助我们创造了优越的生活环境;科技,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科技,是全世界人们智慧的结晶!
我们身处科技中,要不断学习新的科技!
科技就在我们身边,我们还要大力发展科技!
(女):听了同学们的介绍,我们都掌握了不少知识呢!
(男):是啊,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欣赏一段好听的音乐吧!
(此时,音乐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