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对这个工作有较好准备的选手,最好是反复修改讲稿,做到烂熟于胸,先是在自己的家里,熟人面前,先试讲一番,看哪些语言需要修改,哪些段落需要调整,直到任何人都能听懂抓住你的主要观点。小范围试讲成功后,对自己的信心是个极大的提高,对自己的讲稿也会由是不熟到熟练。
如果有条件,先到演讲的地方,做一个实地的考察,场景是怎样设置的,主席台与演讲者的位置是怎样安排的,争取熟悉到,从哪里进,哪里出,演讲的手势,演讲的话筒的位置摆放,以及临场道具的使用,都应做到心中有数。
一般来说,紧张是由生面孔与生环境给自己的心理造成的,演讲者只要在评委中找到一个熟悉的人或是熟悉的面孔,慌乱时把他想象成你周围的一个同事,或是一个要好的朋友,你的紧张感就会减轻。
利用盲视,既可达到与观从交流的效果,也会对紧张感的消除有相当的帮助。所谓盲视,就是固定一个熟悉的面孔,然后用余光象盲人一样看到整个会场,在观众席上,大家以为在注视自己,达到与观众交流的境地,而事实上,只有你自己才知道这是一种方法,是一种减轻压力的方法。另外,上场前做做深呼吸也会有助于压力的减轻。
凡是参加面试的,都是有备而来的,要想在众多的高手中成为胜利者,必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选拔企业干部,是国家兴行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以积极的态度迎接挑战,以自然的态度迎接结果,你的心态就会放松,就只当是人生中的一次普通考试而已。
尤其是演讲位置靠后的选手,评委就感到疲倦,对演讲者的评分也会有一定的影响。如果你这时仍然是老生常谈,大话套话连篇。自然不会引起评委的注意。得不到更好的评判。比如在下半场演讲的选手,可以一上场就这样讲“由于前面的几位选手都会出现超时,请大家看好你们手中的表,10分钟内没有讲完,就把我赶下去。”如果大家听到这样的演讲,我想至少对你的演讲内容不会熟视无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