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起床以后,一个个坐到了自己的位子上,我告诉大家这天吃的点心是热呼呼的青菜馒头,第一排的孩子有秩序地先去洗手了,但是还有冉冉、小业、露露、若茜四个孩子坐在第一排没有动静,其他孩子都在提醒他们,只见他们个个嘟着嘴,带着尴尬的表情看着我。我明白他们又要嚷着不要吃了。连忙说:“这天但是香喷喷的馒头,这些馒头都是食堂阿姨们自己包的,里面的青菜很新鲜,味道很好!你们不去尝一尝,怎样明白自己不要吃呢”我又走到小业面前:“小业,你爸爸放学要很晚来接,你要是还不吃馒头,那待会肚子肯定会饿得咕咕叫,你舍得这样!”这时候,后面的小乔就开心的插话道:“我已经闻到馒头的香味了,肯定很好吃。”旁边的孩子也三三两两的发出声音:“我最喜欢吃青菜馒头了,……”
小业这才站起来去洗手准备吃馒头,旁边的几位也陆陆续续的跟上了。等他们吃完,我又问他们:“这天的馒头味道怎样样”他们都笑了“很好吃,我全都吃掉了。”
大班的孩子似乎越来越有主见,对食物也开始挑挑拣拣,经常有这样的状况发生,分析其原因,也许是为了特立独行,让自己看起来不一样,这样就能得到老师更多地关注。也许是在家养成了挑食的习惯,可能是受家长挑食的影响,也可能是家长放任自流造成的。第三种原因可能是爱学样,看到别人能够这样,那我也这样,缺乏正确的认知观念。
基于以上分析的可能原因,我觉得我们教师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细致观察幼儿平时的饮食,询问其挑食的原因;其次,与家长沟通,了解幼儿在家的饮食状况,从而分析其挑食的真正原因。如果是受家长挑食的影响,那么就要与家长沟通好,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家长转变自身的挑食观念,躬亲示范。如果是家长放任自流的原因造成的,那就要是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让他们明白幼儿挑食的严重后果。如果不是以上两种原因,那么就要耐心、细致的引导幼儿,一方面用生动搞笑的语言赞美食物,勾起幼儿的食欲,另一方面让他们明白老师会平等的对待每位幼儿,只有表现的好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同,而不是靠树立坏榜样获得关注,从而帮忙他树立正确的饮食观念,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
幼儿园教育随笔7:让孩子亲近人群
学期初刚接手了一个可爱女生,小名笑笑。初入幼儿园的孩子不适应生活环境的巨大变化,不免有些哭闹,但孩子适应潜力都极强,短短一周就不再做无畏的取闹。
我们的笑笑就有些与众不同了,为什么呢?笑笑是我班最小的孩子,年龄两周岁半。开始我们以为她会哭闹不休,然而孩子表现却让我们大大吃惊。送园不哭,在别的孩子哭闹时她只是好奇的看看这个望望那个。我和另一老师好奇就逗她,点她名字,在玩玩具的笑笑理都不理咱一下,好像叫的根本就不是她。当时我就想:这孩子平时可能与外界接触太少,不懂得与人交往的基本方式(包括谈话)。初入园好奇心强,只顾着玩,还没弄懂上幼儿园是怎样回事呢?弄不好过几天,好奇心过了就会哭的比一般孩子都要凶。
果不其然,两周后当别的孩子都适应了幼儿园生活时,笑笑小朋友才开始表现反抗。送园时竭斯底里的哭,情绪稳定下来玩一阵,到了午睡又开始哭哭啼啼。这时的孩子才刚刚明白过来上学是怎样一回事。
入园时哭闹,我就接手抱着哄她,但是笑笑根本听不进老师的话,只顾着哭。直到坐在我的膝头哭够了,自己才慢慢下来又自顾去玩耍。户外活动时,有个教师看到她很开爱要抱抱她,她是死活不肯(不喜欢与人亲近)。到了午睡时间,笑笑的新一轮哭闹又开始了,不肯上床。此时的我们很难与孩子沟通。在几天的努力后,孩子慢慢只认我一人哄、抱,表现出“认人”的倾向。又过了一周,她才慢慢有所适应,好像是刚刚学会与人交流。孩子慢慢会成长,会适应生活变化。但是由孩子的表现我们又不免深思:这种现象能不能不免?
透过与家长交流不难看出,家长对待孩子十分用心,但用心又不到位。对孩子的生活起居照顾的无微不至,却又忽略了孩子交际潜力的培养。平时孩子远离外界和人群根本不会与人交流,不懂得如何适应新的群体。对待学龄前儿童,我们就应让孩子多去亲近人群,懂得倾听别人谈话、懂的基本与人交流的谈话方式。
幼儿园教育随笔8:午睡的困惑
在很多刚入幼儿园的孩子大多都不喜欢在幼儿园午睡。其实,幼儿在幼儿园入睡困难除了他们睡眠时间、睡眠环境变化带来的不适外,还有可能是爸爸妈妈的错误教育方式造成的。午睡对于幼儿来说是很重要的。
睡眠能够缓解大脑的缺氧状态,当人感到疲劳时,很自然就会产生睡眠的要求,但强迫孩子睡觉,往往适得其反。凭借多年幼儿园的教学经验:新入幼儿园的孩子中午总爱是用双眼睛窥探周围,凝视老师,我会常常在他的床前停一下,给他一个温柔的微笑,孩子会感到十分亲切,能够增加安全感。反复几次,孩子便能安静入睡。对离开亲人、对环境生畏缺乏安全感的新入园胆小孩子,老师亲切慈祥的笑脸足以给孩子带来安慰。
就拿小班的陈佳珍小朋友来说,刚上幼儿园的时候她总是不肯午睡,一到中午就会哭闹着要妈妈,我也从她家长口中明白平时午睡,她妈妈都会抱着她,陪在她身边,久而久之也就养成了只有妈妈陪着她,她才会午睡的习惯。了解到这一点,我开始主动的与她沟通,每当午睡的时候我会陪在她身边,摸摸她的头,而她就喜欢来抱着我,这时候我也会很配合的去抱着她,这样慢慢的她开始越睡越安稳也愿意睡觉了,对我也越发的亲近了。其实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但是大多在我悉心的陪同下,一个个都能够美美的睡上一个好的午觉。
透过这件事也让我更加确信只要用真心去对待孩子、教育孩子,每一个孩子都会成为父母心中的乖孩子、老师心中的好孩子。