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新同志:
大家上午好!今天,是新员工入职培训班的第一天,刚才希波克拉底和南丁格尔的誓言犹在耳边。从今天开始,你们就是萍医这个大
家庭中的一员,从此,萍医奋斗史上将有您与我们同在。在此,我谨代表院党委、院行政及全院干部职工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仲夏园林草色,绿黄已过三十年”,34年前,我也和你们一样,从医学生成为了我院的一名医生,只是没有你们幸运,没有岗前培训和入职欢迎——当时医院才200个员工、200张床位。今天,将会是你们终生难忘、具有里程碑纪念意义的一天,因为从今天起,你们将担负起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神圣事业,这是一项需要继往开来、不断创新、无私奉献的崇高职业。也正是因为有了一代又一代前辈的顽强拼搏作为铺垫,我们的医院才有了今天的发展壮大和蒸蒸日上,特别是你们赶上了医院建院以来飞速发展的好时期,相信因为你们的参与,医院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
同志们,希望你们珍惜今天的就业机会,时时处处维护医院的形象和利益。大家经过一段时间集中的培训后,将走上各自的岗位。岗位没有大小,工作不分贵贱,医院就像一架高速运转的机器,哪怕是一颗螺丝钉松了,机器的运行也会出现故障。整个医疗行为就像是大兵团作战,先锋团很重要,机械师、伙头军、救护队同样必不可少!请你们记住:团结就是力量,精诚合作的团队精神是每一位萍医人必须融入骨血的品格,尊重萍医每一位员工是对你们品德的要求。希望你们把岗位当家,把职业当作事业,为医院的发展发挥你们的聪明才智,让你们的人生价值在各自的岗位上最大限度地实现,让成功的喜悦闪亮你们人生的旅程。
大家从学校毕业后并不意味着学习的终结,选择了学医,就选择了终身不懈的学习,努力钻研,潜心学习,永远在路上,只有不断的开拓进取,你们才能承前启后,成为百姓信赖,患者放心,社会尊重的医者。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你们做到:
一是要宽基础、精专业、通人文。通过最初几年的摸爬滚打,打下扎实的医疗功底,达到由拥有医学文凭向拥有医疗能力的转变,在学习中快速转变角色、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在专业技术上要精益求精,不断地开拓进取,医学是一门科学,但要成为一名医术高超的大夫却一门艺术,既称之为艺术则为完美,其他的事都可以有缺陷,可生命无价,谁又不想完美呢?只有拥有了过硬的医学技术,才有可能悬壶济世、治病救人,但技术永远都不可能完美,因此人文的弥补更显重要。技术与人文是医学的两翼,缺一不可,没有技术,医学没有躯干,没有人文,医学就没有灵魂,望大家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患者生命中最无奈、最悲苦的这一程点缀,让其虽有痛苦却不悲凉。
二是学习服务。医院是服务性行业,医院生存发展一靠地理位置(区域性),二靠医疗技术水平,三靠服务态度。在地理位置固定的情况下,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态度就决定了我们服务患者的实际水平,也是医者的核心价值所在。选择了学医,就选择了永无止境的学习和钻研。因此,同志们要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意识和“人民至高无上,患者是我亲友”的服务理念,在行医的生涯中,我们不仅要学习和钻研医学知识与技术,还要学习和运用自然学、社会学、心理学、法学、文学、药学、工程信息学等多学科的知识来不断提升为病人服务的水平,改变和纠正我们在学校单一专业的学习所带来的弊端,医学贵在整合,难在整合、赢在整合,同志们,人是世界上最复杂的动物,疾病产生的因素多种多样,精神、心理、自然、地域、环境、饮食习惯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下,同一疾病不同病人的体验和临床表现都会有很大的差异,如果我们不在上述多学科进行潜心修学,你的医术再好,手术再漂亮,称其量也只是一个医疗上的能工巧匠而已,而如果你能将医学与多学科举知识融汇贯通,你将成为一名有灵魂的医学大师。匠人较单一,大师善综合。巧匠常常见,大师不易求,从今天起,期待在座的新同事为让自已成为整合医学人才甚至医学大师这个目标而不懈的努力和付出!让医学回归本源,走近老百姓,让我们的医院成为真正的百姓放心医院。
三是学做人。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医务工作者。
一是要学习和弘扬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诚信待人、乐于奉献的精神。“三人行必有我师”,虚心向领导、向专家、向同事、向同仁甚至是向病人学习,不自以为是、不盲目自大,形成和谐、融洽的人脉关系,在人际关系上、在病人的就医体验中,有的时候情商比智商更重要,情商更是智慧的表现。
二是学会尊重师长,感恩医院。“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你们现在拥有的平台,是立足于代代萍医人奋力拼搏的基础之上;你们将来的成就,还需科室的前辈和师长们亲手携带及医院的支持与培养,“但将千岁叶,常奉万年杯”,没有人会愿意与“白眼狼”为伍,敬重和感恩回报,会让你们在行医的大道上获得更多的机会和走的更顺更远。
三是要以德以廉行医。“医为仁术,必具仁心”,特别是医生,你们将来手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医疗权力,诊断和治疗的决策权与生死判决权无异,期望你们时刻谨记:我们医务人员手中的权力只能用来救治和挽救患者的健康和生命,绝对不能用来谋取私利,拒绝医疗领域中的商业贿赂,杜绝红包回扣是医院在你们迈入职业生涯第一天就提出的基本要求之一,在这方面我院近年也有血令人心痛的教训!
大家要谨记:十九大以后医疗界反腐利剑高悬,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别侥幸!。“欲救人学医则可,欲谋利而学医不可”,要求各位必须引前车之鉴,警示自己今后能廉洁行医,恒德作医,也祝福大家将来从医的生涯能一路平安顺畅。作为医院的一名员工,遵纪守法、严格执行医院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是基本要求,医院给你平台,培养你同时,也希望你能为医院争光添彩。医院是我家,发展靠大家。院兴我荣,院衰我耻。希望同志们从现在起,树立起主人翁意识,把自己的前途和医院的命运紧密相连,积极为医院的建设和发展献策和献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同志们,期望你们在未来的工作中,秉承“博学而后成医,厚德而后为医,谨慎而后行医”的理念,遵从“普爱泽人,萍聚精进”的院训,勤学苦练,开拓进取,为医院的辉煌做出最大的贡献!期待因您的参与,让我们萍医达到一个更新、更快、更高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