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坦白地讲,刚刚看到“师德”这个演讲主题的时候,有些犯难。因为,对于我,一个不足一年教龄的年轻老师来说,不过是刚刚开垦了自己的一片田地,还没有收获桃李。所以,今天我想讲的仅仅是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理解以及我这些时间来的体会和感悟。
在读小学的时候,我们都学过一首歌,歌名叫《每当我走过老师的窗前》,歌中这样唱到:静静的深夜,群星在闪耀,老师的房间彻夜明亮,每当我走过您的窗前,明亮的灯光照耀我心房;从那时起,我的心里就萌发了一颗种子,一颗对“教师”这一职业期望的种子……
中学的时候,我们同样也学习过韩愈的《师说》,他这样为教师定义:“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通过学习,我明白了,教师不仅仅是教知识技能,更要教学生做人的道理。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教师的形象影响着学校的校风,而教师的素质直接关系着学生的培养。 20xx年9月10日,我的第一个教师节,收到了一位朋友的短信:“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祝你节日快乐!”我很感动,同时为教师这一称呼感到无比荣耀。 我所在的学校地处硚口区的偏远地区,接收的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我们的校舍不华丽,我们的跑道还是碳渣路,但是这里的老师们都在做同样的一件事——静心教书,潜心育人。而各位老师这样的工作态度也在深深的影响着我、教育着我。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在告诉我,如何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而这句话便也成了我的师德宣言,同时更是我毕生所追求的目标。
子曰:“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古人尚修德,作为教书育人的教师,更应
把师德放在首位。
在今天,当我们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对课程改革的新标准、新要求;面对人们在名利金钱面前的浮躁,面对人生观价值观的冲击。身为老师的我们又该如何去面对,去履行我们的职责呢?我想“静心教书,潜心育人”是最基本的行为准则。
在我的身边,有这样一支教师队伍,他们除了教书育人,还利用业余时间共同学习,苦钻业务,勇于创新,在教书育人的这条道路上,披荆斩棘,昂首阔步。
在我的身边,有这样一些老师,他们学识渊博,教学严谨,精心准备每一堂课,写好每一页教案,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撒播知识和道德的种子;他们是平凡的,普通的,没有惊人的事迹,没有辉煌的成就,就像一块黑板,曾经写满了神奇和真理,最后擦去的是功利。
我国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捧出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就是对教师教学生涯的最好写照。教师的职业注定平凡,淡泊名利,讲究职业良心,才能在平凡中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如果把平凡而神圣的教师岗位看作个人谋生的手段,就永远不会成功与快乐。在教师岗位上,没有悠闲自在的舒适和安逸,只有默默无闻的奉献。爱岗敬业是对教师职业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负责。
要培养学生的完善人格,教师必须先完善自己。那些把关心留给社会,把热心留给学校,把忠心留给教育,把爱心留给学生,把真心留给同事,把耐心留给自己,用心去工作,用爱去育人的教师正闪烁着人格的巨大魅力。作为身负重任的社会一员,教师更应该积极地自我教育,在人格自我完善的道路上不断前进。都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肩负的使命崇高,并且责任重大。虽然我们每天做的事情平平凡凡,然而这些事情却连着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更连着祖国的前途,民族的未来。
教师,是一个神圣的称呼;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是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师的自我修养!让我们把心沉下心来,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共同撑起教育的蓝天,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
最后,用一首诗来结束我今天的演讲:
我想教会学生如何去生活,
如何面对困难,完善自我。
不只是书本知识或是自然奥秘,
而是如何走好人生的道路。
学会去辨别是非,找寻真理,
从平凡的点滴中发掘美的韵律。
如果我的存在使这个世界更加绚丽,
那么我也就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目的。
所以苍天作证,我已全心全意,
诠释了品格、信心和幸福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